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唱响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音符——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综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唱响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音符——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综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7-22 16:52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演播大厅里正紧张地排练着一台音乐剧《遇上你是我的缘》,讲述的是江苏省对口支援海南州的故事,展现的是江苏援青干部与当地各族群众携手建设新海南的动人场景,表达的是高原各族儿女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对江苏人民的感激之心和对援青干部人才的感谢之意。

  对口支援,让“水韵江苏”和“圣洁海南”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7月,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到海南州工作,时隔3年,又将迎来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轮换。每到此时,回眸这朝夕相处、共同奋斗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海南人”不舍,“江苏人”惜别。“遇上你是我的缘”,正是苏青两省携手奋进、援青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心手相连的真实写照。

  江苏援青,始终按照“真情援青、科学援青、持续援青”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为海南州发展谋实招、出真功,让高原各族群众得实惠

  三年来,江苏省共援派党政干部17名,支教教师82名,援青医生8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43名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柔性人才300多人次。

  海南州共选派18名县处级干部,46名乡科级干部赴江苏挂职锻炼。落实专项培训经费1950万元,举办企业管理、财政经融、文教卫生、农牧民实用技能等专项培训103期2800余人次。通过干部人才交流互派和培训,促进了两地经验互鉴、产业联系、资源共享和情感交融。

  三年来,苏青两地开展各层次交流交往263次3700余人次。通过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交流互访,积极开展海南州优秀中小学生赴江苏开展研学活动,组织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等社会各界代表赴江苏参观交流,进一步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增强了“五个认同”,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

  三年来,苏青两地深入推动社会各界结对共建,48个机关事业单位、12个开发园区、22个经济强镇、24个经济强村、56家企业与海南州相关单位结对;120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海南州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每个州县医院都与江苏高水平医院结成了合作关系;江苏社会各界以市场支援、公益资助、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向海南州捐款捐物折合3590余万元。对口支援工作形成了多元化、社会化的新格局。

  三年来,海南州共实施江苏援青项目225个,投资总额10.76亿元,其中,智力支援类项目24个,投资2770万元;产业支援促进就业类项目31个,投资9720万元;保障和改善民生类项目89个,投资61157万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类项目46个,投资3245万元;文化教育支援类项目35个,投资20705万元。用于基层项目的资金比例达到89.53%,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的资金比例达到89.15%,落实了中央“两个80%”要求。援青项目成为海南州高质量发展和“四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苏援青,始终聚焦“当地所需”、发挥“江苏所能”,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为海南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江苏专家”成为当地群众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

  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苏援青指挥部紧紧围绕海南州发展需求,优化援青干部人才选派结构,不断完善柔性引才、“组团式”医疗教育支援、“嵌入式”干部挂职机制。“十四五”期间,江苏援青人才智力项目资金从每年100万元提高到每年200万元,强化了人才智力支援的资金保障。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三年来,江苏省向海南州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71人,涵盖教育医疗、道路交通、文化旅游、职教管理、城乡规划、生态环境等十多个专业门类。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还组织专门的工作团队为海南州编制了国土空间规划,并安排专人到海南州挂职,全程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当地干部人才培养,通过“引进来、送出去、传帮带”培养一支本地化、高素质、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江苏曼巴(藏语,医生)”在高原上播撒了“医者仁心”的大爱。三年来,江苏援青医生共诊疗患者3.2万人次,参与会诊4000余人次,开展手术2000余台,组织义诊咨询活动136次,举办专题业务讲座和技术指导497次。援青指挥部组织江苏医疗卫生专家团、援青医学博士团、国家中医医疗队等开展巡诊、讲学、交流活动29批、223人次。组建“江苏曼巴走遍海南”巡诊医疗队,开展“健康快车进牧区、进寺庙”系列活动,打造流动的援青医院,为3000多名各族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发挥援青医疗人才“传帮带”作用,持续推广“331”支医工作模式,“师带徒”200余人,为海南州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积极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实施“心佑工程”,95名患儿赴南京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开展“光明行”活动,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1508台;实施“灭包行动”,为39名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

  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江苏援青扛起了“教育大省”的责任与担当。三年来,江苏省组织了300余名特高级教师到海南州开展支教和教学指导工作,支持海南州建设“名师工作室”30个,培训当地教师2580余人次。江苏教育援青团队结合海南州教学实际编纂的全套60余本高中课程教学导学案,在全州高中得到推广,江苏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海南州“生根发芽”。持续巩固异地办班成果,江宁高级中学海南民族班2021届普通类理科班本科一段达线率100%,其中1名被清华大学录取,填补了海南州教育20多年的空白;民族类藏文文科班本科达线率97.5%,其中7人位居青海省“民考民”文科前10名。助推职业教育发展,从江苏高水平高职院校选派8名优秀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支持海南州筹建首所高职院校,建设方案获得青海省教育厅批准。江苏4所高职院校与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多个专业开展“3+3”中高职贯通合作办学,组织实施职业教育结对共建与教学援青项目4项。探索推进中职异地办班模式,120名学生到江苏接受中职教育。稳步推进跨省单招和定向招生,428名中职学生享受了江苏高职院校的免费教育,137名学生被江苏普通本科高校定向招生。

