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庆:坚定创新创业步伐迈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大庆:坚定创新创业步伐迈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北网2020-09-24 1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大庆集中采访活动。为期三天,围绕大庆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市域治理、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内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改革报等记者、编辑,身入高新技术企业车间、大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庆炼化项目装置现场、“省百大”项目建设工地、产业扶贫基地及脱贫致富农家大院......大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到处都呈现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快马加鞭复工忙只争朝夕谋发展

  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大庆,历经“一次创业”的辉煌、“二次创业”的成就、转型发展的繁荣......

  创新是不竭动力,创业是永恒主题。后疫情时代,大庆人没有丝毫倦怠,而是倍加奋发作为。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大庆炼化公司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是黑龙江省“油头化尾”、“省百大项目”之一,目的是为了“控油增化”,拉长“化尾”产业链,将油城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企业和地方的高质量发展。增产石蜡项目总占地面积4.38万平方米,总投资10.15亿元,主要包括新建60万吨/年酮苯脱油装置、3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和15万吨/年石蜡成型装置。该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30日前建成投产,投产后的年均实现效益约2亿元。

  “今年4月底时,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这里进行了现场调研。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中石油提出“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要求,增产石蜡项目的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就是炼化公司提质增效的举措之一。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到施工的关键时期,整个项目大约有500余名建设者在现场夜以继日奋战着,各参建单位克服了疫情、多雨和高温酷暑等诸多不利因素,积极打通设计、采购、施工等各个关口,全力以赴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大庆炼化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宋亚东说。

  国内首个“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区”落户在大庆高新区,是以砷化镓、磷化铟、碳酸锂、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年产240万片4英寸光电用砷化镓晶片项目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并投产生产,一举成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领域的“独角兽”。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伊品”)主要生产、销售L-赖氨酸、L-苏氨酸以及戊二胺、尼龙盐以及玉米副产品等产品。公司现有员工1193人,资产总额39亿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5.39亿元。该公司规划分两期投资68亿元建设18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饲料级L-赖氨酸、L-苏氨酸、尼龙盐以及玉米副产品等产品。一期项目于2017年9月20日在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苏氨酸产品正式下线,用1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常规需要两年才能建成的项目,创造了伊品项目建设的奇迹。

  “伊品”二期主要规划建设12万吨/年生物基尼龙盐项目,其中2万吨/年生物基尼龙盐项目已基本建成,进入后期的以水代料试车准备阶段。

  据“伊品”新材料副总经理哈万军介绍,伊品项目全部投产后,能“消化”掉大庆除国储、留种及签订订单以外的所有玉米,收购价格只高不低,让市农民卖玉米不再难、增收致富有靠山。不仅如此,这个“大家伙”还将把“触角”延伸至绥化市及周边地区和吉林、内蒙古两个省区,这样才能“填饱”它的肚皮。

  厚植亲商爱商沃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决定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生只填一次表”“一小时拿证”“一日办结”的实施,只是大庆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大庆高新区的公共服务中心, “阳光大厅“、“一站式服务”这些词汇早就屡见不鲜,通过他们的不断地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实现了更加便民高效服务的改革创新。

  “一日办结”与“一小时出证”。“我是下午过来办业务的,材料准备齐全了,很快就能领证了。”16日,记者在不动产业务窗口遇到来办《不动产权证书》的周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材料齐全,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证。

  据大庆市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冬莉介绍,在不动产综合窗口,只要办证人材料齐全,符合要求,整体办理时间可由89分钟压缩至25分钟,不动产业务中的注销抵押业务实现即办即走。通过优化受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天出证的基础上再加速,实现了“一小时”出证的升级连跳,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一下午的时间,我把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业务都办完了。因为是单位办理,光工伤保险一项就有七八十份,现在服务中心的业务流程实在是太顺畅了。”大庆高新物业有限公司的小刘开心地说。

  不仅如此,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建设项目从申请到开工由原来的一两个月缩减到8个工作日;同时,新设立的企业可一天出照,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企业开办零成本,照、章、户、税实现一日办结服务。

  “一窗受理”与“一站办结”。几年前,如果你去办社保、养老等业务,不仅要排长队,还要挨个部门跑,如今可就今非昔比了——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法人、便民、公安、不动产等4类综合窗口,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模式,办事群众可在任意一个综合窗口通办所需的全部事项。同时将原来集中在受理环节的咨询工作分解并单设了咨询窗口,使其在受理环节就已解决所有疑问,只需按清单要求提交办事材料即可,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率。

