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青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岛> 要闻 > 正文

山东青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2021-12-07 12: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网青岛12月6日电 12月3日,2021年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举行。本届活动周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开放大学、青岛电视台共同主办,以“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为主题,展示青岛市社区教育成果,彰显终身学习理念,引导社会各类人群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汇学琴岛”终身学习共同体揭牌成立,将成为青岛市推动区域终身学习一体化规划、项目化建设、融合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活动现场,为国、省、市“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教育学习品牌项目”获奖代表,青岛市“智慧助老”项目优秀案例、先进单位和个人奖颁发证书。为各区市赠送《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单行本。

  活动周期间,各区(市)将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数字青岛等主题,面向城乡社区居民、高素质农民、老年人群、成人继续教育工作者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教育培训、学习宣传、咨询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

  结合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各区市还将协调组织有条件的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向社区开放学习资源,发挥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资源作用,强化“微学汇”功能,广泛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大讲堂、微信读书、数字化阅读等活动。

  同时,还将组织开展“汇学琴岛”名家讲堂、“智慧助老”工程、“高智银发”老年教育列活动、“微学汇”等系列活动。

  全民终身学习成果丰硕

  多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终身教育体系构建,青岛市教育局依托青岛开放大学成立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统筹引领各区市社区教育融合发展,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全民学习局面。

  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四级体系充分贯通,搭建起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服务平台,达标验收社区教育机构1275家。工作队伍不断充实,全市创建各类“微学汇”1000余个、数字学习港150个,专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超过2.3万人,200余人入选社区教育师资库“名师荟”。引领效应持续放大,连续三届入围全国创建学习型城市联盟城市,市南区、市北区、城阳区成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李沧区成为国家级社区教育试验区,崂山区、黄岛区成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

  教育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学习平台进一步拓展,形成集青岛全民学习网、青岛市学分银行、“汇学琴岛”电视课堂等形式为一体的学习平台,兼顾城乡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特点,各类点击量超2400万人次。课程资源供给新一步扩大,开发优秀案例100个,优质特色课程100门,2021年新增各类课程资源11000个,持续开展“能者为师”、微视频大赛等各类社区教育资源课程遴选活动,推进优质资源全民共享。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活动周创新“线上云展播”方式,围绕职业技能培训、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数字青岛等主题专栏报道,受众超过150万人次。

  全民学习活动影响力持续提高。特色活动成品牌,强化社区教育抓手,继续推新“汇学琴岛”名家讲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老年)展演及赛事;会同人社部门,面向社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选树典型强示范,注重示范带动,深入开展“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学习之星”在国家、省、市级分别获评1人、7人、25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在国家、省、市级分别获评1项、6项、24项,以评选发掘典型、总结成果、推广经验;重点项目有成效,“加强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推广项目”列为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在179个社区,累计开展254场培训,参训人数达2万余人,“智慧助老”持续跟进。

  “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完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终身学习立法研究。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形成学校、社区和社会等共同育人的教育生态。推进职继协同,打造大规模、特色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与社区治理相融合,为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挥好基础性作用。老年教育既要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框架,也要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框架,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不断加强社区教育内涵建设,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办好青岛市居民家门口的社区教育。

  青岛市社区教育典型

  市南区——“三代同堂家庭共享云课堂”社区教育品牌

  市南区围绕“终身教育365·全民学习360”社区教育工作理念,采用多种信息技术对传统社区教育资源进行“云化”和“活化”,通过云端事迹展播、线上线下投票、直播颁奖盛典、媒体立体宣传、获奖家庭巡讲等五大版块,形成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终身教育品牌活动的新格局,荣获2021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自2019年起,市南区每年面向街道、社区以及区域学校、幼儿园举办一届“共同好好学习一起天天向上——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至今,活动共有近300个家庭参与。云端事迹展播点击量超过600万,总计共有近300万人次参与投票、转发,推出的《学习型家庭成果集》发行量达到近1000本,电子图书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

  西海岸新区——“尚学社区 和美隐珠”社区教育品牌

  2020年,“尚学社区和美隐珠”社区教育品牌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隐珠街道台兴路社区教育学校的王德蕊老师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同年获得国家级社区教育荣誉“一品一星”,“尚学社区和美隐珠”品牌已逐步成为青岛市社区教育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为加快推进社区教育工作,让各村居社区居民就近参加学习培训和文体活动。同时强化考核杠杆作用,抓典型树榜样,形成了政府拉动、教育带动、部门联动、社区推动、居民齐动、考核促动的“六动”运行模式和机制,使隐珠街道社区教育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村(居)一品”、百花齐放的美好景象。

  王伦世:苦学不辍 振兴农业

  王伦世是平度市南村镇崖头村一名农民高级农艺师,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青岛开放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也是科技部通报表扬的科技特派员、全国金草帽专家。

  王伦世从1992年就开始了他的自学成才、农技推广的科普之路。20多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培训班200多次,系统地学习了农技推广、作物生产、社会工作专业的课程。积极推广农业技术,年均为农民上课40多天,实地指导200天以上;为农民致富提供信息,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种植业新技术120项、新品种58种;预报、预防蔬菜病、虫、害1万亩;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800多人次;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6000人次。他的技术服务辐射到了青岛、潍坊、烟台等地150多个乡镇。2021年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孙铭徽:融资源搭平台,让居民享服务乐生活。

  孙铭徽是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委书记,他以“融平台·共享家”为理念,整合绘本领读、青年读书会、红色宣讲团三个项目,在所在社区发起了属于社区居民自己的阅读社团——“延读社”,服务范围覆盖了老、中、青、幼多个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将社区阅读推广覆盖至全年龄层。成立全国首个社区“老兵书屋”,创新社区学习新模式,推动全民阅读尤其是退役军人阅读在社区深入开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牵头组建“党小萌”红色少年宣讲队伍,以青少年视角,带动社区儿童在“家门口”学习党的故事,潜移默化中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群众当中,深受社区居民朋友的喜爱。(孙琳)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