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 正文

让大国重器出大成果

来源:内蒙古日报2021-05-05 0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39岁!“中国天眼”工程运行团队的平均年龄。

  如果只算大窝凼的现场团队,还要再年轻10岁。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原创突破。

  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这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如何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出好成果?青年人,立大志,上大舞台。

  贵州平塘,大窝凼,群山环绕。

  从2007年立项、2011年开工建设,到2016年落成,再到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启用、2021年3月底面向全球开放,“中国天眼”铭刻下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让中国科学家终于有机会走到人类“视界”的最前沿。

  青春,是奋进。

  10年来,姜鹏每年有一多半时间在贵州深山中。他曾担任“中国天眼”奠基者南仁东的助理,如今是“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

  “中国天眼”一度是个大胆的计划。口径超过国内既有望远镜一个数量级,工程要求是国家标准20倍以上,施工位置在僻远的山坳坳里。不少人有疑问:能行吗?

  姜鹏的专业是结构力学,尽管当时刚博士毕业,却有股初生牛犊的劲头。“一个500米跨度的望远镜,控制精度却要达到2毫米,到底怎么实现?”面对南仁东设下的难题,姜鹏反复琢磨之后,还是“跳进这个大坑”。

  难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中国天眼”的索网结构,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跨度最大、精度最高、工作方式最特殊,对抗疲劳性能的要求极高。现有钢索都难堪重任,如果问题不解决,整个望远镜建设就得停滞。

  在南仁东的指导下,姜鹏带着一帮青年人,用整整两年时间,进行了系统、大规模的索疲劳试验。近百次失败,他们却越挫越勇,从千头万绪中不断探寻问题关键,终于研制出超高耐疲劳钢索,成功支撑起“中国天眼”的“视网膜”。

  耐得了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一种对科学的情怀,让这帮青年人坚守,也等到了科学的花开。“我们的青春很特别。”每每回忆起这段经历,姜鹏仍不禁心潮澎湃。

  青春,是创新。

  李辉,“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结构与机械工程部主任,自2006年加入团队以来,负责解决望远镜的馈源支撑全过程仿真分析工作。

  1:1原型仿真,模型建模……用扎实的数据,李辉带领同样年轻的团队回应了外界质疑,证明方案的可行性。现场进行馈源支撑原型第一次升舱试验时,结果与仿真效果相差无几。

  姚蕊,“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机械组组长,负责的馈源舱一度面临过超重问题。最高值只能是30吨,但设计重量超出了四五吨。

  眼看截止日期正在逼近,姚蕊和她的团队大胆创新,放弃了沿用多年的设计方案,还将原来馈源舱的圆柱体变成钻石三角形,走出来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成功克服困难。

  “做科研最不怕的就是‘问题’,有‘问题’的地方正是科研可挖的‘井’。”姚蕊说,作为青年科研人员,能将个人的科研追求和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能够与国家共同成长,是一件无比荣幸的事。

  青春,是担当。

  对于“中国天眼”这样的大望远镜来说,按时建成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极具挑战的调试工作。

  孙京海,“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测量与控制工程部主任,2006年到德国专门参与相关合作研究,学成后即投身“中国天眼”项目中。

  为了尽快实现控制系统的指标,孙京海几乎独自重写了全部核心算法代码。记不清熬了多少个夜、错过多少顿饭,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工程调试进度耽误在自己这儿。最终,所有指标一次通过,那一晚,是孙京海好几年来睡得最香的一次。

  “青年人的特质应该是充满好奇心、富有创造力、不畏惧失败。”孙京海说,“这些特质弥补了我们经验的不足,让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也最终在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下来。”

  还有甘恒谦、潘高峰、于东俊、钱磊……这支青年团队,每个人的故事都有一个共同起点——南仁东,他们每个人,心中也都牢记着南仁东是怎样20多年执着做一件事。“认准了就要坚持,勇往直前才不负此生。”他们说。

  “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要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坚持自主创新、默默耕耘的精神,把‘中国天眼’运行维护好,保持优良的观测性能,产出高质量的观测数据,用重大的科学成果回馈社会。”曾在南仁东身边学习、工作15年,目前担任“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电子与电气工程部主任的甘恒谦说。

  尽自己的力,发一分光。

  “中国天眼”综合楼的门旁,南仁东的雕像伫立,仿佛一如既往,关切地注视着这群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青年人。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340余颗脉冲星,是同期世界上其他所有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3倍以上。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作者:董瑞丰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