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个援青干部的“小家”和“大家”——记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海南州工信局副局长孙化中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一个援青干部的“小家”和“大家”——记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海南州工信局副局长孙化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7-03 14:34

  拳拳赤子心,巍巍昆仑情。

  2019年7月,江苏省商务厅干部孙化中接受组织安排,作为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来青海为什么?到青海干什么?在青海怎么干?”这是孙化中近3年来一直反复思考的问题。

  舍小家,顾大家,情暖万家

  “飞机飞往青海的时候,我的心情激动之余,内心是对家人的愧疚,父亲刚动完手术,孩子才上小学,对老人孩子还是有很多顾虑,但我是军人出身,既然组织需要我去援青,那援青就是我的使命。”有着十年军龄的孙化中清晰地记得出发前的画面。

  刚到海南州的时候,对大美青海自然风光的迷恋很快就被高原反应的折磨所替代,由于地处高原,刚踏入青海,种种高原反应就给了孙化中一个“下马威”,失眠、脱发、高血压、胃痛等一系列困扰常常使他在夜里只能依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

  “融入海南,才能为了海南,更加深入了解海南,才知道当地需要什么,这便是我的初心”,孙化中说。从部队,到乡镇,到机关,拥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孙化中知道,只有融入这里才能把援青工作干好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孙化中凭着一股“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作风,很快适应了生活环境,当地群众的豪爽和淳朴也让他迅速融入了其中。

  援青期间,正逢脱贫攻坚的决胜期。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孙化中心里很清楚,“照顾好小家很重要,但把海南这个大家照顾好更重要”。

  2020年4月,孙化中的母亲做眼角肿瘤手术,由于前方事务繁忙,刚陪母亲做完手术,尚未拿到病理分析结果就急忙赶回青海。

  2020年7月,他的岳父又突发脑溢血,仅匆匆回去陪同了2天,老人还躺在重症监护室就又赶回青海开展工作。

  2021年11月,父亲又动手术住进了医院,匆匆看望便又赶回青海。

  在得知孙化中家里的特殊情况后,中组部援青干部总领队和江苏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专程到孙化中家中看望慰问了老人。孙化中说,组织上的关心,让我感到了温暖,更感到了责任。

  说海南话,办海南事,做海南人

  “说海南话,办海南事,做海南人”是孙化中援青伊始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要发展,首先得从产业发展做起,孙化中努力寻求两地产业合作的契机。他围绕青海产业发展需求,协调引进江苏汇鸿集团在青海投资1亿元,设立青海汇鸿供应链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完成进出口业务4247万美元,带动了青海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和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孙化中说:“每一个江苏企业来到青海安家落户,回望从构思到立项,从谈判到落地的全过程,心里总是被一种幸福和成就的情绪充溢着。”

  除了推动产业落地、贸易往来,孙化中还瞄准海南州民生领域发展。针对当地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少、专业技能匮乏的实际问题,他积极引进江苏斑马软件公司落户海南州,打造规范的家政服务平台,为脱贫群众开展家政技能培训,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为了推进海南州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他多次深入江苏开发园区、江苏省外合作共建园区调研,牵头编制《海南州绿色产业园区发展调研报告》并提交州政府参考。

  通过深入的调研,孙化中发现,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商务工作有其自身的优势,推动“青货进苏”就是一条好路子。他牵头协调海南州企业参加南京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青海大集,同时,积极向后方单位争取资金解决海南州企业参展费用,解除了企业参展的顾虑,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由于前期精心的组织和充分的准备,青海企业在“商品大集”上“大获全胜”,线下销售额是上届的1.74倍,现场签约额是上届的3.59倍,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到了上届5.47倍的好成绩。随后,他还组织海南州企业参加“江苏省级机关食堂集中采购”“万吉大丰汇全省国资系统消费扶贫活动”等展销会,大大拓展了海南州农牧产品在江苏的销售规模。

  一系列促消费扶贫的举措,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也为海南州夯实了走完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基础。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孙化中深知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的道理,积极推动“输血”式援青向“造血”式援青的转变。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海南州分两批选送50余名优秀企业家代表参加在南京、常州组织“高级企业管理人才培训班”,选送8名电子商务管理人才参加江苏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培训班,江苏培训让大家开拓了视野。

  把高原放在心上、把群众放在心里

  面对恶劣的高原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孙化中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江苏援青干部的使命担当,始终把高原群众装在心里,始终把促进海南州经济发展作为己任。

  作为州工信局分管电子商务的副局长,孙化中形成了推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新思路。针对当地电商物流不便、企业体量小、品牌意识弱、销售渠道窄等实际问题,孙化中“埋下头来”,足足用15天的时间,深入一线对全州电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为州政府研究撰写了《整合电商资源,促进电商发展》的调查报告。期间,他跑遍了全州40余电商企业,每天盘旋在崎岖弯绕的山路里,奔波在茫茫的群山中。有一次,他在风雨天里赶山路,正逢山体滑坡,眼睁睁看着前方一堆石块从山顶倾泻而下,再早十几秒就可能砸到自己车上。“当过兵的人,还怕这些!”孙化中当时宽慰同行的人。事后,孙化中也感到心有余悸。

  还有一次,组织上安排孙化中慰问困难群众,尽管他突然高烧感冒,还是毅然克服病情出发了,颠簸了3个多小时后赶到藏族群众家中,与大家交流谈心。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也深深地打动了群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化中心里始终牵挂着群众。海南州没有相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成为最紧迫的困难。他千方百计四处打听,第一时间协调江苏省商务厅挤出600只口罩寄往海南州,随后又多方协调凑集5000只N95口罩支持海南州,随着后方防疫物资产能的逐步提升,又先后通过江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10000只、50000只口罩分两批发往海南州,有效缓解了当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困难。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三年来,孙化中充分利用在商务厅工作的“职务之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以及外资企业到海南州奉献爱心,先后协调了江苏阿斯利康公司向海南州医疗、卫生领域捐助35万元,协调康美包(苏州)公司为海南州养老院捐赠10万元,SK集团捐助海南州寄宿制学校10万元,拓展了交往交流交融面。

  孙化中真正融入了当地,当地干部群众也认可了他,2022年3月,孙化中被海南州委推荐为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孙化中说,这是他得到的最高的,也是最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份荣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王雯静)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