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波"精品线路"快速推进,一批新晋网红打卡点刷屏朋友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要闻 > 正文

宁波"精品线路"快速推进,一批新晋网红打卡点刷屏朋友圈

来源:中国宁波网2021-07-13 1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七月盛夏,热浪炙人。四明大地上,精品线路建设的热情随着气温节节攀升。

  自3月30日宁波市20条精品线路集中亮相以来,各级各部门紧抓快干,抢时争速,全力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落细,各大领域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宁波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项目总投资2848.72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451.45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06.78亿元,占年计划约67.95%,较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其中,首批“精品线路”长度共计655.3公里,总投资533.35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80.59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44.67亿元,占年计划约55.43%。

  伴随一项项数据走高,一幅幅美景浮出水面,一批网红打卡点在朋友圈迅速走红,一轴美丽宁波的长卷正在甬城山海之间徐徐展开……

  “鱼鳞坝”。央广网发 索向鲁摄

  快速启动、精致呈现,好中求快推进精品建设

  近日,北仑秀美山川精品线上新添的“鱼鳞坝”景点突然火了起来,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平时游客保持在2000人左右,双休日达到6000人。据悉,鱼鳞坝施工刚一完成就开始集聚大量游客,为此,北仑多个部门还到现场联合办公,就乡村旅游安全、交通换乘、停车等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鱼鳞坝”的走红,是宁波市快速推进“精品线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如此高的效率,与北仑区实行的亮榜赛绩密不可分。在北仑区抓落实办会议室,一张硕大的“北仑区精品线作战图”挂于墙上,各条线路的走向设计、点位布局、项目进度一目了然。据了解,该区抓落实办每月梳理项目清单,定期更新作战图、亮赛榜,赛成绩、比进度、亮工作。

  在象山县,“政策处理、基础配套、审批服务、中介服务”四张清单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加速度。清单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落实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跟踪式全流程服务。“我们用APP对项目进行即时化监管,实现‘掌上看、即时推、马上办’,确保项目进度,亚帆中心等一批项目已经完成。”象山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亚帆中心。央广网发 吴佳麒摄

  夏夜的傍晚,跟“鱼鳞坝”一样受市民欢迎的还有老外滩。华灯初上,江风习习,不少市民信步江边,一边欣赏街头艺人的歌谣声,一边用手机拍摄记录下沿江老建筑的灯光璀璨。“我家就在附近,每天晚上都来这边散散步。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现在的老外滩比以前亮多了,也更美了。”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展示手机里记录的老外滩夜景。

  除了沿江老建筑,老外滩人民路一侧也布置了各种主题的灯光秀,夜幕降临,绚烂的灯光就“如约而至”。“仅仅灯光景观方案,我们就修改了多达25次,确保施工精细、细节精致、效果精彩,为市民和游客呈现具有宁波特色、江北风情的传世经典。”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地制宜、挖掘内涵,由表及里展示甬城之美

  宁波之美,美在山海,更美在文化。

  最近,位于九龙湖田杨陈村“稻海粮仓”田园综合体的彩色稻田照成为“网红”图在朋友圈广泛流传,从空中俯视,不同颜色的水稻组合在一起,让耕牛、儿童等图案跃然而上,极富农趣。依托本地2000余亩优质稻田和乡村农田、水系、交通、村落等,“稻海粮仓”致力打造农旅结合的综合性园区。此外,镇海区还挖掘庄市老街、骆驼老街文化遗存,着力打造郑氏十七房“民俗文化”古村落,促进文化遗产、历史建筑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以文化命名的精品线,自然少不了文化。在浙东文化思路精品线设计过程中,以宁波港口文化以及传统十里红妆文化为主导,在各个节点进行了市政工程全要素设计,在施工方面秉承经济、环保理念,比如采用了碎石共振化处理,该工艺可以最大化地减少泥土外运,保留老的路面。

  “北宋南宋期间,这里是我们浙东的文化发源地,属于浙东文脉,400多年前一场大火烧掉了。”桃源书院负责人翁国伟说,“重建后的新书院,一方面是老书院精神文脉的弘扬传承,同时也为我们宁波当下的中小学、大专院校提供一个国学的研学基地,此外,更是宁波研究浙东文化的聚集地之一。”

  四明山,是宁波文化版图上的一颗明星,随着精品线路建设推进,这颗明星正变得愈发耀眼。“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串联起了横坎头村、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山烈士纪念碑、四明山第一党支部会址等遗迹,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线路上,还打造了王阳明雕像特色人文节点,塑造王阳明四明游历足迹图以及边坡挂字形式装扮雕像背后山坡,让游客们了解王阳明与四明山的渊源。在四明山的另一边,奉化区通过引进非遗、文创品牌,突出“家风、家训”文化属性,提升项目文化底蕴。

  稻海粮仓。资料图

  借智引资、串珠成线,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鱼鳞坝是我最满意的设计之一。”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所所长季书超,是北仑秀美山川精品线主创设计师,他说,“秀美山川线本身就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是我重要的设计灵感来源。”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引进专业机构、人才引领建设,发动全民参与其中合力打造精品线,成为各地不约而同的选择。今年4月,东吴镇启动了“我在东吴修古道”系列活动,采用“手作步道”的方式,以当地村民和志愿者团队为核心,挖掘古道原有的路线,重拾天童古道曾经的施工技艺,再现古道原有风采,并赋予古道历史文化教育和生态教育的功能。

  精品线路全民共建,更要全民共享。“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精品线路,既是一条串联红色文化的风情旅游线,更是连接四明山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希望路、致富路。余姚市坚持共同富裕建设理念,在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着力推动精品线路沿线建立生态共保、环境共治、产业共兴、百姓共富的长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线。

  精品线路,是融合发展之路。作为“争拼赶超”展示线上的一颗“明珠”,慈溪市高新区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7月初,园区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开业。该项目商业核心区引入了超1万平方米冰雪城、超4000平方米影院、5000平方米品牌超市等一站式配套项目,成为集时尚、休闲、亲子、娱乐的假日中心。

  精品线路融合产业建设,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横溪镇结合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打造,依托丰厚的山水资源,引进占地50亩的百度智行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目前已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团队已正式进驻横溪镇现场办公。此外,该镇还引入社会资本,启动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1800余亩,集文创、观光农业、度假酒店于一体的凰山农旅小镇项目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地块场地平整及地基处理已完成,幼儿园区块已启动。在宁海县,资金的使用有了新的模式,通过“打捆”、“拼盘”、“合并”等方式,该县统筹合力,发挥资金规模效应,为项目建设提供加速度。(记者黄程)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