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岛市南区: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岛> 要闻 > 正文

青岛市南区: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来源:青岛日报2022-04-13 11:28

  百年老街区的“文化符号”、老旧小区的人间烟火、最美海滨的春意盎然……市南区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在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实施城市更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感受文明,才能让美和活力在这里充分涌动。市南区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坚持在实现“拆建修补”的物理变化的同时,统筹把握“以美育人”的精神追求,兼顾“面子”与“里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城区样板。

  历史城区“有机生长”

  融合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银鱼巷,是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老建筑、体验慢生活。

  老城区更新过程中,市南区积极探索“新文化+新模式”“好主题+好设计”的双驱动路径,通过历史建筑改造,兴产业、旺消费、促投资,打造新的增长点。针对银鱼巷的改造更新,市南区坚持轻商业、重休闲的“公园化”功能定位,成功树立了“老城潮街”的品牌形象。“我们希望人们在走进银鱼巷之后,能够拥有探索的欲望。所以我们在打造过程中,坚持不做同质化的产品,引入咖啡厅、甜品店、民宿、早午餐店、奶茶店、买手店等,都是希望给来这里的人带来焕然一新和眼前一亮的感觉。同时,我们更看重产品的持久性和品质感,坚持设计原创和产品原创,希望打造一个引领型街区。”银鱼巷运营负责人张晟玮介绍。

  让历史建筑重新焕发活力的同时,市南区也在不断完善提升区域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积极拓展区域未来成长空间。济宁支路人才公寓通过构建“征收房屋+保护修缮+资源配置+业态集聚”的“四纬联动”模式,提升历史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人才吸引力、要素聚集力和产业承载力,推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双保”建设的深度融合。

  “我们在充分挖掘里院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植入人才公寓及主题商业,规划打造融合居住、文化、商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共享社区,为青年人才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创业空间。”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宁支路人才公寓充分还原老建筑特色风貌,对院落建筑不同历史阶段所产生的场景记忆要素进行保护、恢复,将庭院内的生活场景作为一种怀旧式文化加以展现。

  老旧小区提品升质

  近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市南区在江西路48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设分会场。据了解,本次市南区共有22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约14.8亿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个。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区品质、改善人居环境、造福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市南区提升功能品质、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市南区积极梳理城区建设项目,列出三年攻坚计划,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总投资约6.5亿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614栋居民楼,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惠及5.1万户居民。目前,八大峡街道西藏路片区、贵州路片区以及金湖路街道沛县路片区等15个项目的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市南区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深入开展存量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已完成1.74万平方米。其中,老旧小区违建整治已完成2934平方米,为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南岛组团二期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远洋船员学院改造项目完善了控规调整方案;南京路1号项目控规调整社会公示和招拍挂准备工作同步推进……市南区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统筹推进,用实打实的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市南区创新治理模式,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城市更新建设当中,广开言路、理顺矛盾、凝聚共识,努力将民众所盼纳入改造工作。例如,金门路街道按照“一片一策、一院一景”的原则,制定改造方案,通过走访、张贴通告、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意见,为老旧小区改造打下群众基础。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街道以社工站为依托,通过成立党群议事小组、召开党组织推荐会、居民自荐等形式选拔责任心强、具有较强公信力和组织能力的居民,成立自管委员会,实行楼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现了“党组织领导有力、小区充分自治、居民广泛参与”的良性互动。

  “花海市南”诗情画意

  栈桥边上,三色堇、角堇、雏菊等鲜花绿植奏响了一曲生机勃勃的“春日圆舞曲”。据了解,为打造花繁四季的最美海滨,营造春意盎然的游览氛围,市南区今年提早开展春季花卉更新工作,给景区“换新装、增花色”。在五四广场、东海西路等重要节点设置“花境”;在香港路、东海路、福州路、太平路、山东路、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周边等道路及区域节点栽植三色堇、角堇、雏菊等时令花卉70万盆,栽植单樱、西府海棠、玉兰、欧月等花乔木、花灌木1900余株。

  此外,浮山山头公园改造也已开工。改造工程包含绿道区域内道路改造提升、修建防火通道和步行道、新建架空栈道、对绿道沿线实施景观提升等项目。完工后,浮山将新增休闲驿站、公厕、绿道标识系统、园林小品等景观、功能设施,打造一条精品生态绿廊。

  据介绍,市南区将不断加强城市景观风貌设计和管控,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花在眼中”的美化效果,不断刷新城市“颜值”,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赵曼怡)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