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省: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辽宁> 要闻 > 正文

辽宁省: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8-21 18: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辽宁省教育系统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逐步实现覆盖所有县(市、区),惠及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整体提升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薄弱学校组建紧密型或松散型教育集团,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制创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在集团化办学这道大题下,交出了多种形式并存,百花齐放谋发展的答卷。

  截止目前,在“优质带动,优势互补,逐步覆盖,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引下,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共成立336个教育集团(联盟),成员学校1662所,成员校数量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的34.61%。预计到2020年底前,义务教育阶段的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将达到50%;到2022年,实现集团化办学覆盖率100%。

  解题:办学模式殊途同源

  在教育集团化的大背景下,辽宁省出台文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开展更多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相继涌现出一批殊途同源的创新型教育集团化先进典型。

  “雁阵模式”解决“大集团病”

  从2009年开始,基于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沈阳市沈河区开始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战略,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小在区内率先告别了“独善其身”的“小日子”,担负起了“兼济区域”的“大责任”,从一校一部,变为一校七址、五部、三园,成为沈阳市最大的公办小学教育集团。但连续兼并也带来管理和发展的诸多新问题,如办学规模急剧扩张、多校区分散管理、内部机构冗杂、新老教师泾渭分明、文化多元分化等“大集团病”。

  面对新集团连续兼并带来管理和发展的诸多新问题,文艺二小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章程,对原有的管理机制进行废、改、立,重塑全新的制度体系,构建决策层和执行层“条块相辅”的雁阵管理架构,从校长放权做起,变“集权”为系统开放式“分权”,全面激活集团管理的活力。

  总校长如头雁,全面负责、统筹协调七大校区园区,各校区配备完整的管理团队,实行集团办公室统一协调下的执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建立了六大业务中心,各执行校长不仅是校部“块”上工作的负责人,还从“条”上分管集团某方面的工作。35人的集团管理团队形成分工明确的大雁阵,各校部又以执行校长为头雁,成为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小雁阵,大小雁阵同频共振,产生“向上之风”,增强了集团整体的管理效能,改变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旧有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火车跑得快,节节都要快”的全新的动车管理理念。

  “文化植入”确保集团向心力

  辽宁省实验学校因其隶属关系是省直属,其集团化办学主要是“名校+ 新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办)”方式,为增强各分校对集团的向心力,着重打起了文化牌。

  辽宁省实验学校校本部是一所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九年一贯制优质品牌学校。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积淀的文化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统领学校科学、持续发展的灵魂。在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面对初创的新校,学校首先做的就是进行文化的植入。这既包括以办学理念和教育哲学为核心的文化精神力系统的植入,也包括具有文化特质的校园环境的文化形象力系统的植入和基于办学架构与管理制度的文化执行力系统的移植。

  各校新建之初由校本部选派优秀干部组建的“专业化”的领军团队自带“尊重”的文化基因,他们常驻新校具体管理学校各项事务,确保精神力文化系统能够贯穿到新校发展建设的全过程中,实现文化价值引领。同时,招聘教师后在教师入职——岗前培训——岗位实践——校本研修的链条式跟踪培训中,文化精神力系统的解读、“尊重”理念的引领是最核心的一环。通过坚持开展人人讲、持续讲“尊重教育的故事”让“尊重”的理念内化为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增强了对学校文化的认同。

  在文化形象力系统的植入方面,校本部在新校建设之初就选派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团队参与其校园环境的规划和建设,力争将学校的文化特质和历史积淀植入其中,并通过学校文化的物化,如校标、校服、师生用品的一致性等有效凝聚师生的向心力,让所有师生都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参与感和成就感。

  “一体型”集团实现管理的真正统一

  2013年7月,锦州市对城区教育布局进行调整,将逸夫中学整合到锦州市第八初级中学,成为锦州八中分校区,开始了锦州市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之路。新集团实施“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实现人事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由锦州八中派出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组建逸夫中学分校区领导班子,逐年有计划的派出骨干教师到分校区担任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八中核心校和成员校与主校区实行办学理念、教学资源、科研成果“三共享”;教学进度、管理制度、教研要求、质量考核“四统一”。逸夫中学招生学区和升学政策不变,在中考时享受独立指标政策。核心校凡享受五级岗待遇的教师、市优秀教师及骨干教师,都必须到逸夫中学任教、兼课或兼职,青年教师将来晋升中学高级必须有在逸夫中学三年工作经历,各种评优选先优先考虑到逸夫中学工作的教师。

  七年来,在两所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逸夫中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生人数由集团化办学初期的71人,发展到现在的1300余人,学生教育质量监测成绩由原来的全市垫底到现在的稳居全市前列。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创新:培育特色课程集群

  课程在学校教育中处于核心地位,辽宁省在教育集团化探索中,多个名校通过自主研发,积极打造属于本集团的特色“课程群”,实现集团的“亮点工程”。

  “和而不同”的特色教育

  沈阳市和平区南京一校教育集团于2017年4月组建,随着教育集团办学规模的扩大,为实现“规模与质量双赢”的可持续内涵式发展,南京一校教育集团紧扣教育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合理布局,构建集团特色课程群,搭建学生成长“立交桥”,促进集团内各校区高水平均衡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南京一校教育集团把课程安排放置于学校教育中的核心位置,在校本课程特色培育上,开展课程整合工作,建立校本课程领导小组,深化课程改革,建立教育集团学业评价新体系,全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通过顶层课程目标引领,各校自主研发,打造“课程开设多形式、课程教学多方式、课程学习多样态”的集团特色“课程群”。在集团内实现特色课程读本、教学设计与案例等课程资源的共享。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文化品质、创新品质和生命品质,集团内各校将德育、教学、体卫艺、社团组织及校内外活动等有机融合,集多校区之合力,构建起七个维度的“小精灵”校本课程群。课程群在学校的“用美好润泽每个孩子心灵”课程理念引领下,与各校区的校情、学情相结合,凸显各校区的课程特色。学校涌现出一批在国家省市区具有影响力的校本课程,如南京一校总校的“大语文”—盛京印象课程,西塔分校的机器人课程,长白岛一分校的微德育课程,长白岛二分校的博物馆课程,振兴街分校的“名嘴课程”,同泽街分校的“小组合作课程”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开阔学生视野,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的需求。

  国家与地方课程校本化

  本溪市明山区以联丰小学为龙头校组建的联丰教育集团,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实践,在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的同时,结合三校区办学特色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一是研发落实学科成长性课程,如《绘声绘色》《阅读悦美》《数学+》《英语乐园》《农历的天空下》《非遗剪纸园》等校本教材,能够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优良的意志品质,充分发挥了课程综合育人的核心作用。二是研发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花饽饽》《青铜时代》《遇见清明》《走进李白》《STEAM》《版画》《独轮车》等校本教材,体现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及社会的好评。三是研发落实德育课程,如《我是明山小导游》《感恩重阳》《圆梦中国人》《经典诵读》等校本教材,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集团化办学,课程结构不断优化,课程体系逐渐完善。在学科教学领域的不断实践与创新,最大程度的发挥了课程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实现了课程实施与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校区教育教学质量同步实现稳步提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姚晓丹)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