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海囊谦县以“五抓五强”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青海囊谦县以“五抓五强”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囊谦党办2022-07-07 16:56

  近年来,囊谦县自觉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五抓五强”为抓手,分领域、分层次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着力筑牢基层、建强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

  抓阵地保障,强战斗堡垒

  按照《囊谦县关于开展乡镇“六化”和村级“六个基本”实施方案》,建设360m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一室(党员活动室)、六功能(牧民红色书屋、党政综合服务室、乡村振兴服务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两个办公室(工青妇群团组织办公室、一间标准办公室)、一个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大讲堂)”1621功能布局实行标准化建设,是集党务工作、党员学习培训、党建知识宣传、联系服务群众等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专业化阵地。围绕标准化建设,要求党群服务中心做到“四个规范”:规范悬挂党旗国旗、规范设置牌匾标语、规范公示栏信息发布更新、规范设施管理使用。同时,对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环境实施“整洁提升”工程,对室外院落、门前道路等进行必要的美化、绿化、亮化,增设党性文化宣传墙,让“空白墙”变成“党建窗”,切实营造党建氛围浓厚的基层服务阵地。目前,已打造香达村、大桥村、青土村3个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样板,各乡镇以样板村为标准每年打造2—3个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实现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2

  抓书记带头,强示范引领

  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拔关口、严格任免程序,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州县基层干部学院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支部书记有7名。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4名符合报读条件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到青海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学历提升,为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奠定基础。结合“培训学习+观摩交流”的方式,依托基层干部学院(县委党校)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提升班子成员学习理解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水平。同时,组织全县7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前往白扎乡及县国营农场集中观摩学习,邀请省农林科学院及州农牧综合服务中心5位专家,结合当前农事,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精细化等方进行了互动交流,让村支部书记真正成为懂政策、懂技术的“专家型”带头人。截至目前,共举办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达280余人。

  3

  抓党员建设,强先锋模范

  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双推双选双审”制度和入党积极分子近亲属报告制度,避免家族化、宗族化倾向。加大在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农牧民和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农牧民党员、州县三基干部学院学员档案管理,农牧民党员统一使用《玉树州农牧民党员档案袋》,由乡镇管理,县基层干部学员档案由县委党校管理,19名州级基层干部学院学员由县委组织部管理。按照“定员、定岗、定责”的“三定”原则,开展“量身式”定岗,围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以党支部为引领,通过党员设岗定责,打造了义务巡逻队、困难帮扶队、纠纷调解队、法治宣传队、村社美容队等“五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的作用。

  4

  抓学习教育,强思想根基

  每季度第一个月的25日为村级党员学习日和主题党日,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集中学习政策形势、法律法规及上级党委指定的重要内容和党员必读篇目,组织党员围绕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开展讨论;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和个人领学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组织村干部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素质。召开民情分析会,邀请村老干部、老党员、包村领导、乡镇干部参加,听取农牧户反映的困难、诉求和其他问题,分析研究村情民意,集中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方案,重大问题逐级反映汇报,提高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的工作能力。组织组工干部开展巡回宣讲,深入各乡镇各村社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围绕农牧民党员的切实需求,采取受众“点单”、部门“配单”的方式,通过“藏语讲、藏语解答”的形式对各村社党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采取现场阅卷、现场答疑的方式,组织参训学员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知识测评会,切实提高农牧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截止目前,共发放藏汉双语《中国共产党章程》381份,乡村振兴应知应会手册300余本。

  5

  抓制度建设,强规范管理

  制定村干部坐班规范制度,实行周一至周五轮流坐班,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每天至少有1名村副职及以上干部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级业务用房轮流坐班。村干部值班坐班期间按规定为群众办理各种日常事务、如实填写值班日志。全面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推行“末尾整顿制”,在农牧区每年按照不少于15%的比例确定后进基层党组织,重点在扫黑除恶、维稳安保、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抗洪保畜等方面排查后进村,实行备案管理、挂牌销号和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规范使用《党支部主题党日安排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规范》,做到“一表一册一规范”,推进村级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探索“互联网+基层党建”新模式,各级党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智慧党建云平台,及时完整准确录入相关信息,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党员管理、党内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年末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以智慧党建云上传信息为准。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