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经济视点|反向旅游话鹤岗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经济视点|反向旅游话鹤岗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2022-10-09 19:38

  因低价高质服务的高星酒店,鹤岗近期上了热搜——据去哪儿网旅行统计,今年暑期旅游高星酒店预订,最高增幅砸中鹤岗。热搜爆“冷”增幅第一, “网红鹤岗”再度被刷屏,玄机何在?

  “冷”在自然与宁静 

  当下一二线城市创业主体的Z世代年轻群体,太需要紧张和压力的松弛和释放了,而鹤岗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低成本高价值的吃、住、购、娱消费,恰恰迎合了这个群体出行需求,于是这种不追热点热线,只求舒适安静的反向旅游,成为时尚热捧。

  鹤岗市四星级酒店九州国际酒店 

  近期,鹤岗市四星级九州国际酒店被网友炒热——豪华大堂、高级床垫、免费水果、免费汗蒸、制服穿戴整齐的酒店门童,更让人心动的每晚300元高级酒店服务的价格……10月1日,预订房间的客人如约而至,当天一下入住了50多间房。酒店总经理赵旭东说,因为受省内疫情影响,今年“十一”期间,房价由每晚366元,下调到线下线上288元,这高性价比的诱惑,谁又能抵挡住呢?

 

  鹤岗城市新貌 

  10月2日,记者在酒店大堂与两位来自省外的李姓年轻游客聊了起来,他们说选择鹤岗作为旅游目的地,是受网络宣传影响,就是带着新奇,冲着享受星级服务和疗养来的。记者同样以一个外地人身份,向两位背包客现身说法,推荐了一个他们有所不知的冷门鹤岗:鹤岗由于地处小兴安岭余脉,水资源丰富,林木覆盖率高达44.67%,加之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所有考核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4平方米,可满足人们15分钟健身需求,鹤岗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十足。

  十里河国家湿地公园 

  同为哈尔滨人的九州国际酒店总经理深有同感:“像鹤岗这样开车不出10公里,就可以进森林,逛红旗林场、细鳞河民俗风情园、金顶山地质公园、十里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煤城并不多见。 

  鹤岗人口不足百万,自然中减少了喧嚣,宁静中平添了惬意。想观光,鹤岗市周边有森林、有瀑布、有小溪;想刺激,有东北三省首家真枪实弹的谕霖射击场;赏异国风情,萝北有黑龙江最美江段龙江三峡;鹤北有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原始红松母树林;绥滨县有沿331国道的黑龙江湿地景观、有奥里米古城文化遗址……

  龙江三峡 

  如果说鹤岗的旅游还算一片宁静的净土,原因可以归结到鹤岗的旅游资源,一直深藏闺中没有深度开发,直到2021年初,鹤岗市才组建鹤岗文化旅游集团,开启了走向市场化的进程。

  “热”在“网红”与吃住购 

  凡事都有两面性。年轻人群青睐“冷门”城市的旅游,看中的首选要素,是高铁、飞机、四五星级酒店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且价格较低。而鹤岗的高星级酒店既有价格低的优势,又有优质的个性服务,加之高铁即将开通,正是他们反向旅游的优选地。

  “十一”期间入住九州国际酒店的游客陈先生等4人对记者说:“网红就是吸引我们关注的‘热点,我们想看看这么低房价的城市,是怎样的?没有房贷之累的鹤岗年轻人,会是怎样的生活态度和精神状态? 

  陈先生说:“几天下来,我们找到了些许答案,除了288元享受到的四星级优质食宿服务外,全国有47家连锁的比优特大型超市你会误以为是在一线城市成立,但其实它诞生在鹤岗,其商品的品质、特色,如同店名一样比优比特。在全国有700多家直营连锁店面的喜家德水饺,也诞生在鹤岗,在鹤岗吃水饺,不但便宜,而且味道更纯正。 

  鹤岗小串 

  再循着烟熏火燎味道,撸上一把鹤岗小串,畅饮着地产的金鹤啤酒,唇齿间流淌的是鹤岗这座小众旅游城市的激情与活力,回味的是人间美味。如果斟上一盅百年鹤岗白酒,满口醇香,更是荡气回肠。

  反向旅游带给鹤岗的思考 

  反向旅游会给鹤岗旅游带来什么?

  据国内某数据机构为鹤岗作的《2021年鹤岗市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显示,从到鹤岗市旅游国内游客年龄构成看,25-44岁年龄段游客数量最多,占总量的64.94%。全市国内游客旅游组织方式中,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占90.21%,旅行社组织仅占1.74%,游客在鹤岗市平均停留天数为7.12天,南山区平均停留天数最长,为16.39天。全市国内游客的消费支出中,长途交通支出居首位,占全部支出的36.66%;餐饮花费占全部支出的20.18%,位居第二;住宿占11.06%;列第三位。2021年全市国内游客人均天花费304.85元。这些数据,印证了鹤岗的低价格优势,已经成为国内游客选择反向旅游重要目的地。

  鹤岗市欣虹湖公园 

  对于鹤岗旅游业,除了提升酒店食宿服务质量,游客对软性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年轻人更舒服地度假成为必修课,游客更希望酒店设有咖啡厅、游泳池、购物中心、游乐园等一套完整的硬件类的服务机构和设施。酒店只有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才能真正满足年轻一代多元化出行住宿需求。

  今年“十一”黄金周,九州国际酒店新增了个性化主题活动订制、免费洗衣(水洗)服务,代叫车、旅游导示,延长退房到下午2点等服务。

  嘟噜河湿地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抓住网红城市和冷门城市反向旅游的窗口期,从固有的传统旅游产品思路中跳出来,以年轻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理念,去适应,去创建个性需求的小众项目,如自然探索、野奢露营、自驾、徒步、骑行、摄影、房车等主题类、品质类线路产品,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主流需求。

  统筹发展旅游事业和产业,对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鹤岗,尤为重要。因为反向旅游的出现,并非是社会潮流非要和传统旅游形式唱反调,当网友们反向旅游的思路撞在一起,错峰错城也挡不住出行的脚步,冷门生生被炒热,当黄金周的客流涌入原本平静的小城,鹤岗的九州美食一条街和城隍庙无异、高星九州国际酒店的汗蒸房无处下脚时,年轻人的旅游经费不见得还会为鹤岗买单。

 

  游客在谕霖射击场体验猎枪射击 

  于是,要建设好突出特色的旅游基础设施,向旅游业要发展。如建好自然风光、传统文化、非遗特色、民族风情的目的地;完善票务管理服务微信公众号、OTA、自助机售票窗口等线上线下联合售票和统一核验,票务系统与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景区运营数据可视化,实施售票电脑化,验票自动化,数据网络化,建立信息化的管理体制,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网上网下一站式购、检、退票服务。

  从城市餐饮夜经济到后备箱集市,从房车自驾到自然探险,流行趋势好像一直在变,但是游客们对满足感的不同需求一直都没变。无论是回归到了最本真的个性形态,还是网红打卡地的人山人海,一切都取决于游客的需求取向。(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图片由鹤岗市委宣传部及受访单位提供)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