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西> 要闻 > 正文

诸事吉祥话神福

来源:江西日报2023-01-27 19:24

  □ 鄱阳余晓

  神福是鄱阳团年宴上的必备菜品,鄱阳人也特别爱吃神福肉。

  年关将至,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晒着个大神福。神福是何珍稀佳肴?神福,猪头是也。在过去,猪头是祭神的三牲之首。平常时日,普通百姓能吃上猪头肉,简直是托神之福,故有神福之说。

  在乡下,杀年猪供神福是件很神圣的事。早年间,母亲每年都会养一头肥肥的年猪。腊八刚过,母亲会请老先生择个好日子,年关动刀杀生,务求大吉大利。到了吉日,杀猪前,父亲会准备好鞭炮;待到动手时,父亲会喊母亲快快放鞭炮。看热闹的孩童们,先是吓得躲在大人的身后不敢细看,待到屠夫钩掉猪蹄壳,给他们去玩油灯时,他们又开始忘乎所以地钻了出来。胆大的孩子会近前问屠夫猪是不是死了。这时,屠夫会瞪着眼睛叫他不要乱讲话。大过年的说到“死”字,是很忌讳的。这时,孩子的母亲或父亲,也会及时地补上一句“童言无忌”。类似的禁忌还有很多,比如挖猪元宝时,孩子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直呼屁股肉;当然,最大的禁忌莫过于把神福说成猪头,定会招来大人的训斥。神福被卸下来时,母亲早就点燃了条几上的香烛,并把米筛稳稳地架在两条长凳上。父亲把神福放在米筛上的时候,神态恭敬,表情肃穆。

  神福的加工是个繁琐而漫长的过程。光是剔除附在皮肤表面的猪毛,父亲就大费周章。我就曾看到父亲用镊子一根一根地拔,更多的时候则是用剃须新刀片一遍一遍地刮。剔净毛后,母亲就用细盐把神福里里外外涂抹一遍,然后放到洗净的陶缸里,用厚实的木板封口。在陶缸里腌制几日,待盐入味后,再放到太阳底下晾晒。若遇上晴朗的冬天,支个架子挂在风口阳光充足的地方,晒上十来天,一股盐香和阳光的芬芳,会让人不停地咽口水。哪怕是阴雨连绵的冷冬,母亲也早就想好了对策。在闲置的大米缸底埋一笼谷壳,点着,用米糠焐着不让它起明火,日夜用烟熏。熏上几天,油脂滴尽,芳香四溢。那时,每天看着父母把神福拎进拎出,眼睛里充满着期盼。

  除夕那天,母亲一大早就会把平时不用的土灶用干柴烧旺,然后用一口大甑蒸神福。神福必须是完完整整地蒸,除了有祈求福禄寿齐全的美好寓意之外,肯定还有其他的玄机。从早上一直到下午两三点,锅里的水不断烧开翻滚,然后添加冷水。如此循环,水蒸气一阵又一阵地翻腾,诱人的肉香味早就弥散到每一个角落里了。来找母亲开脸的新嫂子,早就忘了丝线绞在脸上的疼痛,一个劲地夸母亲的神福腌得好。母亲咬着丝线无法开口说话,但她脸上的笑容却不加掩饰,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在吃年夜饭之前,乡下的习俗是先供奉先祖。父亲把蒸熟了的完整神福用脸盆端起放到供桌上面。或许,只有用完整的神福才能表达对先祖的敬意。父亲所经之处,一缕淡淡的白雾飘过,让人不由自主地伸长了鼻子。打过爆竹,供奉完先祖,父亲再把神福端至厨房拆骨。眼馋了一天的小侄子跟进厨房,站在父亲的跟前,眼睛放着光。父亲从神福的头皮下面撕下一块肉往他嘴里塞,他三下五除二就咽了下去,急得母亲心疼地喊他别烫着了。

  神福肉的做法有两种。一种是清吃,传统年夜饭的做法是清蒸,把蒸熟了的神福肉切片,或者切块,装盘即可上桌,入口即化,老人、小孩甚是喜欢,味道纯正,肥而不腻,百吃不厌。另一种是混搭,既是年轻人勇于尝试的结果,又是他们饮食习惯不断变化的需要。于是,便有了大蒜炒神福肉、水芹炒神福肉等荤素搭配的做法。神福肉吸收了蔬菜的清香,蔬菜沁入了神福的油水,从营养、色泽、口感,让神福肉更加风靡潮流、别具风味。至于神福上拆下来的骨头,用来煲汤、煮年糕,口感尤佳。

  满满一脸盆的神福肉,慢慢吃下来,吃到元宵节,也就所剩无几了。古谚有云:吃了元宵果,各自讨生活。这时,意味着一个新年的结束,人们又该带着美好的期望投入到新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