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盘锦:黑嘴鸥重生记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辽宁>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邱晓琴]

辽宁盘锦:黑嘴鸥重生记

来源:新华网2022-05-16 14:37

24小时热图
  •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以晚清士人出洋记述为主线,分为水陆交通、街头见闻、西人器用、博物致知、格致之学五个单元
2024-03-25 09:51
加载更多

  新华社沈阳5月15日电 题:黑嘴鸥重生记

  新华社记者于力、武江民、李铮、郭翔

  每至5月,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来南小河的次数就会增多,这里是黑嘴鸥的繁殖地,有着他深深的牵挂。

  为了给黑嘴鸥一个温暖的家,盘锦市成千上万个“李玉祥”们倾心守护,用心经营,黑嘴鸥每年春天飞到这里,自由地觅食、嬉戏、休整、繁殖,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千余只增长到目前的上万只,它们在辽河口湿地获得了重生。

  4月29日,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右)和同事在观察黑嘴鸥数量。新华社发

  守护:给黑嘴鸥一个温暖的家

  黑嘴鸥,一种被称为“湿地精灵”的中型水鸟,因多重因素影响数量稀少,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关于黑嘴鸥的“家”在哪儿一直是个谜。直到199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鸥类专家梅伟义博士到盘锦考察,确认辽河口湿地是黑嘴鸥的繁殖地后,关于黑嘴鸥“家”的秘密才一点点揭开。

  5月5日在盘锦市辽河口湿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区拍摄的黑嘴鸥。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1991年,大学毕业不久的李玉祥成为首批黑嘴鸥观测团队成员。那段日子,李玉祥终日与狂风、烈日、滩涂相伴,奔走在寻找、追逐黑嘴鸥踪迹的路上。

  “黑嘴鸥是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意义重大。”李玉祥说,对黑嘴鸥的研究必须在繁殖地进行,它对繁殖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多在碱蓬草生长的湿地筑巢繁殖。

  4月29日,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在查看黑嘴鸥孵蛋情况。新华社发

  长期以来,由于筑堤造田,渔业捕捞等,湿地大量流失,黑嘴鸥种群数量逐年减少。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黑嘴鸥可观测到的数量仅有2000余只,盘锦是最大的繁殖地,种群数量也只有1200只左右,长此以往黑嘴鸥将面临灭绝的风险。

  5月5日在盘锦市辽河口湿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区拍摄的黑嘴鸥。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千余只黑嘴鸥何以为“家”?1991年,当地媒体人刘德天自发组织起黑嘴鸥动物保护协会,开始为保护黑嘴鸥四处奔走。2010年,一家企业准备在30万亩滩涂上开发海参养殖场,刘德天依靠盘锦市环保部门阻止了这一行为;为了让黑嘴鸥吃得好,保护协会组成专家团队技术攻关,孵化出黑嘴鸥的食物沙蚕苗。

  为保护黑嘴鸥,盘锦市政府从1993年就专门安排410万元试验性地建设了人工繁殖岛,2004年成立南小河管理站,建设总面积为9100亩的繁殖区,逐步升级对黑嘴鸥的保护。

  5月5日,在盘锦市辽河口湿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区,黑嘴鸥在孵蛋。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30多年来,呵护黑嘴鸥已成为盘锦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目前黑嘴鸥保护协会有4万多名会员,有的市民一直主动关注、救治受伤的黑嘴鸥;有的企业把自家办公室发展为黑嘴鸥环保教育基地;有的志愿者自发到滩涂清理海洋垃圾……

  转折:不要让湿地成为“失地”

  这是在位于盘锦的辽宁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拍摄的丹顶鹤(2019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丹顶鹤和黑嘴鸥,哪个是盘锦市鸟,一直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崇尚高贵,认为盘锦自古就是仙鹤之乡。有人偏爱纯洁,觉得全民守护的黑嘴鸥更惹人喜爱。也有人不服气,300余种鸟“落户”盘锦,哪一种不是掏心窝子换来的。“要我说,300多种,每种都是市鸟。”

  这是在位于盘锦的辽宁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拍摄的丹顶鹤(2019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闲谈背后,是这座城市的生态底气。

  地处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拥有2165平方公里自然湿地、300余种珍稀鸟类,盘锦,被誉为“湿地之都”。但在一段时期,这里的湿地也曾面临“失地”风险。

  5月5日在盘锦市辽河口湿地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区拍摄的白腰杓鹬。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要大米还是要丹顶鹤,要海参还是要黑嘴鸥?”20世纪80、90年代,人们把苇田变成了稻田,把滩涂变成了养殖场,部分滩涂的残饵、残药、化肥和排泄废物接连成片,如同湿地发出的哀号,亟待救援。

  2015年前后,盘锦陆续开始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湿”工程,推动过程中为了保证养殖户的利益,盘锦市实施“一户一策”,对到期退出的养殖户补偿一定的转产费,对生活困难群体给予精准救助。

  盘锦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生态修复科负责人孙大志介绍,截至2021年,盘锦实现598户养殖业户全部退出,恢复湿地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5.77公里,造就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

  这是辽宁盘山绕阳湾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10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在辽河油田,2019年陆续关停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生产设施。在市区,住建等多部门坚持“引湿入城”,80处城中湿地星罗棋布,人们在此闲坐垂钓,露营小憩,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寻找一方宁静。

  2021年,盘锦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当地旅游经济也迎来红利期,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动力伞大赛、帆船拉力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2021年,盘锦市共接待游客29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和15.1%。

  一名选手在盘锦红海滩自行车邀请赛中骑行(2015年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共存:人与青山两不负

  一只鸟,一群人,一座城市,像盘锦这样关于生态保护的故事每天都在辽宁上演。

  濒临黄海、渤海,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的辽宁省,每年经过这里的鸟类种数达376种,种群数量达600余万只。让候鸟自由飞翔成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的责任。

  5月5日拍摄的盘锦市内一处人工湿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辽宁本溪市市民曹大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驾前往省内一些山野农田,守护、救助、放飞各类候鸟。9年来,曹大宇已在辽宁各地发展数百名护鸟志愿者。

  每逢春季候鸟归来,庄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孙长强都要乘船登上王家镇元宝岛,住在观鸟站,开始长达一周的观测。望远镜的另一侧,是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站在礁石上成双成对,迎风而向,悠闲小憩。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市民的保护下,黑脸琵鹭在庄河的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已经突破240只。

  这是在辽宁省朝阳市拍摄的越冬天鹅(1月19日摄)。新华社发

  禁捕、观测、救助……近年来,辽宁省划定了野生动物禁猎区,规定了禁猎期,全省范围内全年禁猎,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依靠多方力量,辽宁已对124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开展生物学、生态学方面的调查研究,并建立了数据库。

  在辽西朝阳,河湖生态不断改善,数十只天鹅开始选择到市区常住,安家过冬;在辽宁中部法库县獾子洞湿地,每年有近2000只白鹤冒雪迁徙600公里,只为在此处停歇觅食;在辽东东港市,每年过境、栖息、觅食、越冬的各种鸟类达300多种、数量上百万只。

  这是在辽宁省法库县獾子洞湿地拍摄的白鹤(2018年10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目前,辽宁省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64处,其中自然保护区98处。自然保护地总面积2.52万平方公里,保护了75%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类和90%的鸟类集中分布种群。

  一年复一年,人与候鸟相聚又离别,这些形迹匆匆的过客,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见证者。在春意盎然的湿地,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人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坚守,维护着这份“家”的宁静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