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齐齐哈尔一季度装备工业同比增长49.1%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齐齐哈尔一季度装备工业同比增长49.1%

来源:黑龙江日报2022-05-07 10:40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装备工业是脊梁。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经济发展,保持奋进姿态,全面推动各项指标晋位争先。最新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齐齐哈尔市一季度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工业经济高位增长,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78.2亿元,同比增长29.3%。二产增加值实现86.4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装备工业同比增长49.1%。

  一季度,中国一重集团先后签订普阳1780mm热连轧机、太平岭3号蒸发器锻件等重点项目,同时,作为“拳头”单位的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更是在一季度完成9.37亿的营业收入,利润达到2019万元,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在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十余架轧机犹如擎天柱一样整齐的矗立车间中,一个造型奇异的部件引人关注。“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1450MM冷轧生产线的核心部件转盘卷曲机,这个部件可使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近一倍。”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宏刚自豪地说,过去产线上的卷曲机只有一个卷轴,在钢板卷成卷后,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再次工作,但转盘卷曲机却是通过转盘的带动,使两个卷轴轮番作业,中间交替时间仅为30秒。

  同样作为装备工业领军企业,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的海外订单总是格外亮眼。年初,近2000辆出口车的订单,为一季度经济指标完成奠定了基础。“出口车订单的与日俱增,我们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具体展现。”中车齐车技术开发中心产品实验研究室正高级工程师张强表示,近年来,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公司产品已累计向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型铁路货车4万余辆。

  4月12日,中车齐车中标C70E(H)型通用敞车4700辆。仅半月有余,在科学生产调配下,就达到日产30辆。在中车齐车厂区内,一辆辆黑色崭新的C70E(H)型通用敞车正在火车头的带动下,在厂内铁轨上来回行进。“为确保国铁车、出口车同步生产,公司科学制定多线并行生产计划和排产方案,通过强化工艺质量控制,优化生产布局等措施,提前制定零部件采购和关键产品储备计划方案,实现了C70E(H)型敞车开产即达产。”生产制造部工程师崔虎范说。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不断完善,使齐齐哈尔市装备工业整体实力不断攀升。

  “只要能在本地配套的产品不到外地委托加工”这是中国一重在冶金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启动仪式上的承诺。

  企业的承诺,并没有成为一句空话,“自从一重派遣技术人员来厂指导后,我们生产的配套产品合格率有了近25%的提升。”富重传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新表示,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自年初以来已累计投放8000万元配套资金,正是有了与一重的协同合作,使公司一季度产值同比去年提升了30%。

  大企业的强势拉动,不仅让中小企业“吃饱穿暖”,同时也给地方经济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齐齐哈尔市在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上,成立各级产业专班,针对链上企业做好贴身服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联“直通车”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因多种原因,企业空置了一些厂房,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区产业链专班得知后,利用孵化企业出孵的相关政策,既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也将制造产业进行整合,形成资源共享,达到共同发展。”齐齐哈尔宇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杨国峰表示,企业的生产主要是给通用技术齐二机床和齐重数控做配套,区产业链专班在走访时,发现我们闲置的厂房完全可以租赁给具有“专精特新”潜质的小微企业,达到既整合了小微企业,还能充分带动小微企业进入到数控机床产业链供应链生产体系当中。在“链主”企业的带动下,“链”上企业一季度均取得了不菲成绩,在企业区域融合发展的带动引领下,齐齐哈尔市装备工业呈现出一点发力,多点支撑的良好局面。(朱云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