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级书记”打头阵 自有猛士守三湘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五级书记”打头阵 自有猛士守三湘

来源:湖南日报2020-01-30 11: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级书记”打头阵 自有猛士守三湘

——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速写②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贺佳 苏原平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疫情来临兮莫心慌,自有猛士兮守三湘。

  省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第一时间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省里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当天下午,杜家毫又马不停蹄来到省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强调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此后几天,杜家毫、许达哲率队分赴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督导检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省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格,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这天起,省委成立14个督导组,由15位省领导率队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下午,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听取各市州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特别是各市州、县市区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冲锋陷阵,使党的政治优势在最关键的时刻得到鲜明体现。”杜家毫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严峻斗争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号令之下,全省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到岗带班,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之战。

  十四市州:“功劳记在你们前线将士身上,有责任我们做书记的来扛”

  对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对下,进一步压实县乡村各级疫情防控责任,这些天,各市州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留下了市州委书记们忙碌的身影。

  在省会长沙,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连日来走访企业、村部、医院等地,督疫情防控,保物资供应,查责任落实……十个指头弹钢琴,确保这座近800万人口的网红城市平稳运行。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连发号令,确保长株潭城市群步调一致,联防联控。

  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州均与湖北交界,疫情防控挑战多、压力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纷纷挂帅出征,坐镇前线指挥调度。岳阳首创“堵、查、隔、治、停、备、稳”的疫情防控“七步工作法”,张家界制定“宣传发动零盲区、联防联控零漏网、隔离措施零失控、医疗救治零失误、感染对象零死亡、干部队伍零违纪”的“六零举措”……各市州通过一条条务实管用的举措,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

  在京广线上的重镇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率领广大“衡阳群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我省“南大门”郴州,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深入市疾控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督战;在濂溪故里永州,市委书记严华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弘扬陈树湘烈士精神,在抗击疫情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在湘中娄底,市委书记刘非一连6天,白天直奔现场,晚上开会调度,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必须军令如山,一切行动听指挥。“战斗”甫一打响,在县区多人口也多的怀化,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便颁布了“六个最严”的“军令”:最严的责任指挥体系、最严的精准隔离治疗、最严的联防联控、最严的信息精准发布、最严的值班值守、最严的督办问责追责。同样,作为人口大市的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使出雷霆手段:取消一切大型集聚活动,暂停关闭一切影吧、KTV等娱乐场所;暂停城区餐饮店经营;所有旅游景区一律暂行关闭,取消一切旅游组团在邵、到邵旅游活动;省、市际间客运班车、城区公交车暂行停运……

  “功劳记在你们前线将士身上,有责任我们做书记的来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市州委书记们的示范带动和强力推动下,一座座基层战斗堡垒正在形成,无数党员先锋模范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县区委书记的日常:全天候连轴转,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在各县市区,同样形成了上下“防疫有责”的姿态,各地迅速建立起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这几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每天下午5点组织召开会议,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城市,吉首从1月23日起,叫停了全市所有的春节文化活动;1月26日零时起,矮寨奇观、乾州古城等所有景区暂停接待游客。并要求全市驻村扶贫干部取消休假,深入扶贫村开展摸排、上门入户宣传相关知识。

  浏阳是人口大县,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密集调度,深入一线,进超市、药店、农贸市场、酒店、村卫生室等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春节期间,几十万人涌入南岳大庙已成为多年来的一种常态,衡阳市南岳区果断取消庙会、关闭景区,受到网友纷纷点赞。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尽管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和游客,工作人员仍在严寒中坚守岗位,不敢有丝毫松懈和大意。

  大年三十,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在得知有湖北籍游客途经江华时,主动担责指定酒店和楼层安置湖北客人,让流落在外的12名游客感受到瑶山人民的善良。江华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主动安置湖北籍客人的县区。

  还有永兴县委书记赵宇5天跑了40多个基层党组织、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6天主持召开9次调度会、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白天跑一线,搞暗访、查实情,晚上看材料、听汇报、定决策……各县市区委书记全天候连轴转,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从乡镇到村庄: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紧密,他们更是用“脚力”摸排疫情,做群众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每一个网格。

  临湘市羊楼司镇地处湘鄂边界,是107国道由北进入湖南的第一镇。农历大年三十这天,镇党委书记李志华早早赶到了该镇在湘鄂交界处设立的24小时体温监测点,“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大家务必鼓足干劲、冲锋在前,坚决守好湖南疫情防控的‘北大门’,不获全胜不收兵。”

  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地处东部老城区,人口密集,开放式小区较多,人口进出管理难度大。为了摸清三类人员,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维每天忙到凌晨,带领街道、社区干部确保排查“一个都不少”,“我们在防疫基层一线,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我们必须和病毒传播的速度赛跑,扛过便是晴天。”

  资兴市蓼江镇党委书记李萍根据全镇摸排有25场农村酒宴情况,她走村入户做群众工作,经过两天一夜的细致沟通,该镇25场农村酒宴全部退订,为全镇的疫情防控解除了一个巨大警报。

  益阳市资阳区新风村党支部书记周建用手机录下“喊话音频”,并在自己车顶上装个扩音喇叭,每天在全村31个村民组播放。在他的“喊话”下,村民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都自觉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

  大年三十晚上,涟源市三甲乡干部、阳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建军与村干部连夜走访村民,挨家挨户敲门询问、登记,把村里所有返乡人员情况摸排清楚。整理完资料,她在火炉旁拼起3条板凳,作为临时床铺。她笑着说:“这是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非常有意义。”

  靠前指挥才能驭敌制胜,身先士卒才能前赴后继。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的战役中,有了五级书记打头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有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迎难而上、守护三湘;有了全省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