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美的青春在高原——记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兴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紧想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最美的青春在高原——记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兴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紧想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7-15 08:24

  一米七八的个子,黝黑的肤色,干练的短发。三年的援青生活让吴紧想的身上明显添了几分高原汉子的气息。

  在平均海拔三千四百米的雪域高原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见到这位来自江苏的年轻援青干部,似乎看到了那永不褪色的青海“可可西里精神”,也正如他自己所说:“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历练,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追求。我始终牢记组织信任与自身使命,克服困难,积极适应,主动融入,要在三年中努力做好援青工作,奋力在雪域高原谱写援青工作的历史新篇章。”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9年,江苏省向青海省派出第四批援青干部25人,吴紧想作为丰县派出的唯一科级干部代表,被送到了海拔3400米的兴海县,担任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一职。

  “三年,1095天,我能不能适应青海的气候,我能不能和当地干部相处融洽,我能不能扛起肩上的担子……”出发前,吴紧想一肚子的担忧和惆怅。

  但是一下飞机,热情的兴海人民,让他打消了心中担忧,很快就融入了兴海县的大家庭中去。

  兴海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海南州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县。

  面对艰苦的环境、身体的损伤甚至生死的考验,在吴紧想的脑海里常回响着临行前丰县领导的嘱托:你们去青海,代表着丰县的形象,肩负着丰县人民的重托,必须发扬我们丰县人“低调务实、踏实肯干、有情有义”的精神,在扶贫帮困、民族和谐团结中建功立业。

  虽然当地政府为吴紧想安排了宿舍,生活上极尽照顾,但他还是尝到了“水土不服”的滋味:头疼、失眠、心率加快一样没跑;气候干燥,嘴唇动不动就脱皮。

  最难熬的是高纬度、高原带来的缺氧让他陷入了无穷无尽的失眠,“特别是夏季的白天很漫长,太阳到9点多才下山,晚上睡不着,想家想孩子,接着就是失眠,每天晚上像翻烧饼一样翻来覆去。”但无论前一晚睡得如何,天一亮吴紧想总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调整身体状态,工作之余,吴紧想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徒步、慢跑等方式,让自己适应兴海县的环境。

  吴紧想说:“当地人已经习惯了慢节奏的生活,这让做事风风火火的我一开始也有些不适。不过,好在兴海县人民非常真诚,非常包容,他们对江苏人又有好感,觉得江苏人实在、务实,眼界开阔、想法超前,说出来的事情都能做到。所以真正融入以后,当地的县领导和乡镇干部都挺信任我,会和我说心里话,开会时,我提出的观点也会被采纳,这让我信心倍增。”

  当好“螺丝钉”服务“你我他”

  1986年出生的吴紧想,现任兴海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虽然只是副局长,但是作为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身上的担子不轻: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对接沟通、宣传报道……同事都说他一人“分饰六角”——秘书、联络员、通讯员、宣传员、接待员和服务员。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这是吴紧想在兴海县工作的真实写照。

  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兴海县专业技能人才十分短缺。在工作组积极协调和后方单位的支持下,吴紧想积极对接方单位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人才来兴海支援工作,支持了当地教育、卫生领域发展。三年来,共有8名徐州医疗专家来兴海县开展帮扶工作,开展手术200余例,坐诊接诊患者3500余人次。同时,组织徐州22名援青教师赴兴海县高中进行组团式支教,缓解了兴海县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促进了学校教学水平提升。

  平日里,吴紧想更是主动谋划落实各类会议和文件,提前与当地对接各项援建活动并制定方案,为援青干部人才做好后勤服务……最忙时一天要打四五十个电话。

  吴紧想说:“老师、专家们能来到这里实属不易,为了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当地环境,我都会尽量把各项后勤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

  “吴局长就是我们在兴海的坚强后盾,有困难找他,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处理,而且有时间就会喊我们去家里,还亲自下厨为大家伙儿准备家乡的美食。”徐州援青教师刘帅说。

  工作的细致和生活的体贴也赢得了当地干部和援建干部的纷纷点赞。

  在2021年高考中,兴海县高中取得了本科上线人数36人的优异成绩,这背后离不开吴紧想的付出和支持。

  因为海拔太高,不少援青老师刚来的时候不习惯想要放弃,但是吴紧想经常开导大家“既来之则安之,身体慢慢就缓过来了,我们一起努力给兴海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也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在吴紧想的鼓励下,老师们渐入佳境,教育质量逐年提升。

  三年来,吴紧想就像纽带一样,将徐州和兴海两地紧紧连在一起。在他的助力下,两地开展各层次交往交流活动,通过开展人才培训、单位结对帮扶等形式,徐州和兴海两地互动频繁,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友谊,也打开了合作空间。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不是任务,没有命令。开始了前行的脚步,就不能停下来,”吴紧想说,“在这里我们不是客人,我们在以建设家乡的心态来倾情奉献,主动融入并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进、创新援青工作。”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为确保兴海县援建项目能够保质保量落地开花,吴紧想经常深入援青项目一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兴海县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有的项目地处偏远乡村,山高路远,吴紧想经常天还没亮就出发,返回县城已是深夜,中午没有地方吃饭,就随便吃点面包喝瓶矿泉水对付一下。

  针对进度较慢、问题较多的项目,吴紧想开展现场督办,回到县城后立刻组织召开援青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议,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项目的工程进度和质量;及时出台援青项目管理相关办法,确保援青项目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久而久之,在紫外线的“照顾”下,吴紧想的肤色已经和当地干部没什么区别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可以顺利实施,给高原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援建的深度贫困地区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程,吴紧想时刻跟进项目,在他和援青力量、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不少群众从牧区搬到了现场,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其中,2019年投入援建资金5831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2项目;2020年投入援建资金5031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1项;2021年计划投入援建资金4922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6项。

  吴紧想常说:“援建项目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要走得坚实而有力,所以再苦再累、跑多少趟都不怕,这是援青人应该有的精神。”

  兴海县南部三乡由于海拔较高,乡镇卫生院的条件较差,尤其是冬季供暖设备存在老化问题,给医务人员和群众就医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得知这一情况后吴紧想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在他的争取下,78万元帮扶资金很快就到位了,成功为南部三乡更新了供暖设备,让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得到了实惠。

  三年援青,一生回忆。吴紧想说,三年的援青岁月,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本领,磨练了意志,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情谊,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和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王雯静 通讯员张浩)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