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黑龙江音乐文化在基础教育课堂的传承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黑龙江音乐文化在基础教育课堂的传承

来源:《大庆社会科学》2022-04-22 20:49

  《大庆社会科学》中国是一个拥有厚重人文传统的国度,从有文字记载开始,文化逐渐孕育生发,积淀至今所形成的深刻内涵已深深印刻在中华民族的性格里。黑龙江作为边疆文化大省,人们用劳动创造了宝贵财富和精神文化食粮。为落实摘要中《课标》要求,笔者以哈尔滨市基础音乐教学研究为载体,组建课题组挖掘本土音乐特色资源作为国家课程补充。通过理论学习、课堂实践、教学比赛、专家指导、实地考察、走进院团学习、送戏进校园等方式提升一线教师理论及艺术水平,立足让更多的本土音乐走进学生心中,激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崇高情感。研究形成的“四位一体”(教材、教参、教学设计、教学评价量表)课题研究成果,为不断探寻课程实施、课程育人、课程传播提供有效途径与策略。笔者将从五个方面来简要阐述基础教育课堂中如何传承黑龙江地方特色音乐及文化。

  挖掘民歌关键要素,理解民族音乐文化

  在人类社会演进过程中,民歌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人们表情达意、诉说生活的重要载体。每一个地域和民族的歌曲都与其生活息息相关。在民歌教学时,教师将聆听演唱和了解民族地域风土人情有机融合,立足全方位的感受民歌及其文化意涵。如在学习赫哲族民歌《幸福的生活》时,教师介绍生活在三江平原上的赫哲族以渔猎为生,歌词中少不了对江水、鱼儿的描述,“赫尼那”是它的典型衬词,而羽调式旋律,波浪式的高低起伏,似渔船在江面上飘荡。学生边演唱边体会赫哲族民歌的旋律特点,通过小组对唱、模拟场景等形式感受其中蕴含的渔猎文化,体会赫哲族人民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这种从旋律和人文角度的双向学习体验,促进学生对民歌艺术特色的感悟和理解,增进对民歌和民歌文化的理解喜爱。

  以龙江剧为代表的的地方戏曲音乐文化传承

  戏曲是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是中华文明血脉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龙江剧作为黑龙江地方戏曲新剧种。它以二人转、拉场戏的音乐为基础,逐步丰富发展成戏曲形式,在传统戏曲“四功”——唱、念、做、打的基础上又增添了“舞”和“绝”,形成龙江剧“六功”的独特风采。通过跟随龙江剧多位专家的学习,教师将习得的本领运用于基础教育课堂中。如关于龙江剧 “六功”的了解,教师运用聆听原作、示范表演、实践体验、小组表演、组间互评的方式来激发学习兴趣。课堂中,教师戏装演唱《木兰传奇》选段,给学生以艺术震撼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双锁山》中学生的念白像模像样,《木兰传奇》选段也唱得有模有样。当教师的手绢“绝活”亮相时,同学们争先恐后的练习,手绢在指尖旋转飞舞,景象热闹非凡。“马鞭”的出现,让学生们兴趣大增,披上斗篷,扬起马鞭,大将军一样的指挥千军万马,那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然,更让人动容的是白淑贤老师苦练基本功的视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们感到只有具备肯吃苦、肯流汗的精神,才能练就过硬的本领。通过体验龙江剧,学生们感受到省粹的艺术魅力,旋律中流淌的家乡味道和艺术家的敬业精神潜移默化的陶冶和影响着他们。长此以往,基础教育课堂会不断涌现出一批批龙江剧观众、票友,促进龙江剧艺术的传播与传承。

  以红色精神为引领的龙江四大精神文化渗透

  任何精神都是特定历史环境和社会存在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2]。在建国72周年之际,龙江“四大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党中央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3]。在《第一路军军歌》课堂,学生边唱边感受东抗日联军长期、艰苦、壮烈的斗争。在《北大荒人的歌》课堂,那句“第一眼看到了你,爱的热流就涌出心底”旋律高低起伏,大气磅礴,牵动着孩子的心。他们在感受龙江丰收景象的同时,又为“垦荒人”“扎根边疆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的精神鼓舞着。在《我为祖国献石油》课堂,学生们穿上石油工人服装,头戴安全帽,以铿锵有力的声音,激动地唱着“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感受悦动的旋律衬托下石油工人的乐观精神。

