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庆油田钻探1205、1202钻井队成立70周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庆油田钻探1205、1202钻井队成立70周年

来源:央广网2023-04-07 10:09

  央广网大庆4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洪伟白柱石)4月6日,在“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大庆市红岗区八百垧,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所在地,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举行了钢铁1205钻井队、尖刀1202钻井队建队70周年暨“传承铁人志、建功新时代、打造新钻探”主题活动誓师大会。

  钢铁1205钻井队、尖刀1202钻井队建队70周年暨“传承铁人志、建功新时代、打造新钻探”主题活动誓师大会现场(央广网发李洪伟 摄)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先后涌现出王进喜、李新民两代“铁人”。1202、1205钻井队,1953年3月组建于玉门油矿,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会战。两个队能打大庆油田内部调整井、外围开发井和特殊工艺井及海外钻井项目等施工任务。

  建队70年来,1205、1202钻井队始终胸怀“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雄心壮志,自觉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当先锋、打头阵,做铁人传人,奋勇争先、兴油报国,为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端牢国家能源饭碗书写了钻探铁军的时代答卷。两支队伍先后创造21项全国纪录、7项世界纪录,累计钻井近5000口、进尺突破650万米,相当于钻透了734座珠穆朗玛峰。

  建国初期,国家极度缺油,两队祁连山上立标杆,天山脚下站排头,大庆会战扛红旗。1205、1202钻井队先后创出“月上五千,年上双万”的世界纪录,超过了美国“王牌”钻井队和原苏联格林尼亚“功勋”钻井队。两支队伍先后转战克拉玛依、四川、江汉、辽河等12个油田,为中国石油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间在变、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两支队伍传统没有变,情怀没有变,奋斗激情没有变。 “把井打到国外去”“把红旗插到主峰上”,钢铁雄魂啸长风,千锤百炼不卷刃。

  钻井队队员在认真工作(央广网发 李洪伟 摄)

  面对石油对外依存度70%以上的严峻挑战,1205钻井队在“世界火炉”苏丹,夜以继日抢清关,刺水降温保开钻,两次捧回苏丹政府授予合作方最高荣誉钻井杯—PDOC钻井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完成首口双分支水平井、高密度高盐层水平井,是哈法亚油田唯一零失误钻井队。

  在地势险要的川渝,1202钻井队高水平打成深层页岩气水平井。在两支队伍的引领带动下,钻探铁军500多支队伍驰骋松辽、川渝、陕晋、华北、新疆等地区,奋战苏丹、伊拉克、沙特、蒙古等国家,彰显了胸怀“国之大者”、兴油报国的忠诚与担当。

  新时代,两支队伍始终坚持用铁人精神、尖刀精神建队铸魂,坚持队伍传统教育不断线,探索建设党员“初心四问”机制、海外人才培训基地,全力打造石油人的铁人兵工厂,自觉践行“五条铁律”,为石油行业输送各类骨干2758人。两支队伍先后被石油工业部授予“钢铁钻井队”“卫星钻井队”等称号,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殊荣。涌现出大庆会战“五面红旗”王进喜、马德仁等一批英模人物,有16人次当选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党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1205钻井队现任队长张晶当选党的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70年来,1205、1202钻井队齐头并进,首创精益钻井生产模式,在钻井效率、钻井效益、钻井质量上均有大幅度提升,保证了每一米进尺都高效、高质和绿色。2021年,1205、1202队率先进军非常规主战场,首批实现远程工程指挥、数智化钻井;率先实现钻井液不落地和低碳钻井,让每一米进尺都绿色、高质、高效。勇闯“无人区”、勇战“非常规”,屡创高指标新纪录,打出13.77天中国陆相非常规领域钻井最快纪录,带动中国石油集群提速,推动了中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历史性革命。

  会上,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为DQ1202钻井队出征海外授旗。

  1205钻井队开展庆祝建队70周年“传承铁人志、铁心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央广网发 李海洋 摄)

  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保障油田能源安全的关键期,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以“誓师”为契机,聚焦“三件大事”和“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加快推动“1236”发展战略,广泛开展“传承铁人志,建功新时代,打造新钻探”和“高扬铁人旗帜,奋斗续写荣光”主题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钻探,努力在服务保障、业务培育、市场营销、改革创新、风险防控、企业党建能力上走在前列,为建设世界一流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百年油田贡献铁人队伍力量。

  新征程新起点,“把红旗一直扛下去”,大庆油田新时代新钢铁、新时代新尖刀牢记重大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件大事”和“一稳三增两提升”,自觉践行“立铁人品格,做标杆旗帜”的核心理念,发出“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的钢铁誓言,靠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铁心向党的忠诚井、高扬旗帜的标杆井、永远向前的先锋井、科学过硬的严实井、使命担当的争气井,为大庆钻探、大庆油田、中国石油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双子星”力量。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