  江苏援青,始终把助力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动苏青两地产业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扩大“大美青海、圣洁海南”品牌影响力,让更多江苏游客“走进来”、更多海南产品“卖出去”

  江苏援青指挥部注重结合海南州特色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助力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援青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持续推进“青电送苏”,自2016年至2021年累计送电量已超过33亿千瓦时。协调江苏产业研究团队编制“海南州绿色工业园”提升规划,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江苏远景新能源公司在海南州工业园投资的风电主机总装项目实现销售近1亿元,成为海南州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江苏援青资金投资建设的贵德县文旅创业园入园企业达到23家,年工业产值超过7000万元。推动江苏纺织服装企业与共和县、贵南县达成投资意向,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

  为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江苏援青指挥部专门组团赴江苏、宁夏、西藏等地开展食品加工产业链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安排援建资金3871万元,围绕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四大传统产业,扶持各类合作社、家庭农牧场195家,涉农企业26家。积极推进海南州特色农产品登陆国家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在江苏设立消费扶贫专馆8个,在南京、南通、常州、扬州、盐城、徐州等地开设海南州特色农产品直营门店6个,累计实现销售额3695.37万元。

  为推进文旅产业协同联动,江苏援青指挥部充分发挥援青干部业务专长,为贵德县攥写了3万余字的《“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南通狼山、小洋口、开沙岛等省级旅游度假区与贵德旅游开发管委会结对共建,推动两地市场互利、游客互送、门票互免;组织江苏文旅企业参加黄河旅游文化节,并在江苏卫视在线直播;引进全球酒店连锁20强金陵饭店集团管理贵德梨苑林卡酒店,成为海南州第一家高端知名品牌连锁酒店;组织50多名文旅从业人员赴江苏学习培训,着力培育职业经理人队伍,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邀请海南州代表团参加南通国家森林旅游节、盐城丹顶鹤文化艺术节。开辟“大美青海—水韵江苏”旅游合作路线,“江苏人游海南”年均超10万人次。

  积极推动“苏企入青”,通过“青洽会”“南京经贸洽谈会”等平台,组织江苏企业与海南州签署合作项目75项,签约总金额133.43亿元,涉及电子商务、融资租赁、新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中能建江苏研究院与海南州人民政府签订能源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200亿元。江苏汇鸿集团投资组建的青海汇鸿供应链公司累计实现进出口业务4247万美元。江苏斑马软件有限公司落户海南,投资建设家政服务规范化信用体系。

  江苏援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快补齐农牧区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进海南州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三年来,重点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整村推进、改厨改厕、农牧区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污水处理及垃圾收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群众直接受益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改善基层教育教学设施,不断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建成了共和县高级中学、贵德县民族完全小学、海南州藏医院、同德县人民医院等一大批群众急需的社会事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切实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住房难、就医难、入学难”等问题,真正让海南州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生产生活条件的变化和江苏对口支援带来的实惠。

  就业富民,进一步拓宽各族群众的就业渠道,提高劳动技能,江苏同样不遗余力。三年来,江苏省及各对口支援市先后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公共招聘活动发布就业岗位3万余个。扬州市在贵南县举办劳务招聘会,5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400个,现场达成初步意向63人,向仪征市派遣劳务40人。常州援青工作组积极推动劳务输出,为当地百姓提供近3000多个就业岗位。南通市人社局与海南州人社局签署了劳动力培训及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在海南州及贵德县常态化发布招工信息。与此同时,海南州为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专门派出了6名干部去江苏南通挂职,重点做好务工人员管理及思想工作,使劳务输出既能“派得出”,又能“留得住”,进一步提高了涉藏地区群众到沿海地区务工的组织化程度。

  “急海南之所急,干当地之所需”,同样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江苏援青指挥部积极依托后方资源,竭尽所能投身到海南州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通过各种途径捐赠调度医用口罩25万只,发动社会各界捐赠防护服、隔离衣、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资金折合近500万元。

  2020年疫情发生后,担任海南州人民医院院长的江苏援青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从江苏赶赴海南,担任了全州疫情防控救治组组长,为全州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江苏医疗援青团队全面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协调选派南通市疾控中心1名公共卫生专家挂职担任贵德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开展为期3个月的疫情防控和疾病预防控制指导工作。

  江苏援青,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援青工作始终,教育引导援青干部人才讲奉献、守廉洁,树立良好的江苏援青形象

  为加强江苏援青队伍建设,江苏省委在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前方指挥部和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青海省前方委员会(以下简称前方党委)。前方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开展党员思想教育、组织生活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援青干部人才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两个确立”。

  援青伊始,指挥部就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温暖型”指挥部,争做“学习的模范、民族团结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艰苦奋斗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的队伍建设要求,成立了综合组、项目组、财务组、宣传组以及五个县工作组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财务审批、考勤考核等工作制度,有力保障了援青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挥部注重把对援青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落实了党政干部的政治待遇,完成了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实现了集中住宿管理,安装了弥散式供氧设备,形成了江苏援青文化。

  三年来,江苏援青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前方指挥部以及南通工作组、盐城工作组、教育团组被表彰为江苏省及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援青人才被表彰为全国建党10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7名援青干部表彰为江苏省及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 王雯静)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