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孩子书写“苏式童话” 相城阅读推广人周彩虹荣登“江苏好人榜”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苏> 要闻 > 正文

为孩子书写“苏式童话” 相城阅读推广人周彩虹荣登“江苏好人榜”

来源:光明网2022-12-16 20:47

  近日,2022年11月“江苏好人榜”发布,相城阅读推广人周彩虹光荣上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同时,她还荣获了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荣誉加身的周彩虹,在日常工作中拥有多重身份——儿童文学作家、老师、公益阅读推广人,她在幽默与智慧中为孩子们描绘出了一个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爱书如命 兴趣助她走上童书之路

  周彩虹从小就喜欢童话故事。1976年,周彩虹出生在苏州的一个农村,童年最欢乐的时光就是去舅舅家借小人书看。“《西游记》《小兵张嘎》……每本都爱不释手,看第一遍有劲,看第二遍还有劲!”说起小人书,周彩虹满眼放光,难掩喜爱。

为孩子书写“苏式童话” 相城阅读推广人周彩虹荣登“江苏好人榜”

  率真、可爱的她喜欢上童话仿佛水到渠成。直到初中毕业步入社会,父亲又突然离世后,十六七岁的周彩虹开始直面“生活”二字。在工厂车间工作的近20年里,周彩虹将每个夜晚留给纸笔,身心的疲惫每每在书中获得慰藉,书中的世界又引导着她对现实和未来展开无尽地探索和想象。对她来说,这是一种“治愈”。

  一路风雨,一路彩虹。2011年,35岁的周彩虹走出了人生的“第二条路”。她自学电脑,在网上分享自己新创作的童话故事,却意外收到了一家报社编辑的约稿信息。借着来之不易的机会,周彩虹接连发表了多篇童话作品。作家的道路是艰辛的,她辞去了工厂的工作,怀着满腔热情专职写作,自费出版《垃圾桶和流浪猫》《草莓一家》,出版费抵得上一年的工资。直到2016年,开始有出版社主动上门约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系列绘本作品让周彩虹有了稿费收入,虽然不多,她也心满意足。在她看来,能将战胜生活的力量和无所畏惧的乐观带给孩子们,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热情幽默 她的阅读课堂充满“魔力”

  因为会写童话,周彩虹与“教师”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幼儿园、小学的校园里,她是孩子们眼中最亲切的阅读课老师。周彩虹笔名“水苏子”,因此学生们喜欢喊她“水苏子老师”,周彩虹解释,这是“水乡苏州女子”的缩写。

为孩子书写“苏式童话” 相城阅读推广人周彩虹荣登“江苏好人榜”

  她的课堂是有“魔力”的,没有课本,没有花哨的辅助工具,可她走到哪里,学生的目光就跟随到哪里,家长们夸赞她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好老师。在课堂上,周彩虹给予孩子们充分的自由,她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动作,引导孩子们热爱写作、学会写作。每次上课,周彩虹都会根据时令选一个主题,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完成一个故事或学习一种写作方法。比如有一次她给出了“冬酿酒”的主题,引导孩子们从字词到短语,再到句段,逐步展开描写,扩展情节。“老奶奶酿了一坛冬酿酒,气味是什么样的?”“小老鼠想喝,却够不到坛子,它会怎么做呢?”孩子们的回答总是出人意料,有人说用“司马光砸缸”的法子,有人说用吸管……她觉得,在童话的世界里,有时是她领着孩子们前行,有时孩子们才是她的领路人。

  热心公益 把童话的快乐传递给孩子

  除了儿童文学作家,作为相城区作协秘书长,周彩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公益阅读推广人。为了更好地推广阅读,2020年6月,周彩虹成立了“水苏子童话工作室”,除了推广童话阅读外,她积极邀请相城区作协成员为孩子们分享阅读经验,并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有针对性地帮助辖区内的孩子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开展90余次大大小小的阅读活动。

  除此之外,工作室还推出了“水苏子童话工作室阅读推广”服务项目,定期去社区、学校给孩子们免费授课,每年暑假都会开展10次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带来“苏式童话”作文课。

  为了推广阅读课堂,周彩虹走遍了苏州城乡各处、60多所学校,辅导学生8000余人次,经常是上午在这个区讲完,下午又赶往另一个区,看到孩子们对图书燃起强烈兴趣,她觉得无比开心和满足。

  “水苏子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来上课呀?”每当课后,孩子们不舍地这样问时,都是周彩虹最感动的时刻。周彩虹说,童话带来的影响能够贯穿人的一生,希望未来的自己,依旧能在阅读和写作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继续为阅读推广出一份力,让所有走进她课堂的孩子们都能插上想象的翅膀,喜欢上童话,从童话中发现真、善、美,做幸福快乐的儿童。(江苏苏州相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作者:沈珍珍)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