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立民《游寿传》:一代大师的传奇人生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王立民《游寿传》:一代大师的传奇人生

来源:人民咨询2021-12-27 1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孟天琪)《游寿传》全书以游寿先生为主线,展现游寿先生在不同历史时期,在教育、考古、书法等领域的卓越成就和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王立民《游寿传》:一代大师的传奇人生

  《游寿传》封面图(左),作者王立民(右)。

  游寿(1906—1994)先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著名的教育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诗人和书法家,生前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曾任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理事等职。

  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周俊杰先生在为《游寿传》做序时说,翻阅王立民先生所著长达近60万字的《游寿传》,游寿先生近一个世纪的传奇人生,像一幅幅画卷展现在面前。

  金石书派是在清末崇碑书风的大潮中诞生的时代产物,开山鼻祖李瑞清为清末二品大员,《清史稿》有传。李瑞清先生在两江师范学堂创办图画手工科,开创我国高等学校设立艺术系科之先河,为中国现代美术、书法教育的先驱。其书法与其挚友曾熙并称“南曾北李”。在近现代书法史上,金石书派与康有为派、于右任派、吴昌硕派、郑孝胥派并称为民国五大碑学书派。李端清所创立的金石书派人才辈出,其弟子张大千、胡小石、吕凤子、李健皆为世纪骄子、一代宗师。

  1948年胡小石先生60诞辰,摄于南京玄武湖,前排右三为胡小石,右一为宗白华,第三排左二为曾昭燏,后排左一为游寿,第三排右三为杨白华(西装,打领带者)、右四为唐圭璋,第四排右三为谭龙云,第二排右一为崔唯吾,第二排左一为罗筱蕖(怀中抱着逯弘捷)。

  胡小石先生毕业于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农博科,毕生致力于高等院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治学态度严谨,条理细密。于古文字、声韵、训诂、经、史籍、诸子、佛典、道藏、金石书画之学,以至辞赋、诗歌、词曲、小说,无所不通。曾熙评价胡小石先生书艺:“小石书有万马突陈之势,犹能据辔从容……此其所以卓然能自立也……”。

  游寿先生出生于福建霞浦县的书香世家,其高祖游光绎曾授翰林院编修,嘉庆四年升任陕西道监察御史,是当朝“声华海内闻”的谏臣,在嘉庆八年,“以言铨政去官”。游光绎被罢官归闽后受聘掌教福州鳌峰书院十九年,有《炳烛斋诗手稿》传世。

  作为“五四”和北伐时期,最先进、最革命的青年学生和教师,游寿先生曾与邱堤、翁良毓、陈昭礼、徐琛、余哲贞、余佩皋、陈伯达一起参加学生运动和北伐战争中的国共合作工作。“四一二”政变,由于无法联系上组织,遁入了大师云集的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学习,翻开她人生的又一篇章。在《游寿传》中,王立民描述了游寿先生在中央大学、金陵大学与同窗好友吕鉴莹、李珍彝、关露、胡济邦、曾昭燏、沈祖棻的友谊。而在中大、金大学习时的教授们,如胡小石、胡焕庸、王伯沆、吴梅、黄侃、汪东、汪国垣、胡翔冬、宗白华皆为一代宗师。其中对游寿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胡小石先生。

  特别是游寿先生在金陵大学读研究生时,胡小石先生第一次在这里开设《中国书学史》课,《中国书学史》的开设,又一次在中国近现代书法史上写下划时代的一笔,这是中国首次在研究生中开设书法史论课程。游寿先生誊抄一遍,对胡小石先生的书学理论理解至深。

  1957年游寿先生来到黑龙江,由南雍学派一支转向对中国北方民族起源的研究。1980年,在游寿先生科学推断的指导下,米文平等人在大兴安岭发现了拓跋鲜卑祖庙嘎仙洞及石刻祝文。1981年又返家乡福建省霞浦县赤岸村,考证了日本第十七次遣唐使空海在中国的漂着地。这时,游寿先生的书风吸收了嘎仙洞祝文的豪放,融入了北方民族的博大。

