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曲麻莱:扎根高原巩固脱贫好干部 丨扎西东周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曲麻莱:扎根高原巩固脱贫好干部 丨扎西东周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曲麻莱县扎西东周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境西南部、玉树州北部,三江源头,横跨通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总面积5万千米2,5乡1镇19个行政村65个牧业社,总人口为4.5万人,藏族占总人口的98%以上。县域内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境内高寒缺氧,牧民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扎西东周,2018年起任曲麻莱县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兼县纪委举报中心主任、曲麻莱县经管站站长。3年来,扎西东周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认真履职尽责,奔波于全县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第一线,勇做改革先锋。用实际行动,为曲麻莱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省、州、县相关部门和广大牧民群众一致好评。

  干不倒的工作狂

曲麻莱:扎根高原巩固脱贫好干部 丨扎西东周

  扎西东周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开展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县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直接落实者,扎西东周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精准调研,摸清实情,确立工作思路。他努力克服队员少、经验不足以及曲麻莱县地广人散、气候条件恶劣、村与村之间路途遥远且交通不便的困难,跑遍了曲麻莱县每一个乡镇村社,把草地当办公桌,把方便面当主食,把畜棚当会议室,在茫茫的雪域高原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由于这项工作程序繁杂步骤多,也真正关乎全县广大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开展工作以来,他带领同事们主动放弃休假,以“5+2”“白+黑”的模式开展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曲麻莱县成为全州范围内首个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挂牌工作的县,成为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标兵。扎西东周也因为不分昼夜地干本职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工作落实,而且经常熬夜加班干工作,但第二天又能正常准时到岗且永远一副精神十足的样子,被基层乡镇村社领导和同事们称为“干不倒”站长。

  精准施策的好干部

  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扎西东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下,贫困户们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是股东、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可喜局面。全县19个行政村实现了“三变”,即牧民收入从“不稳定”到“稳定”的转变;村集体经济从“零散”到“规模”的转变;畜牧业发展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了加快推进全县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他主动邀请州产权制度改革办、州经管站副站长、州经管站曲麻莱县包点领导、州产改办全州业务辅导员给全县各乡镇、村社的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授课,指导他们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界定等工作。邀请县财政局领导,用双语培训清产核资工作;邀请西宁立兴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和青海恒海会计代理有限公司,在全县召开折股量化工作培训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鼓励员工在开展工作中做标杆、树榜样,教育引导村“两委”以及广大牧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他常常给广大牧户灌输靠别人“输血”富一阵子,靠自己“造血”富一辈子的思想,激发牧民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从思想上拔穷根,消除精神贫困。

曲麻莱:扎根高原巩固脱贫好干部 丨扎西东周

  扎西东周整理资料

  从2013年开始,他组织单位同事加大全县村社的财务清查审计力度,每年主动舍弃周末、轮休、节假日,不间断利用3个月时间进行全县村社清查,尤其是“十三五”产业扶持村级实施项目的实施、收益和分红情况和村级干部历任账目的审计清查和移交监交工作。从此群众上访少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对他们的工作也更信任了,曲麻莱县成为全州唯一实施村级财务三资清查和财务公开工作的县。在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核查和成员身份界定工作的时候,为了让信息更加准确,他在规定的排查次数以外,又会多界定了一次,还搞了7次“回头看”,而且每一次都认真地一对一和群众核实,并按上手印来确定。

  热爱家乡的好青年

  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是扎西东周常常引以为豪的事,从2013年以来,为了让灾后重建的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种植基地不被荒废,他通过与上级管理部门协调商议,以县农牧和科技局、县经管站的名义,每年给县城牧民集中区黄河社区和长江社区、珠姆路敬老院的1726户牧民群众送去免费的新鲜蔬菜18吨,6年来已累计赠送价值63万余元的新鲜蔬菜。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放弃一切休假,不顾家人,废寝忘食地工作。2018年1月14日,由于过度劳累,他被紧急送到了省医院,因术后产生血栓前后做了两次手术。但是这个工作狂人只是短暂地休息了两周,在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农办和县委县政府因全州雪灾抽调他到玉树州抗灾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通知后,坚决服从组织命令,不顾一切拖着还未痊愈的伤口毅然决然地返回到岗位上。扎西东周用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一心服务群众的信念,印证了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海拔4000多米的黄河源头,他用辛勤付出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的转变,达到了贫困群众“家家有资本、户户是股东、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目标,确保了全县牧民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信息来源丨中国农业农村部扶贫办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