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奔忙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面孔)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西> 要闻 > 正文

奔忙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面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5-31 13:13

  江西进贤县四位老人退休后回村,与村里干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奔忙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面孔)

  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这是很多退休老人的选择。

  可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前坊镇太平村西湖李家村,有四位退休老人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沿绕城高速向东,车行一个多小时,青岚湖渐渐映入眼帘。“到喽!”与记者同行的李衍庄指了指前方,临近青岚湖的西湖李家村一处会议室里,其他三位老人已在等候。

  “你这个‘走读生’,今天迟到了。”一位个头不高、精神矍铄的老人笑着说。

  “这就是李豆罗,当初就是他带着我们回到西湖李家村的。”四人坐定,谈笑间,过去的故事娓娓道来。

  退休返乡干事忙

  “乡贤回村,对村干部的工作、对全村发展都有好处”

  2010年1月22日,时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李豆罗退休了。当天下午,他和妻子胡桂莲就回到了西湖李家村。

  退休回乡,建设家乡,李豆罗早有计划。

  出身农村,又长年在农村工作,李豆罗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2006年,回村建设家乡的想法渐渐萌生。

  李豆罗的家乡——西湖李家村,背靠乌岗山,面对青岚湖,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自然禀赋未能转化成发展动力。李豆罗设想中的家乡,应是集山水风光、经济发展、田园文化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独木不成林,李豆罗又想拉上几位好友。曾在进贤县任职的黄华明,是李豆罗第一个想到的老友。“退休后,我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但是没有头绪,豆罗的几个电话,坚定了我的决心。”黄华明说。

  随后,黄华明又想到了李旺根和李衍庄,一个是他和李豆罗的发小,一个则是自己教小学时的学生。

  “起初老伴坚决反对,但是看着老家一直发展不起来,我劝说老伴,给我一年时间,试试看。”李旺根退休前在进贤县卫生局工作。退休后,他一头扎进了西湖李家村。

  李衍庄同样没有犹豫,退休后的他平时在南昌市区带孙子,采取“走读”的办法,周五坐公交车到城里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再坐车到村里来。

  四老回村,时任前坊镇副镇长、太平村村支书李新华很欢迎:“乡贤回村,对村干部的工作、对全村发展都有好处。”

  2010年1月22日下午,四位老人在西湖李家村开了第一个碰头会,理出了一个头绪:先村容,后文化,再产业。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对美丽乡村的向往,四位老人在自己成长的这片土地上,与村里干部群众一道,找寻加快振兴的路子。

  房子修一遍、道路铺一遍

  “有什么合适的政策支持,村里都会按标准按要求去争取”

  一望无际的稻田里,白鹭翩跹;宽敞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如今的西湖李家村,一幅多姿多彩的田园风光。

  可在过去,“村里多是土路,一下大雨就‘水漫金山’,地上多是烂泥巴。”当时的村容村貌,李旺根记忆犹新。

  当时家家户户门外都有牛栏、杂物房、旱厕,且多为违建,既影响安全,也有碍美观。在村党组织和四位老人的带动下,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拆除自家的违建。但有几户人家说什么也不肯拆,反复劝说无果。

  解决问题,还要堵疏结合。“其实村民在村里私搭乱建,就是为了方便自己。”李豆罗说:“比如村民喜欢散养土鸡,放在院子里又脏又臭,所以就建在院外。”四老一方面继续和不愿拆的村民讲道理,一方面在村外建立了多个统一圈养的牛栏猪圈。虽然要多走几步,但是村里环境更好了,夏天再也不会臭烘烘。最终,三个月时间里,西湖李家村的上万平方米违建顺利拆完,为整个西湖李家村村居环境改善打下了基础。

  为了加快西湖李家村的建设进度,村干部和四老建立了定期碰头机制。从拆除违建到修缮危房,从挖渠修沟到建设祠堂,各项改造工程有序进行,但难题也渐渐出现。那段时间,在村里锻炼的大学生村官艾楚楚坦言:“村民们都知道建设美丽乡村是造福大家的好事,但涉及自身利益时,各种问题都冒出来了。”

