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治”起航!一起来看社会治理“鄂尔多斯样本”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时事要闻 > 正文

“智治”起航!一起来看社会治理“鄂尔多斯样本”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网信办2023-12-12 10:28

  当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度嵌入社会发展,为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提供了无限潜能。

  那么,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治理究竟该如何构建?

  将目光聚焦暖城鄂尔多斯。在这里,从购物消费、居家生活、交通出行,到医疗、养老、就业等,各类场景的数字化服务不断迭代升级,互联网新技术在社会治理各方面深度应用,人们对于智能社会治理的想象,在鄂尔多斯正逐渐照进现实。

  作为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评定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鄂尔多斯的智能社会治理在2021年已早有布局。

  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发展,鄂尔多斯搭建起智能技术社会应用与评估领域的标准体系,为中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份可借鉴的“鄂尔多斯样本”。

  布局有序 落子有声

  所谓智能社会治理,是一种综合性、系统性、高度智能的治理模式,通过溯源每一个智能体的数据、行为,能够从根本上设计出激励个体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方案,从而实现科学规划、智能治理。

  2021年9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组织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申报,共评选出综合基地10家,鄂尔多斯市成功入选,是内蒙古唯一入选的综合基地。

  对鄂尔多斯而言,这既是机遇与优势,也是责任与担当。使命在肩,先行先试的鄂尔多斯,主动开展对智能社会治理的探索。

  谋势为先,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作为建设我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牵头单位,这两年市委网信办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举措、优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打造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城市中枢,牵头编制完成《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组织清华大学130余位专家学者进驻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对全市各领域智能化平台工作机制以及智能化发展进程进行深入探讨,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的建设探索提供“鄂尔多斯方案”。

  一经获批实验基地,鄂尔多斯市即成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网信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顶格推进之下,以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区为“试验田”,立足“数”“智”手段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自主研发了“多多评”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二维码+”智慧治理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市9个旗(区)全面推广。

  一场生动的智能化社会转型实践在鄂尔多斯铺开,让这座城市释放出全新的活力与生机,站上新一轮产业竞速与高质量发展的风口。

“智治”起航!一起来看社会治理“鄂尔多斯样本”

鄂托克前旗数字指挥调度中心

  数智典范 引领产业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日益普及,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及云计算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正引发新一轮产业代际演变。

  围绕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鄂尔多斯近年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5G、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功引入京东方、长城等企业,软件与服务信息业初具规模,培育了伊泰、曙光等4家软件企业。

  在这一过程中,鄂尔多斯高度重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全市网络出口带宽3843.2G,固定宽带普及率115.9%,5G基站5557个,5G网络已全面覆盖市、旗区政府所在地和人口密集的镇区,逐步向苏木乡镇、大型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延伸,全市73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通达,鄂尔多斯高新区云泰互联数据中心、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大数据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这让鄂尔多斯具备了加快智能社会治理建设的条件。

  此外,将数字化、智能化逐步应用于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是鄂尔多斯发力智能社会治理的另一条重要赛道。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煤矿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融合发展。

  矿鸿操作系统首次在煤矿实现设备层操作系统统一;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70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41处,52处煤矿接入5G网络,13处露天煤矿应用无人驾驶、无人值守、机器人智能巡检等新技术;全市煤炭主产区共建设7处绿色智能陆港,国能580、煤炭网、易能通等煤矿领域公共信息平台投运……

  其实,能够看到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已经在鄂尔多斯各产业链“多点开花”,智慧化转型和突破,已成为鄂尔多斯产业体系不断升级、永葆活力的关键密码。

  精管善治 向美而行

  社区作为城乡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鄂尔多斯以数字化的手段为社会治理精细化打开新思路。

  “多多评”让数据充分流动,消除信息壁垒,搭建民情沟通、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应用场景,鄂尔多斯让原本繁琐的社会治理、沟通协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变得更加简单高效,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省心。

  如果面对社区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积极性不够如何解决?

  “多多评”平台建立了积分赋能激励机制,按照“一月一评定、一月一奖励”的方式,评选出“星耀”网格员、调解员,并给予物质积分奖励,不同等级网格员、调解员享受不同的消费折扣。

  “多多评”平台还对入驻平台单位实行“去中心化”扁平运行管理,群众通过平台反馈的矛盾纠纷、问题事项根据智能定位、系统研判后自动派单,无需层层审核流转,接单单位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快速响应反馈,既减轻了不同领域间的沟通成本,也构建了跨域矛盾纠纷化解扁平运行模式。同时,各部门在平台上办理事项的进度,由各级领导在线督办,推动干部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从政务信息系统全部上云运行,到形成上下协同、一体联动的“一网统揽”应用体系,再到聚焦人居场景和需求,构建完整体系的智能生态,不难看出鄂尔多斯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建设独特的落地打法。而布局智能社会治理的“先手棋”,持续给鄂尔多斯带来了价值反馈。

“智治”起航!一起来看社会治理“鄂尔多斯样本”

12月9日 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成果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如今,数字基建、智慧赋能下的智能社会宏伟画卷正在鄂尔多斯徐徐展开。面向未来,鄂尔多斯将继续迭代升级智能社会治理建设的目标、任务与机制,让智能化更为“触手可及”。

  (记者: 孙永芳)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