  大约80岁以后,游寿先生走入了书法的最高境界,作为金石书派第三代重要继承人,游寿书法最突出的成就,在于她完成了李瑞清、胡小石对书法表现方法的探索与提炼,在继承的基础上,又自出新意,形成独特的“游体”,成为中国当代学者型书家的代表之一。沈鹏先生2000年在《游寿书法集·序》中说:“她是学者、诗人、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仅从书法艺术的角度来认识,游寿先生堪称本世纪杰出的书法家之一,也应是中国书法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人物。”

  游寿先生由南京中央大学辗转到山东,又由山东来到哈尔滨,为黑龙江播下了金石书派的火种。1980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读书的王立民开始随游寿先生学习。

  1995年,在游寿先生仙逝一年后,王立民先生就写出了近三万字的《游寿传略稿》,在《哈尔滨日报》上连载,后又被多家报刊转发。《游寿传略稿》是系统研究游寿先生的第一篇权威性的文章,由此拉开了王立民先生研究其恩师游寿先生的序幕。沈鹏先生读罢《游寿传略稿》,赞曰:“读王立民先生文章,论叙甚详且精,余聊为七绝四首志感……”2000年,王立民先生主编《游寿书法集》,黑龙江省出版局拨付重点图书出版资金,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使中国书坛能够更全面地认识游寿先生的书法艺术,成为当时研究游寿先生的重要资料。20年后,王立民又撰写出了《游寿传》,这是研究游寿先生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

  二十年前周俊杰先生在《王立民书法集》序中说:“立民早年对书法理论关注的切入点是对其恩师游寿的研究。他曾撰写过《游寿传略稿》,近来又继续撰写长达30万字的《游寿评传》。对一代大家的个案研究,尤其对游先生的一生进行评价,作者本身要具备考据能力,文艺理论基础,了解书法发展的脉络,要有中国大文化的观念以及熟知其各个生活时期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大背景,因为游先生既是书法家又是古文字、历史学专家,并有着丰富、曲折的人生经历,撰写游寿评传,那将是对作者研究能力及综合素质的一次考验。看来立民对这一可称之为重头戏的研究项目是成竹在胸并得心应手的。”20年后的今天,近60万字的宏宏巨著《游寿传》,王立民应验了周俊杰先生的预言和希望,向世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游寿先生曾经在中国最高的学术研究机构、最高学府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建国前就有很大影响。游先生得以与李济、梁思永、曾昭燏、夏鼐、向达、凌纯声、董作宾等著名学者一起共事,在学问上互相砥砺,但游寿先生生前却没有像他们那样享有更多的声誉。而游寿先生更艰难地半生南来半生北,包括她下放到黑龙江省五常县农村的生活,这样的大学者,她能够坚强的走过来,这种精神令人敬仰。而她总是把自己放在最不被人注意的地方,乃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正是由于游寿先生生前的寂寞,王立民积四十余年的收集整理恩师的资料,决心写成《游寿传》。“为何?”王立民先生说:“感恩老师,永远感恩,感恩不尽!”从更理性的角度去思考,这应该是王立民先生的一种历史责任感和艺术良心使然。

  作者王立民先生为中国作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曾任省作协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抽调优秀编辑力量,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精心编辑,齐心协力,保证了《游寿传》在2021年出版。

  本书在撰写过程,曾得到南京大学王立兴、刘重喜教授,南京著名民国书法史论家孙洵先生及黑龙江文博、书法界等诸多朋友的大力支持。

王立民《游寿传》:一代大师的传奇人生

  作者简介:王立民,1957年生于哈尔滨,山东蓬莱人。

  黑龙江省画院院士、一级美术师、中国作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黑龙江省美协理事。曾任黑龙江省书协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著有《文心雕虫》《王立民印稿》《王立民书画集》,合著《近现代书法史》《大学书法教程》等。主编《游寿书法集》《北魏嘎仙洞西壁摩崖刻石》。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