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深入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辽宁> 要闻 > 正文

辽宁深入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

来源:辽宁日报2023-04-04 15:24

  原标题:深入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

  战略地位突出、资源禀赋优良,这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鲜明而突出的特点。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地带,辽宁沿海经济带不断构建起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带来新动能。

  4月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丹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永熙,锦州市政府秘书长门大为,营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政,盘锦市政府秘书长王冰分别介绍为确保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今年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聚焦沿海经济带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丹东:加快推进“黄海翼”建设

  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丹东市明确了以上目标,并将在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推进经济增长,加快壮大整体实力。要加快扩大有效投资,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力争实现20%”目标,接续推进660个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围绕丹东农产品资源、特色产业、互市贸易等开展精准招商。加强与央企集团的对接。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园区支撑力,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旅游业。

  着力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强基础性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同时打造人才聚集优质环境,构建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良好生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通过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加快推进央地合作,不断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快促进各类企业竞相发展。同时,通过统筹港产城融合发展,完善重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等,完善通道平台,加快开放型城市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要坚决维护粮食安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从而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

  着力统筹协调发展,加快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黄海翼”建设,深化拓展与其他沿海城市物流、旅游、城乡建设等领域合作,并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福祉,通过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繁荣民生社会事业,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等,加快幸福宜居城市建设。

  锦州:综合经济实力努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锦州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11个方面的新突破、52项具体举措。通过大干三年,经济总量确保实现1500亿元,力争达到160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努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锦州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民间投资,争取国家及省投资。建立项目“谋立推建”机制,策划包装一批具有时代感和引领性的项目群。同时,千方百计促进消费。综合施策提振出口,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参展进博会、辽洽会等,加强外贸企业与RCEP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

  实施“存量倍增、增量拉动”行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行动,建设石化及精细化工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集成电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有机颜料产业集群和全国润滑油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宁德时代新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打造全国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聚焦规模、结构、实力,扎实开展“经营主体年”活动。实施经营主体“量质双升”行动。从“个转企”“小升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壮大民营经济,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实施央地合作提升行动,组织系列专项招商活动,吸引央企在锦设立区域性总部。

  要高质量建设沿海经济带,构建高水平开放平台。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盯“建设东北陆海新通道、打造物流枢纽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3个重大发展题材,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6+1”产业链头部企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紧盯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

  营口:聚焦全域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

  营口市明确1个总体目标、8个分项目标、8个方面新突破、50项重点任务及5项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外贸拉动作用,聚焦推动经济增长。营口市提出,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重大工程、央地合作、中央资金和城建计划等重点项目清单,全年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0个以上。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平台经济等,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发展外资外贸,综合施策扩大进出口,加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

  充分发挥“三次产业”支撑作用,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00个。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现代商务、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改革红利,聚焦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人才引领作用,通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等,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区域协同发展合力,聚焦全域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通过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等,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通过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等,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通过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产业园区建设等,做强开放载体平台。

  同时,营口市还提出,要充分发挥城市文化铸魂作用,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稳就业、强保障、优生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通过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营口。

  盘锦: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

  通过深入研究谋划,反复推敲打磨,盘锦市制订形成了“1+5”三年行动系列方案。“1”是盘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5”是工业增长、乡村振兴、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央地合作5个专项行动方案。

  工业增长方面,盘锦市提出,要实现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坚持工业强市,狠抓项目投资,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布局、结构优化、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乡村振兴方面,盘锦市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推进。

  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方面,盘锦已形成了乙烯、丙烯、碳四和芳烃四大化工全产业链布局,具备了年产150万吨乙烯、145万吨丙烯、200万吨芳烃的能力,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22%,成为全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两极”之一。盘锦市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路线,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上狠下功夫,进一步筑牢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和润滑油产业根基,培育壮大“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生态文明建设上,盘锦市将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做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全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深化央地合作上,盘锦市将充分发挥好辽河油田、兵器华锦、中储粮、华润电力等央企作用,大力实施“央企+”行动,深化央地融合发展,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国企改革等领域与央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李 越)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