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来源:龙头新闻2022-10-25 17:11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历史不能忘却,精神代代相传,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老年日报记者联合特约通讯员采访了4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带您走近曾经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听听他们有过哪些难以忘怀的战斗经历和故事?历经72年岁月变迁,那段战争岁月又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深刻影响?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96岁王树林:32725发炮弹支援上甘岭战役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熟悉而有力量的旋律从古城宁安市江南乡的一户口农家小院里传出。72年前,无数“最可爱的人”唱着这首战歌踏入抗美援朝的战场,在国力和军力极不对称的情况下击败了强敌。在这支英雄的部队里,有一名年轻的战士叫王树林,他1947年参军,在解放四平战斗中光荣入党。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96岁王树林

  战场上,王树林从步兵被调到炮二师成为一名炮兵,“在上甘岭战役,我们炮二师与4个营密切配合,仅炮弹就消耗了32725发,有力支援了步兵的战斗,为上甘岭取得胜利做到了重要的保障。”如今, 96岁的老英雄王树林每每讲到他与战友们如何炮轰敌军,为步兵冲锋开路、扫清障碍的故事时,都会眼含激动的泪花。在上甘岭战役中,王树林荣立个人一等功,在长津湖战役中荣立集体二等功。

  如今七十多年过去了,有一件事在王树林心中一直挂念着,当年在朝鲜他和战友们从战火中救出了一个朝鲜小女孩,他至今还保留着和那小女孩的照片。他说,我志愿军战士纪律严格,和战地的百姓结下了浓厚的友谊,现如今每当看到这张老照片时,都会想到那些出生入死的战斗场景,想到身边牺牲的战友,想到今天国家安宁、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王树林与救下的朝鲜小女孩

  87岁谌贵福:永远冲在最前头的侦察兵班长

  谌贵福今年87岁,黑龙江牡丹江人。16岁时,他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光荣行列。虽然年龄小,但在战斗中谌贵福却表现得十分勇敢,在战场上他始终冲在最前头,他出色的表现也总是能受到首长的表扬。后来,他被选为所在部队的侦察兵班长,依然带领战友们战斗在最危险的前线。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谌贵福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953年12月的一个夜晚,谌贵福和三位战友借着月光到敌人前沿去侦察。作为班长的他走在队伍的最前列,突然他发现脚下踩上了地雷,来不急多想,他大声喊道:“快卧倒!”话音未落,只听一声巨响,他和三位战友同时倒下。当谌贵福从昏迷中醒来时,他满身鲜血直流,右腿被炸伤。另外两个战友,一个耳朵炸没了,一个眼睛炸瞎了。

  寒冷的冬天,四名受伤的战士躺在血泊中互相鼓励,用虚弱的声音向后方部队喊话,请求救援。由于地形复杂,救援部队经过很长时间才找到已经昏迷的他们。

  讲到这里,谌贵福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他说,是战友们用担架把他们抬回总部医院去治疗,他永远不会忘记是战友们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经过无数次的手术,他的腿算是保住了,但走起路来却是一瘸一拐的,至今他腿上还残留着许多无法取出的弹片,每到阴天下雨,都腿疼难忍。“疼,但值得!” 已值耄耋之年的老人眼神却十分坚定。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87岁谌贵福(左一)

  92岁魏永信:难忘救我性命的战友们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92岁的魏永信是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他将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被誉为军营里“红色的希望”。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魏永信给社区的孩子们讲述战场上的故事

  魏永信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出生,13岁的他就加入了部队的儿童团,并被部队首长委任为儿童团团长,他和小团员们一起为部队送粮食和弹药。后来,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行列。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他出生入死,被炮弹炸得全身都埋在土里,只剩下一个头部露在外面。当战友们用铁锹将他从土地里挖出来的时候,他全身是血,腿部被炸断。回想起那段永生难忘的经历,魏永信拿起手绢边擦泪边说:没有战友们的抢救,我这条命就丢了。

  去年,影院上映电影《长津湖》时,由于年事已高,魏永信已不能去到影院观看,墨林艺校的师生就把《长津湖》的电影海报送到他家中,为他讲述电影里的情节。魏永信激动地向海报上的志愿军战士们深深地敬礼。他说:永远也忘不了一起战斗,为祖国而牺牲的战友。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92岁魏永信

  101岁沈东一:“战斗模范”独臂老兵先后作战18次

  沈东一,1921年生人,今年101岁。这位世纪老人常和儿孙们说:“俺和共产党同龄,俺经历了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沈东一获得的荣誉勋章

  1945年8月底,沈东一在宁安卧龙乡加入了革命队伍。1946年10月,他所在的部队消灭了占据牡丹江一带的土匪,并活捉恶匪谢文东。由于在战斗中表现勇敢顽强,1946年12月沈东一光荣入党。1947年12月,沈东一和战友被调往沈阳参加中国铁路公安部队维护铁路设施。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他们整个团踏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队伍。

  战场上,沈东一和战友们前赴后继。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的左胳膊中枪,血流不止,右腿和腰部等多处被炮弹皮击伤,耳朵也几乎失聪,全团战友牺牲得仅剩下他们12个人。受伤的战友被救援的医护人员搀扶着转移,在崎岖的山林里他们整整走了80天。转移的途中药品没有了,由于伤口严重感染,在极简陋的医疗条件下,沈东一的胳膊被迫截肢两次,后来在长春部队医院又截肢了一次,就这样,他整个左臂被截肢成三分一。

让我们牢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101岁独臂老兵沈东一

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斗,沈东一先后作战18次,负伤2次,多次被评“战斗模范”。他说,自己的生命是党和战友们给的,我们全家人都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心系家乡发展 永不磨灭的老兵精神

虽已年逾耄耋,老战士们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心系着家乡的发展。魏永信在社区的青少年活动基地和多所小学里担任校外红色宣讲员,经常带领大家一起瞻仰革命英烈陵园,还把珍藏的军功章拿给师生们看,激励同学们从小立大志,永远跟党走。王树林、谌贵福、沈东一则注重言传身教,以规立家。平日里常听广播,了解国家和家乡的新变化,还常给社区的孩子们讲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作战的故事,激励孩子们做红色传人。

硝烟散尽享太平,勿忘当年卫国人。学习英雄、致敬英雄、关爱英雄!

特约通讯员张应力 见习记者王鑫炎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