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记者区市行 | 青岛李沧: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岛> 要闻 > 正文

记者区市行 | 青岛李沧: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青岛日报2023-01-13 09:02

  记者区市行

  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在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展现新气象

  李沧: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李沧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担当、实干争先,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站在2023年的伊始回望2022年,可以看到一幅幅李沧区全力破解制约转型发展难题,在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加速奔跑的生动画面——这一年,李沧区办理留抵退税27.7亿元,拨付产业发展资金2.1亿元,切实做到助企纾困、赋能增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1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的163.1%,民间投资增长44.7%,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0%左右;高效利用载体30万平方米,新增产业发展空间55.8万平方米,落地过亿元项目149个、增长273%,总投资额达到448.6亿元……李沧区党员干部以搏击风浪的韧劲,始终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劲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显著提升,在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建设等各条战线上跑出了“加速度”、展现了新气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沧区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求突破,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做大蛋糕’上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求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机遇,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李沧群众。在提升作风能力上求突破,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李沧区委书记张友玉表示。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投资102亿元的人民金服青岛中心和中化云谷项目、投资30亿元的联东U谷青岛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总面积155.7万平方米的医养健康产业园、海洋经济板块等4个产业园区主体完工,百发海水淡化二期、乐圆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成……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李沧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壮大“3+2+4”现代产业集群。

  在位于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的中化·云谷项目现场,总投资52.12亿元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个项目将以数字经济产业为龙头、总部经济为核心,打造青岛市数字经济发展重要载体、数字产业“青岛硅谷”。

  作为区域2022年招引的5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李沧区坚持靠上服务,提速项目建设。“我们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主动加强与项目方的沟通联系,建立重点项目月进度计划表,研究出台‘一项目一方案’,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李沧区发改局局长高宁说。

  这是李沧区全力提速项目进度、推动释放投资的一个生动事例。2022年,李沧区牢固树立“投资优先、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开展投资攻坚,1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的163.1%,民间投资增长44.7%,充分发挥了重点项目对全社会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

  时下,瑞金路南侧千亩产业园正在进行片区拆迁改造,这个区域将打造成为李沧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园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产业发展重点,引入先进龙头骨干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和载体。目前,产业园已成功落地京城机电、中建嘉业等重点项目。

  作为有着工业基因的主城区,李沧区突出提振工业经济,存量、增量两手抓,夯实实体经济“四梁八柱”。稳住存量支撑,跟踪服务好对工业增长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努力提升贡献度。强化增量提升,大力开展工业产业项目招引,定点跟踪扶持小升规企业,释放增长动能。2022年,新增“四上”企业204家,增长175.7%。

  落地过亿元项目增长273%

  “我们招引的正华供应链项目,已全面开展国际再生资源业务,实现纳税近7000万元。落地的北京国资委下属京城机电项目,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当月便实现纳税4000万元。”李沧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旬柱告诉记者。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李沧区将招商引资作为破解发展瓶颈、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招,通过招商为区域引来一批“增长极”。

  要实现招商引资战略性的突破和创新,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运行良好的保障机制。2022年,李沧区成立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高规格推进招商工作。探索形成了以国有专业化招商公司为抓手,以市场化思维为导向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打造10支定向招商专业攻坚团队,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扶持政策。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招商引资成效显现。信联天地、生命药洲等园区楼宇招商加快推进,签约引进中化海洋科技、福瑞达医美等一批优质项目,集聚黔贵路桥等企业总部5个,高效利用载体30万平方米。出让土地1122.8亩,新增产业发展空间55.8万平方米。落地过亿元项目149个、增长273%,总投资额达到448.6亿元。储备金丰公社等过亿元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760.9亿元。

  营商环境是最大的招商竞争力,招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话语权。李沧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成立区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吸纳135家优秀企业及其企业家入会。深入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为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优秀人才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服务,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产业生态主导能力的大企业、好企业。

  97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开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低效片区承载着李沧区的产业发展和城市改善愿景。三年攻坚行动首年,李沧区97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开工,三大低效片区破局起势,超300万平方米的开发工程同时在建。“北客站片区成为青岛TOD综合开发‘一号工程’,完成东西广场地下空间土地收储,东西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开工建设;青钢、碱厂片区5条配套道路提前开工,创新“异地修复+分段评估”污染地块修复模式,缩短工期10个月,发展环境显著提升;世博园实施升级改造,景区年客流量超过百万。此外,启动瑞金路两侧占地3000亩的产业园拆迁和建设。”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表示。

  在李沧东部,城市更新建设推动戴家和长涧两个旧村顺利拆迁,李沧东部旧村实现“清零”,25个城中村成为历史记忆。据介绍,在推进旧城旧村改造中,戴家旧村267户仅用2个月全部完成拆除,实现全市首个城中村整村拆迁,并启动安置房建设,长涧旧村提前完成拆迁任务。

  时下的李沧区,正以“内外兼修”的要求,着力提升城区形象,城区功能品质日渐优化。迎真宫路、秀山路等8条未贯通道路全面通车,新增通车里程10.3公里。6个老旧小区、71个楼座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惠及居民2700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