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物 | 草原传呼麦 青山有回响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物 | 草原传呼麦 青山有回响

来源:《伙伴》(俄文)杂志2022年第4期2022-04-12 14:01

  “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这是我的家。我爱你,我的家……”夜幕下,伴着马奶酒的醇香和熊熊篝火,呼麦歌手白青山的眼里闪动着幸福的泪光,一曲马头琴呼麦飘向远方。这里就是令他心旷神怡的家乡……

  2021年黑龙江省第四届旅发大会期间,全省各地演员提前去牡丹江大剧院彩排,车上有一位叫白青山(蒙语名阿古拉)的蒙古族呼麦歌手被大家要求唱几句,这段呼麦被同行的朋友录成小视频,没想到只有十几秒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竟然被点击上百万次。赢人之处在于呼麦的独特表现形式:既有“喉音”艺术又有复音的演唱方法。

  呼麦是发源于蒙古草原的一种古老的歌唱方法,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蒙古族国宝级艺术,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歌手一开口,高、中、低声部能同时发音,不仅是独特的艺术,也象征着唱给天、地、神,祈求平安幸福。有人形容呼麦是“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大地之边。”那神奇的声音从喉底里发出来,犹如在时光隧道穿梭的古老记忆。

  白青山是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歌舞团演员,是身怀绝技的马头琴演奏家和呼麦独唱歌手。四十岁出头的他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自幼成长在牧场,他继承了蒙古族父母能歌善舞的基因。每当父辈在蒙古包前伴着马头琴声高歌时,他都要凑上前去试一试。老人们也都喜爱这个聪明灵动的“草原之子”,总是手把手地教他。后来,白青山拜师著名马头琴演奏家仟白乙拉。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后,白青山如鱼得水,他的艺术视野更加开阔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国际呼麦大师敖都苏荣的讲学交流,被天籁般的呼麦声音所吸引,陶醉其中,于是虚心地向这位艺术家求教。

  白青山说,最初练习呼麦时经历了相当痛苦的过程,嗓子痛得咽不下饭、说不出话,很多次都想放弃。最困难的时候他纵马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时,仰天闭气,终于从胸中发出了那种透明清亮、带有金属般质感的声音。从此,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有空他就练习,不惧周围人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经过不懈努力,白青山习得了艺术家的真传,熟练地掌握了这种特殊的原生态音乐技巧,成为了草原的呼麦“歌王”。

  白青山带着他的马头琴叩开了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歌舞团的大门,他自豪地站在了专业文艺团体的舞台上,用自己的琴声和呼麦为牧民们歌唱,用无比美妙的声音征服草原,征服观众,省内外多所高校也纷纷邀请他去交流和讲学。2012年,他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中国俄罗斯阿穆尔州第五届文化节交流演出。2014年,他随国家文化部赴香港和台湾做文化交流演出。2015年,他受邀走进钓鱼台国宾馆为国家领导人和外宾演出。2019年,他受邀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内蒙古音协名誉主席莫尔吉胡介绍说:“呼麦,是人类最为古老的音乐遗产,是活的音乐化石,在至今发掘发现的人类音乐遗产中,最具有科学探索与认识价值。”成功后的青山并没有固步自封,他不断总结、继承和创新。目前,中国能真正掌握呼麦唱法的人很少,而青少年能掌握这种唱法的人更少。针对这一现状,他创办了阿古拉马头琴呼麦潮尔艺术学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传承这门独特的艺术。

  白青山还是个热心公益的民。疫情期间,白青山和同事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天寒地冻的户外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他说:“为国家排忧解难,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近年来,白青山还义务担任了多所中小学校外艺术辅导教师,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马头琴和呼麦艺术人才,很多牧民的孩子考上知名音乐学院,有的还成功举办了个人马头琴专场音乐会。

  2018年,白青山率学生们在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齐奏的马头琴呼麦《万马奔腾》惊艳全场,受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赞誉。2019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白青山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潮尔音乐”代表性传承人。

  在生活中,白青山是有名的孝子,母亲养育了他们兄妹六人,每当母亲过生日的时候,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总是带领姐妹们一起为母亲祝寿过生日,还一起为母亲唱歌跳舞。

  2012年,大庆市话剧团排演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主题的大型话剧《大湿地》,白青山被导演选为重要角色,扮演了一位演唱马头琴呼麦的蒙古族老人。该剧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剧组应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白青山托人把母亲带到北京,陪伴第一次到北京的老人家看天安门、游长城,圆了母亲多年的愿望。当看到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时,身着民族服饰的母亲眼含热泪,激动地说:“祖国万岁!祖国万岁!!”母亲回到家乡后,逢人就展示她在天安门前和长城上拍的照片,她说:“是党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怀,是国家的强大,让她圆了草原人逛北京城的梦想。”

  白青山说,他最喜欢的工作就是下基层,走进草原牧场和边关哨卡,有时驱车纵马几十里,只为一个牧民或一个战士演出。白青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更多的人关注草原生态,热爱并传承这古老的民族传统文化。

  来源:《伙伴》(俄文)杂志2022年第4期

  作者、摄影:张应力

  编辑:齐晶 / 制作:张馨心

  翻译:阿列克谢 / 译审:郑永旺

  统筹:齐晶 / 编审:王宝萍 / 监制:易铭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