  一次村里整治人居环境,买了许多红砖放在村里。正好也有村民建房子,就偷偷带回家去用。“我们挨家挨户去看谁家房子里砌上了红砖,第二天专门拉一车红砖放在这家人门口。”李旺根说:“如果真的缺红砖,我们就送给他们,后来再也没有村民动建筑材料的心思了。”

  面对问题,四老逐渐摸索出方法和原则:一颗公心,以身作则。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了解决村里春涝秋旱的问题,四位老人下塘挖泥修渠。在村干部和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自愿出工出力,加固水堤、清挖山塘,修建了三个排灌站,同时对村里2900多亩耕地进行了田园化改造。

  几年时间里,村里房子修了一遍、道路铺了一遍、湖塘挖了一遍、山上树栽了一遍、耕地整了一遍,“马头墙、红石路、碧绿水、满村树”的格局逐步形成。

  建设村子的钱从哪里来?四老总结谋划:乡邻相筹、友人相帮、项目相凑。“有什么合适的政策支持,村里都会按标准按要求去争取。”太平村村支书李庆群介绍,除此之外,西湖李家村每年大年初一还会举行捐款活动。

  为保证资金安全,黄华明想出这样一套方案:所有资金不进村,村里不设会计,由镇财政所管账,信用社管钱。支付工程款时,前坊镇镇长签字,镇财政所开转账支票,当事人拿支票到信用社提取现金。

  李旺根分到了个监工的任务,没日没夜泡在工地里。“退休了,却干了个‘得罪人’的活。”李旺根说。截至目前,西湖李家村的改造累计投入资金四五千万元,这些钱逐渐变成了村里的一个个牌楼,一个个广场,一座座公房……

  文化兴产业旺

  “村子发展需要更多的力量帮助,也要平衡开发和保护”

  山水田园越来越美,四老又谋划着为村里增添一些文化气息。

  四老回村后,西湖李家村建起了一座农耕博物馆,收集了各种农具和生活用具近300种、2000多件。“这是脱谷粒的砻,那是碾米的碾,这是南方比较常见的水车……”李豆罗介绍:“自从村里有了农耕博物馆,城里人来了更有看头,乡下人看了就有想头,老年看后回味无穷,青年看后深受启发,少年看后增长知识。”

  在四老眼里,新农村更要有新农民。西湖李家村的改造中,仿古门头上刻有传达“孝悌”观念的小故事;在村子里的标志性建筑陇西堂大厅里,张贴着《西湖李家村歌》《西湖李家赋》;村里广场上的大理石雕塑刻着村规民约……除了这些文化设施,村里的传统节日也被重新“捡”了回来。通过这些活动,西湖李家村的凝聚力更强,村民关系也更和睦。

  每年大年初一,村里都会对每个新考入大学的孩子奖励5000元,并表彰村里的道德模范。潜移默化中,村民的素质得到提升,乡风文明培育已见成效。

  2021年,黄华明收到一笔特殊的5000元捐款,捐款人叫李文萍,刚大学毕业一年多。当年考入大学时,村里给她颁发了5000元奖学金,自此李文萍便把“学有所成,回报家乡”的信念记在心里。“我已经有稳定的工作,想尽一份心意在村里成立大学生支援家乡建设基金,专门支持村里的教育事业。”李文萍说。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如今的西湖李家村建成了集研学、红色教育、餐饮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可一次性接待500人以上就餐。西湖李家村旅游产业吸纳了全村1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

  旅游业的发展,让西湖李家村成为短视频里的网红打卡地。短视频的主要负责人是李衍庄。通过自学拍摄和剪辑,李衍庄可以熟练运用短视频平台发布宣传视频。不过目前,西湖李家村产业多元度不够,村里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尽快把研学中心建起来。

  一个短视频团队慕名而来找到四老,希望拍摄西湖李家村。大家推选了李豆罗出镜,西湖李家村短视频账号开办起来,现在粉丝有32.4万。这些视频,有的推荐江西特色农产品,有的展示西湖李家村的美景。

  “其实这些年陆陆续续有一些企业找到我们,他们觉得村子资源不错,建设得也挺好,想要和我们一起开发。”但是村里担心过多的商业开发会让本来宁静和谐的村子变样。“村子发展需要更多的力量帮助,也要平衡开发和保护。”李衍庄说。 (本报记者 朱 磊 杨颜菲)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