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夏> 要闻 > 正文

探路“六权”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9-04 21:31

  宁夏排污权改革“第一锤”、工业地下水用水权改革“第一单”、土地权改革“第一宗”、山林权改革“第一票”……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来,这些“第一”陆续在北部的石嘴山落地。

  从昔日的煤炭依赖到现今的绿色发展,“改革”成为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金钥匙”。用水权变现、土地权确权、排污权交易、山林权抵押……改革让资源变资产,权益变收益,激活了资源价值这“一池春水”,更激发出了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也构建了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加快产业转型、破解发展难题找到了突破点。

  今年,石嘴山市锚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权”改革目标,及早谋划部署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为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注入了新活力。

  用水权改革“节水增效”迈出新步伐

  用水权改革重在“节水增效”,如何破题?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从总量控制上给出了“解题思路”。

  石嘴山市属于内陆干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和地下水,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于是,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突破,积极从市场找水,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已成当务之急。

  2021年12月6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业企业地下水交易第一单在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交。宁夏金长城混凝土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竞拍,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洗选中心购买到地下水用水权17.586万立方米;同时,两家企业以用水权作为企业资产进行抵押贷款,分别从银行贷款150万元和100万元。这标志着石嘴山市正式拉开了“谁节水谁受益”用水权改革市场化运行的序幕。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目前,随着工业节水纵深推进,全市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用水权确权全部完成,累计征收水资源税1.8亿元,征收用水权有偿使用费7822.87万元。石嘴山市水资源智慧管控和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资金支持1043万元,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查询工业地下水用水量。

  农业用水同样可圈可点。目前,全市农业节水成效初显,三县区农业用水权确权全部完成,确权面积168.33万亩、水量8.27亿立方米;确定末级渠系终端水价,建立农业用水水费收取财政专户,实现统一管理。

  通过确权,迫使无证工业用水“黑户”企业和农业用水“黑户”灌溉土地浮出水面,全市用水“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的“记账本”已经清晰。所有用水单位看明了用水的底线,认清了用水的上限,使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成为现实。

  土地权改革“盘活增值”取得新成效

  石嘴山市紧紧围绕土地权改革重在“盘活增值”这一目标任务,以建设城乡统一用地市场、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为主攻方向,下大力气稳定土地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激活“死资源”价值,让“死资源”变“活资产”。

  平罗县引进盛如意(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石嘴山菌草科技产业园,带动固定务工、季节性务工300余人,人均月劳务收入4000元左右。村集体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获得一次性收益164万元,通过集体土地流转、菌棚租赁、自主经营等可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租棚经营、参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拓展增收渠道。

  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农地入市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搭建了大学生、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的平台,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破解了乡村振兴“产从哪里兴”“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等难题。

  今年8月9日,石嘴山市第一宗“标准地”在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完成交地。企业取得土地后,于5个工作日核发《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

  通过土地权改革,每一块土地都有了属性,每一块土地都有章可循,每一块土地都已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混合用地供应、工业用地弹性年期、“标准地”供地等差别化土地供应,完成项目供地77宗,面积8004亩,出让金额6.07亿元。

  排污权改革“降污增益”蹚出新路子

  2021年9月29日举行宁夏排污权交易与抵押贷款启动仪式,现场以“排污权抵押+信用”组合贷款授信企业200万元,率先敲响宁夏排污权交易与抵押贷款“第一锤”。

  石嘴山市是老工业城市,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排污总量大、环境容量小、治污任务重。2021年以来,石嘴山市牢牢抓住“降污增益”目标,积极推进排污权改革工作。

  “企业正常运转需要有排污权,自有的排污权也可以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融资,这能促使企业不断提升技术、优化管理、减少排放。”谈及参与宁夏首宗排污权交易的感受,竞拍企业石嘴山市铂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说。

  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目前,石嘴山市已完成468家企业初始排污权确权。今年以来,采取政府储备量公开竞拍、二级市场协议交易等多种交易手段,激活交易市场,提升排污权价值,开展交易14笔。

