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疆楷模丨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扎根戈壁铸忠诚 守土戍边爱人民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时事要闻 > 正文

北疆楷模丨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扎根戈壁铸忠诚 守土戍边爱人民

来源:今日阿拉善2023-02-06 16:49

  提起“算井子”,不知道的人会摇头,知道的人也会摇头。这里绝大部分地区不通长电、人迹罕至,一切的生存条件都极其脆弱,仅有的几口水井含氟量严重超标,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但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卫边疆,他们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来到“生命禁区”,用青春热血守望边陲永固、国泰民安,以忠诚奉献守护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以警民鱼水深情筑起祖国北疆最稳固的钢铁边防。他们同属一个集体——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地处巴丹吉林沙漠戈壁腹地,担负着41.145公里边境线和9400平方公里管理区的边境管理任务,“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是对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该派出所自1971年组建以来,历代民警扎根大漠、艰苦创业,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边境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和促进边疆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及三等功各一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中央、自治区表彰奖励30余次,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何凤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斯日古楞等一大批优秀民警。

  在这片相当于1.5个上海市面积的广袤戈壁上,由于生活环境艰苦,辖区仅居住着23户53名牧民群众,其中距离派出所最远的有250公里。50多年来,当地牧民和派出所相互依存,民警们用亲民爱民之举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续写着警民鱼水深情。今年75岁的党德尔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儿又患有腿疾,生活面临很多困难。十多年前,派出所民警就默默承担起了帮扶任务,隔三差五送医送药,帮助解决各种难题,老两口对此非常感激。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夫妻不和、草场纠纷、牲口走失……只要牧民有需求,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而民警的热情服务早已超越了本职工作,成为牧民贴心的卫生员、保卫员、邮递员、售货员、宣传员、放牧员、炊事员、理发员、科技员、信息员“十大员”。数十年如一日,这一桩桩小事,都是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爱民为民的生动实践,警民携手在祖国北疆描绘了警爱民、民拥警的壮美画卷。

  算井子的苦,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生命禁区”不只是一个称谓,它的影响也不仅仅止于生活环境的艰苦。2014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张建成,2016年4月突发右耳失聪。原教导员张礼元,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无奈调离算井子。而像脱发、胆结石等疾病,在派出所更是常见的高发病症。

  艰苦偏远带给派出所许多现实难题,但最大的考验莫过于寂寞和与世隔绝。在派出所西南方向5公里处有一座大红山,为表达忠诚戍边信念,1971年建所之初,民警们都用石块摆出自己的名字,嵌入大红山山顶,每个名字、每段话语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戍边故事。50多年来,这些故事没有因为时光的洗礼褪色,反而在岁月的加持下变得更加珍贵和璀璨,成为了算井子戍边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勒石明志’是每一个在算井子驻守过的移民管理警察最荣光的时刻,大红山上密密麻麻覆盖着数百个名字,都是他们青春热血、坚守奉献的见证,成为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精神高地’。每逢有新警来到算井子,我们都会组织大家攀登大红山,感受戍边前辈带给我们的精神洗礼。”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所长斯日古楞说。

  转改国家移民管理局以来,算井子派出所坚持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在精准扶贫、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和改善牧民生活水平。今年50岁的牧民哈斯楚鲁,平时放牧之余喜欢捡戈壁石,为了帮他致富,民警们想方设法帮他开网店,为了打开销路,派出所还找媒体宣传报道,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哈斯楚鲁就接单28笔,挣了4000多元。在算井子,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近年来,该所先后修建“爱民路”40余公里、打出“爱心井”7口,建设“爱民医疗室”“便民商店”“为民加油站”“警民邮路”,为牧民送医送药送信700余人次,代购日用品40多万元,抢救危重病人90余人次,帮助牧民群众剪收羊、驼毛4000余公斤,派出所被牧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派出所”,也被媒体誉为“生命禁区的守望者”。

  进入新时代,算井子的精神传承有了新的内涵。2016年,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盟委、行署挂牌成立算井子“艰苦奋斗教育基地”。2021年以来,基地先后承担了四川、安徽、广东、内蒙古4个省区147名民警的教育培训任务,委培地方党员群众276人次,已成为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特色教育品牌。

  2017年,京新高速在派出所辖区建成通车,派出所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丰富管边控边内涵,通过设立固定警务室、建立跨省联动和军警民联勤机制、成立警民巡逻联防队和民族团结服务队等举措,常态化开展边界巡逻踏查、矛盾纠纷调处、边境巡逻防控、治安管控等工作,累计处置各类矛盾纠纷28起,成功破获各类案件7起,筑牢了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针对辖区地形复杂、戈壁沙漠纵横的实际,2022年4月,派出所积极探索空地立体化管控模式,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大范围监视等优势,成立了大漠警航队,并对辖区牧民开展无人机培训,并将其纳入治安联防体系。“有了这个无人机,我放牧可就方便多了,还能用它为派出所站岗放哨!”牧民宝音达来参加完培训后激动地说。大漠警航队成立以来,先后搜救走失牲畜123只(峰),配合地面巡逻23次,在边境巡逻踏查和应急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是对算井子戍边精神的高度提炼,也是新一代算井子人的共同选择,这种精神深深刻进一代又一代派出所民警的灵魂中,化作年复一年的坚守和奉献,以青春和热血滋养这片荒凉的“生命禁区”,在苍茫戈壁谱写出一曲曲忠诚奉献之歌!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见习记者:纳日娜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