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在赣举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西> 要闻 > 正文

“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在赣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06 1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营造浓厚氛围,组织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收获与成果,由《诗刊》社和江西省横峰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9月5日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举行。

  此次会议以“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为主题,分享全国各地诗人在参与扶贫工作和扶贫创作中的体会,展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振兴与发展。《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江西省横峰县县委书记饶清华、横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竹武和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会议,到会的还有《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参加过驻村一线扶贫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

  在会议开始前,《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和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为诗人灯灯和诗人曹国英颁发了《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聘书。

  颁发聘书仪式结束以后,《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在主持会议开场时介绍,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文化是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乡村之魂。乡村振兴,需要乡村文化振兴。《诗刊》社以2019年在横峰举办的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为契机,启动了《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计划。今天举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是横峰驻村诗人计划里的重要环节。

  横峰县县委书记饶清华在发言中谈到,很高兴与《诗刊》社牵手,再次在横峰举办与诗歌有关的活动。诗人驻村计划是特别有意义的,把诗带进中国的乡村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我们的生活需要诗,我们的美丽乡村也需要诗。横峰在2015年启动了“秀美乡村建设”行动以后,横峰的农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希望下一步驻村诗人进驻横峰,也能为横峰的乡村发展注入浓浓的诗意。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发言中谈到,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因此,记录这一伟大工程及其实现过程中的情感、事迹和具体细节是诗歌创作的一个重大题材。脱贫之后的横峰,现在致力于乡村振兴,还在继续奋斗。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乡村文化建设是一个灵魂工程,乡村精神的振兴需要乡村文化的振兴,文化是乡村是否真正振兴的一个重要尺度。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把横峰走向小康、振兴乡村文化的经验传向全国,动员广大诗人书写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愿景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芦苇岸表示,受这次活动的触动,自己忽然有了打破局限、打开视野的豁然开朗,这糅合了横峰元素的新的“山色”之行,将使自己重新站在“大我”的高度,探索艺术性与深刻性在现实题材中的种种可能,自己的创作,亟待横峰这方水土承载的文化撞击。

  回到自己家乡进行驻村创作的《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灯灯表示,这次回到家乡的美好小康诗歌驻村活动,对自己来说既是珍贵的,也是唯一的。希望在不久后驻村的时间里,自己能用诗意的光芒,行走在故乡的山河之间、村落之间、老乡之间,能离家乡近一些,再近一些。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曹国英说,诗人驻村是诗人的回归,是走向诗歌的原生圃,还原诗歌的劳动本质,培根固本,提高诗歌品质,使其不被污染。驻村诗人,他的个人体验与先验得以对立与隔合,在艺术与现实的重新建构中,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福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谢宜兴在发言中表示,诗歌之于现实,不是照相,不是临摹,不是浮光掠影,需要深入现实剖析现实,又需要从现实中抽身而出保持距离进行返观,避免“身在此山中”的局限,要透过纷繁的表象,表达诗人深刻的认识、理性的思考和独特的见地。

  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林莉在发言中谈到,诗人要守好文学初心,沉下身子,汇入一山一水,人民生活、自然万物中去,汇入到它们的生存、命运中去。“回望”“挖掘”“反思”“畅想”我们生存的这片热土上日新月异的新图景。从而增强脚力、脑力、笔力、眼力,塑造出新时代乡村人物,抒写好新时代的创业史。

  2019年参与了湖南省石门县子良镇陈家湾村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周碧华在发言中谈到,诗人扶贫应重在真情,重在扶智和志。诗人没有掌握具体的农业生产技术,面对贫困户,首先要融入真情,而不能居高临下。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精准施策,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去谋划,他们才会从心底里相信帮扶干部,相信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2015年,在四川省南江县仁和镇中坝、园峰等9个村参与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李欣蔓在会上分享了自己扶贫经历以后表示,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为扶贫扶志立言,这是一份对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和对诗歌艺术的深深情怀。归根到底,就是写我们命运与共的伟大祖国,就是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梦想,心念扶贫诗自华。 

  定点帮扶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驻村扶贫诗人罗国雄是第二次来横峰:“昨天来到横峰,这一路走过来发现横峰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令人感慨。”他在发言中谈到,认识乡村、书写乡村,不能仅限于乡村的此时此地,而需要对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地缘和血缘、中国与世界等多方位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意味着,乡村题材诗歌创作需要诗人的视域宽度、认知高度和思考深度,需要诗人有能力参与到宏阔的历史进程中,以诗歌的方式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 2019年参与了江西省金溪县的帮扶工作,也参与了县委巡查组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吴素贞,分享了她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以后谈到,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让她发现了很多这些生活在基层的人的悲欢和善良。而作为一个诗人,自己能更敏锐地捕捉和发现,然后用诗歌去表达,就比其他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多了一份文字的力量。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一个诗人,书写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的大事件也应该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7年3月被派驻到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进行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田君在回忆自己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中谈到,脱贫攻坚和奔小康这两个时代主题都与乡土生活和乡土工作有关,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在党和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去歌颂光明、鼓舞希望,记录和书写冗繁生活场景中的那些稍纵即逝的温暖、吉光和亮色。

  上饶市作协副主席渭波在分享了自己观察到的在上饶市扶贫工作变化以后,表示,诗歌创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之间的关系,就是在不断地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创作通俗易懂的诗歌,使之言浅意深,让不同层次的读者,都会得到一份精神食粮。(刘江伟)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