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辽宁> 当地新闻 > 正文

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来源:辽宁日报2020-11-19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就业举措,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帮助很多企业和劳动者稳定生产和实现就业。截至10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35.5万人,已经扭转了上半年的增长颓势,正逐渐步入正轨并向好发展,城镇登记失业率4.64%,涨幅进一步收窄。

  近日,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当前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的若干举措》,进一步提出一系列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

  11月18日上午10:00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

  介绍解读

  《关于全力做好当前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的若干举措》文件

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发布会现场

  辽宁就业政策“增强版”来了!

  向上滑动阅览

  《关于全力做好当前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的若干举措》是为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出台的重要就业政策举措,是此前出台的9号文件的增强版本,旨在通过延续一批实施效果较好的补贴类政策,升级一批群众和服务对象希望力度更大的针对性措施,强化一批加快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的更有力保障机制,继续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若干举措》共七部分22条,主要包括全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大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推进技能提升缓解供需矛盾、夯实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强化督考激励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全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

  以52个重大项目引领带动,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以电商直播产业为突破口,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以“全民乐购,约惠辽宁”为抓手,提升消费带动就业能力。

  大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大力落实以工代训补贴。

  推行小微企业普通性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10人以下参保企业,免申领直接拨付返还资金。

  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期限内的符合条件企业,可预拨不超过50%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余下部分在企业恢复缴纳社会保险费后拨付。

  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顶额给予吸纳就业岗位补贴,执行期限自本文印发之日起12个月。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

  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高校毕业生在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满后,仍从事灵活就业的,享受期限最多可延长6个月。

  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有条件的市可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及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相应给予不超过24个月的创业场地补贴。有条件的市可预拨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资金,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预计补贴资金总额的50%。

  推进技能提升缓解供需矛盾

  2020年至2021年,对组织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在职青年职工等开展1年以上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培养成本高和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补贴标准可上浮20%。

  对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可预拨最多50%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见习期满被留用的,除按规定拨付余下补贴外,可预拨用人单位不超过50%的社会保险补贴。

  赴省内基层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教学实践“浸润行动”的2021届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可纳入就业见习政策范围。

  夯实困难群体就业保障

  新开发的城镇公益性岗位以短期性、临时性岗位为主,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在岗时间不超过6个月,探索实施项目制管理,适当采取非全日制等方式。

  根据实际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岗位补贴,全日制岗位补贴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岗位补贴不超过当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险补贴根据参加社会保险情况按规定发放。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线上线下申领渠道,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规定自愿暂缓缴费。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

  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补助来啦!

  向上滑动阅览

  问:今年为了应对疫情稳定和扩大就业,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这次又出台25号文件,提出22项重大举措,与以往政策相比有哪些政策创新?

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唐晓东:

  25号文件是对我省原有就业政策体系的完善,所以很多政策是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行的延续和升级,都是“干货”。

  在整体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开通行业准入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审批,并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门槛,方便个体工商户劳动者创业经营。

  针对企业方面,今年疫情迅速催生和壮大了电商直播产业,在原有创业孵化基地政策基础上,提出了对符合条件的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电商直播企业和从业人员,根据实际相应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支持。

  充分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成本,对部分补贴政策进行了优化,提出了实行预拨付的重要举措。

  针对劳动者方面,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灵活就业的,补贴政策进行了延长,缓解劳动者就业压力;充分考虑就业困难人员当下的就业难题,通过新开发短期性、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临时救助金等,帮助重点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众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影响。

  为基层减负方面,考虑当前基层“三保”支出压力,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省级承担的比例,减轻基层资金负担。

  以工代训、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都有补贴

  向上滑动阅览

  问:保就业是“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我省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

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赵长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我省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扎实有力措施,抓好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精准、高质量就业。

  大力实施以工代训

  对各类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补贴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企业还未申领的,下一步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管部门按规定申领补贴。

  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今年,遴选了24家培训机构,共开设了13个就业前景好的培训专业。有意参加培训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下一步可向省人社厅公布的培训机构报名,经审核后即可参加培训,培训补贴按规定直接拨付培训机构,高校毕业生不需要缴纳培训费。

  10人以下小微企业享受稳岗返还“免申即享”

  向上滑动阅览

  问:年初以来,全省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近日又配套实行了稳岗返还“免申即享”,能给我们简单解读一下吗?

事关就业,辽宁又出重磅文件!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钱妡:

  年初以来,全省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目前,已为5.2万户企业核发返还资金34.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378.9万个,“真金白银”的支持企业发展,维护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近日,为更好的推进政策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人社厅会同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普通性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即:通过内部信息比对和数据共享筛查出符合条件的10人以下小微企业,通过失业保险费缴费账户免申请直接拨付返还资金。

  基金支撑能力较强的统筹地区,可进一步放宽企业享受范围,目前沈阳市已经放宽到全部参保企业、大连市放宽到30人以下企业,省本级放宽到200人以下企业,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

  这项政策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小微企业的欢迎,切实简化了这部分企业申领普通性稳岗返还政策的流程,完成了由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无需申领的经办创新,继而提高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享受率,维护了依法参保企业的权益。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加强与税务、环保、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比对,力争将审批时间压缩到最短,把好事办好。

  就业资金压力大,辽宁财政如何为基层解压?

  向上滑动阅览

  今年,辽宁就业资金压力较大,面对挑战,辽宁财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基层解压,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便利。

  11月18日上午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为了出台的25号文件,对多项资金政策进行了优化和完善的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叠加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但省财政厅仍积极调整和优化政策体系,筹措就业补助资金,统筹用于企业稳定岗位、鼓励就业创业、保障企业职工基本生活等稳就业支出,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退役军人、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努力为基层解压,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便利。

  从资金来源方面看,我省提出了对就业补助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培训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以及扶贫资金等可用于稳就业的资金进行整合使用,统一政策、标准、流程、组织和绩效评价,避免各自为战,切实发挥资金的合力作用,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从政策兑现方面看,我省提出了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社保补贴等多项政策资金可提前预拨的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压力,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从审批流程方面看,我省要求各地对现有稳就业资金申请拨付流程进行梳理,在合规的前提下,制定负面清单,应简尽简。对企业主动申报的稳就业资金,符合条件的,原则上应在收到企业申报5日内拨付资金,确保政策尽早发挥效应。

  总之,政策优化的核心是帮助和促进劳动者尽早就业,降低和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督促各地加快就业补助资金的执行进度,同时抓好资金的绩效管理,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记者:徐铁英 唐佳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