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磅微纪录片首发!焦裕禄与哈工大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重磅微纪录片首发!焦裕禄与哈工大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08-16 17:02

  1962年至1964年

  他带领兰考人民

  与严重的自然灾害作斗争

  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

  1966年2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

  全面介绍他的感人事迹

  在全国产生热烈反响

  他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1990年7月15日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

  作词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表达对这名党的好干部的崇敬之情

  抒发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

  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重要论述

  为全体党员干事创业提供了遵循

  2021年9月

  焦裕禄精神入选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第一批伟大精神

  68年前,焦裕禄到哈工大进修

  学的什么专业?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在当年

  是如何体现的?

  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和在哈工大

  这段学习经历有什么关系?

  新时代如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

  哈工大全媒体中心历时半年

  奔赴河南兰考、洛阳等地拍摄

  在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

  重磅推出微纪录片

  追忆焦裕禄校友在哈工大的求学时光

  讲述焦裕禄校友爱党爱民的一生

  时光回到上个世纪,1922年,焦裕禄生于山东省博山县北崮山村,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随军南下到河南,1953年调往洛阳矿山机器厂。1954年8月,焦裕禄等5人作为选干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

  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接受采访

  焦裕禄外孙余音接受采访

  据1954年11月2日校报记载,上世纪50年代初,国家决定创办工农速成中学,招收优秀的工农干部及工人,施以中等程度的文化教育,使其能升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为新中国培养高级建设人才。

  1954年8月5日,记载洛矿派焦裕禄到哈工大深造的档案资料

  哈工大附设工农速成中学“重视师生政治思想教育,在此基础上不断钻研和改进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做到认真地了解工农学生的特点和规律,进行认真备课、钻研业务、耐心地进行课外辅导。如有些教师带病工作,有些教师主动地找程度差的学生进行补课,替请假的教师代课而不让学生缺课,有的老师制造了不少教具,帮助学生学习”。

  即便这样,第一次考试焦裕禄等5人全都没有过关,大批的工农学生不及格。眼看工农学生面临退学,有人就提议,应该降低考核标准,但这却遭到时任校长李昌的反对。李昌强调:“规格(要)严格,功夫(要)到家”,哈工大只有而且只能有一个“规格”,学校要从教和学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帮助学员达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目标。

  原哈工大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副校长孟新接受采访

  哈工大原党委副书记袁礼周接受采访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哈工大附设工农速成中学“根据当前工农班学生的学习困难情况,提出了具体措施:决定在工农班内设立班主任,负责掌握对全班学生的教育工作;决定对现行的工农预备班的教学计划予以修改”;“有的教师对工农班学生的辅导,适当地照顾了他们的特点,因而有一定的效果。”焦裕禄更是夜以继日地追赶,争取在补考中过关。 除了吃饭睡觉,他把时间都用在了补习数理化成绩上,成绩得到很大提升,最终通过了预科的考试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中信重工(原洛阳矿山机器厂)信息管理中心员工、与焦裕禄同时来哈工大学习的王明伦校友的孙子王亮接受采访

  然而,就在即将转入本科阶段时,洛矿因工作需要,急召焦裕禄他们立即返厂。厂里的信如晴天霹雳,最难的关口都闯过来了,如今却要半途而废,有的同志表示:不要工资、不要助学金也要坚持留下来学习。焦裕禄耐心开导大家:“组织上派我们来进行深造学习,目的是为了尽快学成、支持咱们国家工业化的建设。我们在哈工大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些知识让我们在未来洛矿的工作当中有着参与工业化建设的底气。

  接下来,焦裕禄受厂里安排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1956年底,焦裕禄回到洛矿,担任一金工车间主任。他重视调查研究,讲究做事方法,为了提高工艺水准,他刻苦钻研图纸,向工人们虚心请教。他带领工人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焦裕禄在检查减速器运转情况

