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 正文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来源:通辽在线客户端2023-02-08 11:34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通辽市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就是要在去年“攻坚年”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战、突破战,在全面突破、重点提升的基础上实现整体争优。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在通辽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2022年,全市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568个、同比增长159.4%,总签约额1861.44亿元;全市国内(区外)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到位资金298亿元,同比增长86%;全市国内(区外)新签约项目中,立项办结率达到67.25%、开工率达到61.44%、竣工率达到44.7%、投产率达到94.87%。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2022年,鸿蒙汽车产业园年初签约,秋季即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内蒙古博霖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签约后,去年4月开工建设,历时仅3个月即完成项目主体工程……

  这样的成绩从何而来?能从通辽痛下决心、坚决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上找到答案,能从书记市长挂帅上阵、全市上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干事创业热潮中找到答案。正因如此,才能不断为推进现代化通辽建设积聚磅礴力量、激发澎湃动力。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去年以来,我市制发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总体实施方案,制定257项具体任务,开展招标投标管理、涉企执法司法、项目手续办理、诚信政府建设等10个专项攻坚行动,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各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均完成90%以上。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四大攻坚行动,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窗口282个,入驻综窗事项8958项,梳理下放“就近办”事项962项; 49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1020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79个事项实现“区内通办”,9个旗县市区实现政务服务外网全覆盖。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深化三项重点改革,14个部门102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等四个阶段关键节点证书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压减至36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实现40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进工业园区区域评估,全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均已接入自治区“一窗受理”系统,实现系统整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暖联办过户,线下业务一表申请、联动办理;全市各地不动产登记大厅已设置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暖联办过户窗口,已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

近者悦 远者来——内蒙古通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吸金石”,那么招商引资就是“硬招数”。

  去年以来,通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通辽市持续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做好2023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涉及考核指标、考核办法、队伍组建等3个配套文件,从招商方式、工作机制、考核内容、认定标准、评分细则、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改进,由“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向“专业招商、重点招商、全季招商”转变。

  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关键举措,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先后带队赴北京、浙江、陕西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15批次,组织召开春季、夏季、秋冬季现场检查拉练会,制定《通辽市2022年招商引资“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变“猫冬”为“忙冬”,集中力量“签约一批、审批一批、储备一批”符合地区主导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

  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一次性为市级招商部门增加20个事业编制和5个内设机构,将旗县招商主管部门由事业单位调整为行政机构,成为政府组成部门,并将金融办职能并入,组建区域经济与金融服务局,赋予金融服务职能,助力招商引资。全市9个旗县市区、22个市直经济部门,择优组建各级招商队伍384支、1300余人。

  强化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雷打不动开展招商引资季度督查、项目拉练和通报点评,召开半年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暨稳增长促项目建设现场会,让各地“一把手”亲眼看到兄弟旗县的长处,亲身感受本地工作的差距,让大家“红了脸出了汗”,激发了比学赶超、跨越争先的工作热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通辽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创业环境、贴心的发展环境、安心的经营环境,以真心招引、用真情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厚植招商沃土,让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通辽,共绘推进现代化通辽建设的美好新画卷。

  记者 许媛媛 摄影 张启民 海报 术强

  通辽在线客户端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