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岛本科专业“上新”了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岛> 要闻 > 正文

青岛本科专业“上新”了

来源:青岛日报2021-09-14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沐源

  近期,驻青高校陆续完成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记者注意到,今年有4所驻青高校设置了7个本科新专业并首次招生。高校为何设置这些新专业?这些专业有什么特点?学生未来就业方向是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设置属全国首批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今年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首次招生。该专业隶属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为著名密码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小云。据悉,密码学是全国高校布点极少的学科之一,目前多数高校仅将密码科学与技术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培养硕士生或者博士生,没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制。2020年,山大获批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21年招收首批新生,山大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

  提到设置新专业的背景及原因,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密码是网络安全的基石,密码人才的培养是实现我国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必备基础和先决条件。当前,我国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中密码使用不规范、不健全的问题依然突出,密码应用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密码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密码合规、正确、有效应用的瓶颈。从商用角度来看,商用密码已经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密码管理部门和商用密码企业相关调研结果表明:在未来3-5年内,商用密码人才需求平均增长率为30%至60%;在未来5-10年内,商用密码人才需求平均增长率为60%至90%。山大增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致力于为国家输送高水平的密码人才。

  该负责人表示,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将面向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敦厚的学识品行、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与密码相关法律法规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熟悉掌握密码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及相关领域前沿,受到密码技术与工程基本的系统训练,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工程实践和系统开发与安全性分析评估能力,能够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信息技术企业、金融企业等从事密码安全工作和开展尖端技术领域科学研究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据了解,山大密码学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任校长潘承洞成立密码研究小组,培养了一批密码理论和密码数学杰出人才。山大还拥有国内唯一的专门从事密码领域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海洋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保密技术专业

  瞄准涉海需求及“痛点”

  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新增软件工程、保密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并首次招生。两个专业均包含在“计算机类”中,都突出海洋特色,注重涉海应用。

  软件工程听起来并不“新”,但海大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曲海鹏告诉记者,当前,我们国家正在集中力量解决关键软件的“卡脖子”问题,像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是软件产业的核心基础和制高点,但尖端的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几乎都由国外开发和掌握,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工业软件,其进口占比高达95%。另有数据显示,我国对软件人才的需求以20%的速度增长,软件人才尚有50万的缺口。海大设置软件工程专业,就是要构建软件人才培养高地,培养高端人才,服务山东工业互联网等经济主战场,并且依托产教融合平台,努力打造涉海软件国家基地与产业龙头。

  曲海鹏表示,海大的软件工程专业将体现海洋特色。在海洋科研和海洋产业领域有很多关键软件亟须自主研发,例如海洋气候研究、海洋工程制造,都需要计算机进行模拟,在这些专门领域的软件研发上,我国还存在较大差距。海大有大量海洋科研和海洋产业领域专家,非常了解涉海软件的需求、“痛点”在哪,软件工程专业将利用好这些资源,培养优秀的海洋特色软件人才。他还告诉记者,软件工程专业注重产教融合,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平台。

  保密技术是一门以计算机和网络为基础的现代化保密技术学科专业。该专业学生除了要掌握计算机和网络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还要深入学习保密技术所涉及的通信安全保密、泄密取证、涉密网络防护、保密检查技术、涉密场所保密防护、涉密载体及设备保密等知识和技术。保密技术虽然是海大的新专业,但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就已成立,这是我国唯一一所以涉海保密为特色的国家保密学院。海大保密技术专业负责人王晓东介绍,学院设立了国内唯一的保密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如今又增设了保密技术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层次结构完备、“学术型、专业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结构。

  据了解,海洋能源资源、海洋地质、海洋科考、海洋测绘、海洋研发等领域的国家秘密安全都离不开保密技术的保障。据介绍,海大保密技术本科专业将本着发展优势学科、辐射带动交叉学科、促进学科融合、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的原则,着力推进保密科学技术与海洋网络空间的结合,不断提升技术为地方、产业服务的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专业设置省内“仅此一家”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在2020年被教育部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当时全国有4所高校开始招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今年获批智能感知工程本科专业并招收首批新生60人,目前是山东省唯一拥有该专业的高校。

  中石大(华东)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感知工程是伴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应运而生的一门新专业。该专业主要解决工业信息化建设、智慧油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智能社会发展中迫切需求的新一代信息获取技术。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智能感知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信息感知技术、信息转换技术、分布式传感技术、数据采集与前端存储及处理技术、数据无线传输技术、数据与网络接口技术、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青岛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表演(服装表演)专业

  注重学科交叉与时俱进

  今年,青岛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表演(服装表演)本科专业,分别招收首批新生90人、120人、20人。

  青岛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建波介绍,学校积极对接经济社会需求和新工科建设,按照“做强工科”的思路,主动布局机器人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等战略新兴专业,强化医工、理工交叉融合,培养掌握自动化、机械、材料、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管理等多学科交叉理论知识,胜任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等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表演(服装表演)专业则依托青大纺织服装特色学科,加强纺织服装与文化创意等其他相关产业集于一身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

  具体来看,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习计算机、电机与电气、机械制造相关知识,还要学习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编程、机器人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仿真技术等内容。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主要授课内容除了机械工程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通信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外,还包括大数据与云计算、3D虚拟现实VR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等。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新型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复杂工程关键问题的分析求解与实施,可自主选择创业或选择汽车、轨道交通、通讯、制造、工程等领域中的企业就业。

  表演(服装表演)专业除了教授时尚展示的相关课程外,还有服装与服饰设计、形象设计,品牌运作及推广、时尚活动与组织等多方面的相关专业课程,像时尚传播与公关、时尚造型解析、时尚评论等也是必修内容。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包括服装表演、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编导、表演教育、戏剧服饰造型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及市场营销等时尚及相关行业工作。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