  身为龙江学子,学生们能在音乐课堂中体验家乡的优秀音乐作品,内心备受鼓舞和鞭策。在红色精神映照下,他们感恩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感恩“垦荒人”“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执着坚守,感恩“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大无畏。学生们边聆听边交流,动情的表达感染者每一名学生。而学生课后的随口哼唱,让我们看到龙江“四大精神”已开始印刻在他们心中。

  新时期的原创音乐带给学生的文化自信

  每当我们唱起《太阳岛上》《这片黑土地》《我的哈尔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歌曲,就自然地想起黑龙江,想起美丽的家乡。春日暖阳、夏风碧草、秋意彩林、冰情雪趣构成龙江四季的华美乐章。在《我的哈尔滨》课堂,教师带领学生通过聆听和演唱感受旋律的高低起伏。通过分组唱、领唱合唱等形式,加强对旋律的记忆和准确演唱。同时,教师不忘从歌词角度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理解,感受歌中的哈尔滨“洋气”和“大气”带给人的美感等。在《这片黑土地》课堂,学生们将歌曲和黑龙江的风土人情紧密融合,在演唱之余试着谈谈自己对家乡音乐文化的认识。如“黑龙江原来这么辽阔、这多美,好多地方我还不知道,而音乐告诉了我,也感染了我”“歌中的旋律起伏比较大,唱过之后很激动,也非常想去感受真实的黑龙江的美”等。家乡的音乐在潜移默化中温润学生心灵,陶冶艺术情操。同时,我们还注重信息技术功能的运用,采取多媒体视听结合,通过讲述音乐故事为文化载体,引导学生多角度了解家乡音乐及文化,感受新时代家乡巨变,升华作为龙江人的骄傲和自豪。

  领略以俄罗斯音乐为代表的异域风情

  哈尔滨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城市,就其城市的历史而言,并非久远,但其经历却十分复杂。据史料记载,早在19世纪60年代俄国人就进入哈尔滨这座城市。从1896年至十月革命胜利之后,结束了沙俄统治的屈辱历史[4]。历史不能忘记,如今无情的掠夺和占有不复存在,但俄罗斯文化作为人类宝贵精神财富却永远留在哈尔滨。每当走进中央大街就会想起俄罗斯特有的小调,它们为靓丽的哈尔滨增添异国风情。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将俄罗斯代表性音乐和民歌引入本土教材,当学生们听着柴科夫斯基的《悲怆》,感受俄罗斯人民沙俄时期背负的深重苦难时,当学生们学着用俄文唱起跳跃的《喀秋莎》和悠扬的《小路》时,当学生们听着俄罗斯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时,我们感到了他们对异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文化本多元,引导学生吸收世界各国音乐文化之精华,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审美能力的多角度提升,已成为美育范畴的基本遵循。

  近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尤为重视优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本省音乐艺术引入基础教育课堂就是将民族的基因早早的植入学生心灵,帮助学生们从音乐中感受乡土文化和中华文化,升腾自豪感和责任感,这是音乐教师的责任也是情怀。在传承家乡音乐文化路上,除了自身研习外,我们还需要“走出去”“请进来”,建立长效学训机制,提升艺术理解力,让家乡艺术以多种方式走近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得了乡音、常忆起乡乐、记得住乡愁。赓续中华血脉,推动代代相传。

  (作者 郑艳华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北京第1版,第7页。

  [2]张洪兴.《北大荒精神的特征、作用及当代价值》公众号《学习强国》2021年9月25日。

  [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公众号《共产党员》 2021年9月29日。

  [4]宋立权、何艺著《哈尔滨文化艺术与手风琴教育史研究(1763—2000)》

  人民音乐出版社,2014年12月北京第1版,第3-4页。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