  今天的中信重工,有一条焦裕禄大道,路旁陈列着新中国第一台双筒提升机,它就是焦裕禄当年带着大伙制造出来的。当时焦裕禄和同事们遇到过很大的困难,他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分析、研究,连续50多天住在厂里,累了就躺在长凳上眯一会儿。那段时间,一金工车间常常是昼夜灯火通明,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而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2.5米双筒提升机终于在预定时间生产出来了,当时引起了全国轰动,成为中国机械制造史上的奇迹

  中信重工(原洛阳矿山机器厂)组织部副部长、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志愿讲解员王恩隆接受采访

  在洛矿的9年,焦裕禄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成熟工业干部的深造。

  焦裕禄铜像和焦裕禄大道

  焦裕禄大道路旁陈列的新中国第一台2.5米双筒提升机

  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大转弯在兰考,千百年来,多次泛滥改道,留下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1962年12月,党组织派焦裕禄到兰考工作。

  当时兰考“三害”肆虐,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给全县36万群众带来深重灾难,很多人离乡逃荒。焦裕禄上任的第二天,就下乡考察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到贫下中农的草屋里,到饲养棚里,到田边地头,观察灾情。他下决心把兰考一千八百平方公里土地摸透,亲自掂一掂 “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

  黄河兰考段航拍

  调查队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度过了一个月又一个月,终于抓到了兰考“三害”的第一手资料。接下来焦裕禄忍着肝痛,再一次走到贫下中农中间询问着、倾听着、观察着,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集中群众智慧寻求解决办法。

  焦裕禄总结出了“贴膏药、扎针”等治理“三害”的办法。他带头植树造林,1963年春,焦裕禄亲手栽下泡桐树,双手掐腰在泡桐树下,那份革命者的壮志与豪情写在眉宇之间。

  焦裕禄在兰考

  群众的智慧坚定了焦裕禄战胜灾害的信心,他十分团结群众,亲民爱民。1963年冬天,他因惦记群众有没有吃的,牲口会不会饿死,带着救济粮下乡访贫问苦,忍着肝痛、冒着风雪一连走访几十个村子,途中遇到没钱治病、生命垂危的小男孩,就在父亲准备放弃孩子那一刻,焦裕禄走了过来。焦裕禄随即给县人民医院写信,最后,小男孩的病治好了。为了报答焦裕禄救命之恩、继承焦裕禄精神,小男孩改名为张继焦。

  兰考县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张继焦接受采访

  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兰考县除“三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盐碱地的棉花喜获丰收,沙地里长出了好庄稼。焦裕禄在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他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缓解疼痛,藤椅生生被顶出一个大窟窿。 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与世长辞。10万余人前来参加追悼会,有的群众自发披麻戴孝。病逝前,焦裕禄要求组织把他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在兰考的475天,焦裕禄短暂的人生得到了最耀眼的绽放,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焦裕禄生前没有写完的那篇文章,正由兰考人民奋力集体完成。起伏的沙丘“贴了膏药,扎了针”,滔滔洪水乖乖地归了河道,老碱窝开始出现了碧绿的庄稼……

  焦裕禄在兰考土地上播下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种子,正在发芽成长。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群众的高贵品德,已化为强大力量,推动着兰考人民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大道上继续前进。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讲述焦裕禄事迹

  哈工大中心焦裕禄事迹展区

  从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从新生“开学第一课”到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选调生出征,从党员干部培训到新教职工培训、教职工理论学习……焦裕禄的故事都是哈工大育人育才最生动的范例,哈工大人始终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焦裕禄精神,并赋予其丰富的时代内涵。

  哈工大2019届毕业生、黑龙江省龙江县七棵树镇顺兴村驻村工作队员孙新宇(左)

  哈工大2019届毕业生、黑龙江省甘南县巨宝镇建新村驻村工作队员马腾威(右)

  亲民爱民

  艰苦奋斗

  科学求实

  迎难而上

  无私奉献

  焦裕禄精神鼓舞和感召着新时代哈工大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不渝、一往无前。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