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个大棚最多一天可采摘数百斤!青岛这里的香椿丰收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岛> 要闻 > 正文

一个大棚最多一天可采摘数百斤!青岛这里的香椿丰收啦

来源:青岛早报2023-01-12 13:41

  大棚“椿”意闹 绿芽竞争俏

  平度古岘镇大棚香椿迎来丰收季 一个大棚最多一天可采摘数百斤

  寒冬腊月,大沽河畔的平度古岘镇却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1月9日上午,60岁的村民郭召芝和钟莲娟提着竹筐走进大棚,开始采摘香椿芽。看着满棚“椿”色,两人一边采摘一边笑呵呵的,直夸香椿长得好。香椿本是春天才有的一道美食,但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的香椿种植基地却借助现代农业科技,在寒冬时节培育出红润油亮的香椿嫩芽,受到消费者青睐。眼下,大棚香椿正值采摘旺季,每天都有大批香椿嫩芽被运往青岛和周边城市的市场,让临近春节的市场上“椿”意浓浓。记者在古岘镇探访发现,这里依靠大沽河水源优势建起各式温室大棚,形成了青岛最大的现代农业温室聚落群。每年临近春节,这里种植的大棚草莓、番茄、羊肚蘑等特色农产品,便“争春”上市,极大丰富了市民节日的餐桌。

一个大棚最多一天可采摘数百斤!青岛这里的香椿丰收啦

村民正在大棚内采摘香椿。

  温室大棚“椿”意浓

  室外先闻香,入棚又见绿,温室大棚里“椿”意浓浓……走进位于大沽河畔的平度古岘镇一里村椿香智能温室大棚内,香椿独有的淡淡清香扑鼻而来。只见棚内一行行香椿树栽种得密密麻麻,枝头上的嫩芽油绿中透出微红,长势喜人,生机盎然。不少“新农人”正挎着竹篮,小心翼翼采收新鲜的香椿芽,然后进行分拣、包装,准备销往各地市场。

  “这里种植的是四季红油香椿,香味浓郁、口感纯正,而且采摘周期长,可以从腊月一直持续到次年的清明时节。每一棵香椿树在整个采摘周期中可产优质香椿芽2两多,由于产量低,所以冬天的香椿芽价格比较高。”青岛椿香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孙少勇介绍,现在上市的是侧芽香椿,两个大棚共占地4亩,种植了几十万株香椿树,每天采摘量达数百斤,主要供应胶东半岛市场。因为近期南方出现降温天气,导致南方香椿上市量大大减少,平度的大棚香椿因此更加抢手,价格居高不下。

  “大棚香椿可以采摘到明年的清明节,到时候露天香椿上市,价格就会有所回落。”孙少勇介绍,与常见的大香椿树不同,大棚里种植的都是矮化树,大约一米半高,而且树枝很细,十几根枝条集中在一起,鲜嫩的香椿芽抬手可摘。目前,这些大棚香椿品质最好的能卖到上百元一斤,一般些的每斤价格也要四五十元。孙少勇告诉记者,春节前每天能采摘800斤左右的香椿,经过分拣包装后,销往青岛以及济南、烟台、北京等地,一个大棚收入达10多万元。

一个大棚最多一天可采摘数百斤!青岛这里的香椿丰收啦

大棚香椿长势良好。

  春节期间高价争“椿”

  “大棚香椿种植采用的是密植技术,让树不会长得太高太壮,容易采摘。露天种植,如果不人为干涉的话,香椿会长成大树。”孙少勇介绍,种植香椿有技术含量,如果掌握不好,产量会受到很大影响。每年五一前后,北方露天香椿大量上市,大棚香椿市场行情不再有竞争力,这时技术人员会将香椿植株平茬,只留下20厘米,其余的部分砍掉。等到秋天时,香椿树又会长到一米半左右,到了冬天会再次产出香椿芽。经过平茬的香椿树会长出顶芽,如果不平茬,则只会长侧芽。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保存香椿的美味,青岛椿香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延长了香椿深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研发了香椿酱、香椿面条、香椿脆片、干制香椿、香椿粉等众多加工产品。“栽植的大棚香椿都是一年一换苗,霜降过后移栽入棚做短暂休眠。当大棚提温到20℃以上,香椿树开始发芽。整个香椿生长期里,棚内温度需要一直控制在18℃至26℃之间,并控制好湿度,确保香椿芽的口感和品质。”孙少勇介绍,大棚香椿主推春节市场,届时价格和产量都处于高位,效益比较可观。这时也是当地“新农人”最忙碌的时候。

  “椿宴”“椿游”品牌做强

  据了解,平度市古岘镇香椿种植基地是扶贫产业项目,当地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发展大棚香椿种植,调整单一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不仅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村民郭召芝介绍,3年前她就成了基地里的一名“新农人”,主要负责采摘各种农产品。冬天时采摘的不仅有香椿,还有芭乐,平度人称之为“火牛果”。在这里工作的村民一般每天工资100多元,一个月收入最多时接近4000元,而且还能学到新的种植技术。

  单靠村民自己采摘香椿售卖,销路太窄。为了拓宽销路,古岘镇政府结合一里村、二里村的历史文化,发展起观光旅游、采摘、休闲、民俗、名吃为主题的文旅产业,打出“椿宴”“椿游”的招牌,以促进“乡村振兴”为核心,实现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科技示范公司+电商+农户+加工基地+古都文化旅游采摘的新兴模式,带动更多古岘“新农人”转型增收致富。记者在古岘镇椿香苑看到,除了香椿外,这里还种植了几十亩的羊肚菌,春节一过就能收获上市。

  /延伸 /

  用手机种菜浇水

  “以前我们看到地干了才浇水,现在看看监控就知道栽培环境好不好。”记者在大棚内采访时,一名农民边说边用手机微信拍下大棚内的湿度数据后上传。在椿香苑工作的村民,对“智慧农业”的操作已十分熟练。

  “通过智能分析、远程自动控制等对农作物生长环境进行调节,能够更加科学地种植,节省不少人力。”工作人员介绍,香椿种植温棚统一采用水肥智能一体化灌溉系统,棚内搭建了“物联网”监控网络实时采集现场空气洁净度、温湿度及光照强度、土壤水分温湿度等数据,同时还能监测农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等。“温室里种出来的香棒口感好,收益高。”村民钟莲娟说起大棚香椿种植,满脸洋溢着笑容,一片片香椿芽成了当地村民创收的“小金芽”。

  / 背景 /

  “小八珍”香椿

  香椿是原产于中国的树种,香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营养丰富且具有药用价值,被列为蔬菜“小八珍”之一。在古代,香椿是长寿的象征,药食用源,先秦文献及《本草纲目》多有记载。早在汉朝,我国民间就已有食用香椿的习俗。唐宋以后,头茬香椿嫩芽更成为皇家贡品,与荔枝并称南北两大贡品。如今,香椿种植产业成为平度市古岘镇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孙少勇说,他们种植的品种为四季红油香椿,风味独特,全身是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徐海峰)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