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聚正能量 “e”起向未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奋力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时事要闻 > 正文

网聚正能量 “e”起向未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奋力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暖新闻2023-12-18 13:13

  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创新开展六大场景建设和两项课题研究;

  ▲清华大学师生入驻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

  精心制定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连续两年承办“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和“中国有约·相约内蒙古”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

  建成5G基站3604个,城镇地区实现光纤全覆盖,73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通达,鄂尔多斯市国家“双千兆城市”建设深入推进;

  远程办公、线上教学、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广泛普及应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实现蓬勃发展;

  ……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个个硬核举措、一项项突出成绩,映照出鄂尔多斯在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浪潮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坚实足迹。

  近年来,鄂尔多斯网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应时势,抢抓机遇,清单化、项目化、体系化扎实推进网信工作,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网络文明蔚然成风,网络安全支撑有力,信息化亮点纷呈,全市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

  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

  鄂尔多斯始终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持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机制日益健全。

  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起来”作为发展之基——

  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信工作体系,市委、旗(区)党委全部设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完善网信委牵头抓总、网信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运行机制。党的建设向互联网企业延伸,持续完善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系指导制度,搭建全市互联网企业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创新打造“e心向党”党建品牌,全市重点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率”达50%以上。

  坚持把政策法规“立起来”作为成事之道——

  全市网信工作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把党管互联网、党管数据落到实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方案、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落地有声、落实有效,网络强市、数字鄂尔多斯建设的宏伟蓝图逐步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坚持把工作举措“实起来”作为履职之要——

  鄂尔多斯始终扛牢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肩负“两个责任制”,做到“六个纳入”,压实管网治网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互联网发展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党在网信领域的领导力、凝聚力。全市网信战线聚焦主责主业,瞄准重点难点,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联合、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参与的网信工作新局面。

  集聚发展正能量,

  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组织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专栏,策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暖城鄂尔多斯”城市形象宣传系列报道传播量3.9亿次“刷屏”全网……

  举旗方能定向,凝心才能铸魂。鄂尔多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拓展网上理论阵地,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主题主线,创新网络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开设“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暖城E评”等网络专题,策划推出“温暖世界城市鄂尔多斯”等系列新媒体精品,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鄂尔多斯大地的生动实践。

  ▲“温暖世界城市鄂尔多斯”系列短视频

  聚焦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深入开展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自治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奥会、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等重大主题宣传,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

  聚焦服务大局,积极承办“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共绘同心圆同筑中国梦”等网络主题活动,举办“鄂尔多斯·暖城网事”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等活动,“抖in美好鄂尔多斯”“温暖世界的城市鄂尔多斯”话题播放量高达11亿次,承办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助力打响“暖城”形象品牌和“五心”营商环境品牌,获评自治区网信系统网上主题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综合施策强治理,

  使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近年来,市委网信办坚持高起点统筹谋划、高标准一体推进,围绕“六大体系”,不断深化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网络空间由“管”向“治”转变。

  网络法治体系初步建立。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自媒体乱象”“网络戾气整治”等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行为,开通有害信息举报受理渠道,清除有害信息传播土壤,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网络执法体系逐步完善。在全区率先建立网信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上线运行,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网络监督、举报查证、联合辟谣等工作机制,擦亮鄂尔多斯网上群众工作“新名片”。

  网络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征集发布《鄂尔多斯市“文明上网”倡议书》,推进网络公益工程建设,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引导知名网友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守护者,催生“暖城微信表情包”等一批具有“鄂”味、富含“鄂”范的网络文化精品,网络文明蔚然成风,向上向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全市网信战线积极防范和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高质量建成市旗两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组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健全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重要网上线索交转办、网络舆情线上线下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清理网上各类违法违规信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得到有力维护。

  立体防范守底线,

  持续巩固网络安全屏障

  “阿姨,您看这视频里是您儿子吗?这其实是我们用AI换脸技术生成的,现实中您儿子根本没有去这个地方。”今年9月15日,准格尔旗蓝天街道阳光社区,由公安、网信等部门组成的网络安全宣传志愿小分队来到长者食堂,与老年人面对面交流,普及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举办2023年网络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市委网信办依托“六大”主题日和网络安全“七进”,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微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让网络安全宣传“走新”更“走心”。

  ▲检查马泰壕煤矿网络安全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坚持“平战结合”,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构建网络安全的坚固屏障,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创新驱动促发展,

  信息化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以前我是怎么也没想到,我这在手机上一点,我家地里就能浇上水了。”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哈勒正村村民闫二虎说,手机上安装了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可以减轻自己的工作量,还能抽出时间养一些牛羊。

  与村民闫二虎同样受益的还有同村的另外43户村民,涉及耕地5000余亩。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由市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联合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包联驻村+万企兴万村”模式研发应用推广,包括智慧村务、远程灌溉、居家养老、视频监控等6个系统,覆盖智慧党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乡村治理等多个应用场景,“数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该平台项目荣获自治区2023年网络公益优秀案例。

  ▲组织互联网企业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建设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获评“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网络公益优秀案例”

  这是鄂尔多斯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工作,鄂托克前旗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争取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乡村聚力行动”项目帮扶。

  ▲鄂托克前旗数字农业综合决策分析系统

  ▲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成果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以“智”提“质”,以“慧”添“惠”,鄂尔多斯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全面加强全市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顶层设计,制定《鄂尔多斯市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促进各领域节能降碳转型发展。

  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5G、IPv6、北斗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IPv6升级改造,全市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达93.85%,位列自治区首位。

  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鄂能办”,全力打造全民共享的“掌上办事之城”,推动306项事项“跨省通办”、156项事项“全区通办”、600项事项“全市通办”,对标一流打造“五心”营商环境。

  “多多评”数字智能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市9个旗区全面贯通应用,矛盾纠纷隐患、乱堆乱丢垃圾、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的解决效率由每小时处理事件1.5起提高到5.3起,使得城市更加智慧、管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便捷。

  新时代新征程,鄂尔多斯网信系统将牢记使命任务,细化任务举措,着力推动落实,以更深远的眼光、更前沿的创新、更全面的防护、更开放的姿态,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提供强大的网络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彦军

  编辑、校对:王淑琪、吴君琰

  校审:王博阳

  终审:王红梅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