  以排污确权为抓手,结合实际创新完善确权核算方法,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污量核查,目前已完成排污权污染因子全覆盖。建立完善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市场体系,两区一县排污权统筹管理,推动三县区开展跨区域交易,做到市场区域全覆盖。同时,将核查范围扩展至活性炭、铸造、有色金属及煤质品等行业,逐步将排污权改革行业全覆盖。通过以上三个全覆盖,将排污权改革全面推开,结合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企业积极参与,2021年实施了金晶玻璃、建龙钢铁等重点企业烟气治理等重点项目314个,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排污权交易的启动,促使企业从根本上削减污染物的排放,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撬”动了企业绿色发展,对促进全市工业产业升级改造乃至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强劲的推动作用。

  山林权改革“植绿增绿”实现新突破

  2021年最后一天,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与惠农区惠科市政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林票”认购协议,以4200万元的价格认购了6583.62亩的生态林,敲响了石嘴山市推进山林权改革的“第一锤”。

  惠农区作为全区山林权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了“以林换能”“以林换碳”“以林融资”的新路子。林木经营权归造林企业所有,允许流转交易,企业可以用造林投入兑换能耗指标,允许企业自行消耗或投放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市域范围内进行竞拍交易。通过购“林票”换“能票”,既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地收益权,又严控能耗总量和强度。

  在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过程中,各县区因地制宜,不断推动山林“添绿增金”。

  惠农区在实施城区主干道路绿化提升及两侧裸露空地治理项目时,将土地平整、节水灌溉、绿化种植等建设内容同步进行,外围种植防风林带,内部种植枸杞经济林,既解决了废弃土地资源浪费问题,又增加了国土绿化面积,还为规模化种养植创造了条件,一举三得。引导鼓励扶持“林票”持有企业,采取合作、承包等方式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已完成新增林下经济900亩,种植西瓜、蔬菜,养殖溜达鸡、猪等,预计林下经济年产值可达300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融合发展新突破。

  大武口区引入宁夏林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沟口生态林区发展枣醋酿造、赤松茸种植和林下畜禽养殖等项目,为实现“林下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效益逐年增加、政府投入逐年递减”的“以林养林”改革目标做出了积极探索。

  林票换能票、能票换钞票、钞票换林票的“三票”联动机制,让寂静的山林成为一道流动的资产,推动企业造林、认林、护林,激发了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持续提高了林业经济收入和土地利用率。

  改革以来,石嘴山以贺兰山生态修复、乡村绿化、绿色园区和城区绿化美化为重点,实施重点生态项目38个,完成营造林面积8.02万亩,造林绿化力度明显加大。压茬推进贺兰山、河东沙漠等宜林荒山荒地荒漠区域生态治理,创新设置特许经营权,引进培育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企业11家,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市新增营造林面积14.05万亩,是改革前2倍多,实现生态价值增值、生态效益提升、生态环境好转。

  用能权和碳排放权改革作出新谋划

  建立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石嘴山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加快推进能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用能权初始分配制度,提前研究起草工业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施方案、工业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管理办法和工业用能权出让电子竞价程序规定等配套政策。

  在调整产业结构中,聚力绿色项目攻坚,从源头上提升项目“含绿量”。实施首朗吉元4.5万吨/年、滨泽新能源6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预计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1万吨。推动贝利特化学、宁夏绿色氰胺化学新材料研究院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实施“尿素法生产双氰胺、单氰胺工艺开发”项目,每年可有效减少碳排放200万吨以上。

  布局绿色能源新基建,打造绿色产业新地标。目前,宁夏晶体新能源、宁夏润阳硅材料、宁夏氟峰新材料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这些新能源项目将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显著的示范引领产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布局绿色产业做好“加法”的同时,努力在工业能耗双控方面做好“减法”。2021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工业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今年预计全市可淘汰落后产能197.26万吨,腾出能耗空间63.98万吨标准煤、腾退煤炭消费6.48万吨,切实为用能权改革夯基垒台。(通讯员朱凤玲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