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来源:海东时报2020-09-20 22: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

  黄河文化孕育的河湟文化是黄河源头人类文明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它与河洛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一起,构成黄河文明的重要分支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海东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不断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深厚价值,汇集起保护黄河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努力实现以河湟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增强了河湟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9月19日,以“传承河湟文化,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的首届河湟文化论坛,邀请6个省区的13个市州分管领导、文旅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齐聚一堂,共享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宝贵经验,共商青海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计。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周天勇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高洁

  河洛文化: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河湟文明,源通九州。黄河穿越了中国地理区域面积中的9个省区,从高原峡谷到丘陵盆地,从西北到华东,它灌溉出良田,也孕育出美景无数。9月19日,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上,黄河流域孕育的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的代表们共同聆听来自“黄河旅游带”沿线城市的声音,感受不一样的人文历史、风光美景;共同探讨如何保护和弘扬黄河流域文化,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黄河河洛文化代表城市、河南省开封市副市长王玲以《开放协作 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演讲,介绍了开封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她说,开封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是一座与黄河和黄河文化关系密切的城市。因为黄河文化的悠远,成就了开封著名八朝古都、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因为黄河不羁的性格,开封曾七次被黄河水淹毁城又原址重建,成就了开封中轴线千年未变,悬河以及城摞城的罕见世界奇观,铸就了开封百折不曲、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正是开封与黄河的这种特殊关系、密切联系,开封市历来高度重视做好黄河的工作,全力促进城水良性互动,协调高质量发展。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和华夏历史文明的核心区,形成了黄河文化的主脉,具有根的地位和魂的作用。这其中,黄河文化主脉在河南,高峰在开封。开封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做好黄河水文章,初步形成了“一河为源、四横五纵、十湖连通、水林田草湿地为共同体”的大水系生态格局。“因此,我们拟打造开封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在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将开封乃至河南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路子,着力讲好开封黄河故事,促进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民族精神凝聚,坚定文化自信。”王玲在介绍开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做法时也提到,希望以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为契机,加强与黄河沿线兄弟城市的团结合作,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实现路径,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走实走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每一步。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郑同修

  关中文化:共同携手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文化课堂

“河湟文明与关中文明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青海湖之东的海东市与渭河之南的渭南市,同处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同在黄河文化带上。”黄河关中文化代表城市、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洁说。

  论坛上,对于沿黄九省区如何保护和弘扬黄河流域文化,共同发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做好黄河生态保护等工作,高洁也分享了渭南的经验并推介了“陕菜之都”。

  她说,作为中华文明核心发源地的关中,是黄河文明的摇篮。处于关中文化核心区域的渭南,父亲山(华山)与母亲河(黄河)在此和谐相生,浇灌出华夏文明的坚实根脉,孕育出灿若星辰的辉煌“宝藏”。这些名山胜水、人文精粹、惊世文物,以满天星辰之姿,辉耀着渭南全域光芒,浩浩汤汤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之中。近年来,渭南市围绕“一心一核四带十区”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以华山、少华山为主体的国际山岳、以黄渭洛三河及湿地湖泊为主的关中水乡、以中心城市和县城为主的古城记忆与现代休闲、以渭华起义纪念园和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基因传承五大品牌,“吃、住、行、游、购、娱、教”全链条、全方位的旅游供给服务日趋优化,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全新的渭南正在以五湖四海的胸怀、四通八达的网络和鼓瑟吹笙的热情欢迎四方宾朋作客。

  “位于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的海东市,分布有大量史前文化遗存,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器时代的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遗存不计其数,无数”逐水草而居“的原始游牧先民一代代繁衍生息、开荒筑田。今天来到海东,认识这一方水土,了解这一方人文,给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高洁说,海东市、渭南市两地历史文化相通、旅游资源互补,挖掘好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黄河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坚定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王玲

黄河四大文化在海东激情碰撞!

  何建武

  齐鲁文化:联合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黄河文化遗产

从古至今,山东大地上孕育了无数光彩璀璨的文明:清晰的史前文化发展谱系,齐、鲁文化传承延续,儒家文化的诞生与发展,都赋予这片土地更深厚的文化蕴藏。山东地处黄河下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黄河齐鲁文化代表单位、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郑同修说,山东被称为齐鲁之邦、礼仪之乡,是儒家文化、孔子文化、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的亮丽名片,“好客山东”正是山东人民质朴与豪爽的写照。礼乐出齐鲁,黄河入海流。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延绵不断,诸子百家多由此诞生,在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他表示,保护与弘扬黄河文化的目的,实质上就在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保护和传承黄河文明的重大意义。山东沿黄流域也有着丰富的近代文化遗产。沂沭河流域、汶泗流域的细石器文化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度阶段。经过几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山东地区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已建立起完整的自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的发展谱系,是我国史前文化发展脉略最清晰的区域之一。因此,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重视黄河流域的古代传统文化遗产,把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沿黄城市不可推卸的责任。

  参会代表表示,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丰富了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弘扬了强大的黄河精神,是一次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河湟行动,是一次讲好“黄河故事”青海片段的文化课堂。论坛必将开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青海篇章,必将推动青海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各地对自身优势、功能定位、发展思路等进行再梳理再聚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海担当,作出青海贡献。

  时报记者尕桑才让 图片 颜金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