  “现在看来,我们设置法人、便民、公安、不动产这4类综合窗口,一窗分类受理率百分之百,综窗的设置模式和理念是超前的。目前可实现的‘一窗通办、服务集成、受审分离’,实际上是政务框架的重构,是政务深层次改革。”刘冬莉说。目前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入驻部门21个,开设窗口62个,可“一窗通办”服务事项654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643项,“网上办”事项603项。

  刘冬莉认为,推行受审分离模式的一个突出优点的,前台综合受理窗口与后台入驻审批部门互相分离、相互制约,可有效防止审批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权力寻租等问题。

  “智能导引”与“24小时不打烊”。取代冷冰冰的人工智能语音叫号,百姓身边环绕着优雅轻柔的背景音乐;遍布休息区抬眼可见的滚动屏幕,保证了人们不会错过任何与自己有关的信息……该中心的服务细节处处体现了人性化,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及企业提供“亲人式”服务。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体验了一把智能导引系统的强大。该系统按照事项类别建立了“傻瓜式”的办事指南列表:点开首页“住房”目录,即出现25条子目录,每条目录除了“学名”还有口语介绍,方便理解。点开目录,办理业务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只需按清单准备即可。同时还可在此目录下点击“预约”办理。

  在这里,出入境签证、身份证申领、自助办税、发票申领、交通违法查询……这些都能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邮政蜜蜂箱还可以实现24小时的自助取件和免费的证照邮寄功能。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模式,拓展了多元化的办事服务渠道,实现了实体大厅8小时服务向全天候自助服务的转变,为群众提供了更便利、优质的服务体验。

  “百姓来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填表办业务,大数据会自动抓取填表内容,下次跨部门跨事项办理业务,刷一下身份证,必填的内容就能根据自然人库沉淀的数据自动填入,我们的愿景是:无论企业,还是个人,一生只填一次表。通过信息化建设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和更有获得感、便利感的暧心服务。”刘冬莉说。

  多措并举齐攻坚脱贫致富同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大庆市多举措做实就业扶贫,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全面加强旅游扶贫,深入实施消费扶贫,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全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还贫。

  好项目是脱贫关键,管好用好项目更是脱贫攻坚重点。疫情阻隔距离却阻隔不了项目建设发展步伐。疫情期间,大庆对防控疫情致贫急需实施的项目、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脱贫攻坚政策的项目、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项目,简化程序,优先入库。县区对扶贫项目进行“一站式”评审、审批,开通招投标和采购“绿色通道”,保障扶贫项目优先招标优先采购,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

  养殖成为大产业,铺就脱贫小康路。养殖奶山羊是大庆市大同区扶贫产业、富民产业、立区产业,通过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拓宽贫困户增收有效途径,依托资源禀赋及小额扶贫信贷政策契机,突出打造奶山羊养殖标准化基地,规划三年内逐步发展成为大同区优势畜牧业。

  据大庆市大同区委宣传部部长牟英君介绍,三年前,区委书记王崇廷三赴陕西,反复论证,最终敲定将奶山羊产业作为该区重点扶贫项目,看重的是山羊奶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饲养奶山羊诱人的利润。2018年,大同区已完成建设奶山羊养殖基地4处,建设圈舍50栋,其中,林源镇16栋、高台子镇14栋、太阳升镇10栋、老山头乡10栋,圈舍总面积37500㎡。2019年,分别在祝三乡、八井子乡、双榆树乡新建3处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羊舍24栋,其中八井子乡8栋、双榆树乡8栋、祝三乡8栋,圈舍总面积18000㎡。2020年,奶山羊普养工作已全区开展,出台奶山羊普养相关政策,各乡镇相继开展奶山羊普养培训会,鼓励养殖大户积极参与。截至目前,8个乡镇普养工作已全面开展,共购入奶山羊2000余只,全区可繁奶山羊共计12000余只。年底前,预计再购入奶山羊3000余只。

  牟英君说,今年陕西卡倍多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设奶山羊养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羊初乳和羊奶粉生产线、液态车间、动力车间、预留仓库、办公楼、综合楼、辅助用房、水泵房、污水机房等设施;二期建设羊奶茶、羊奶酪、羊奶贝等羊乳系列营养食品生产线;三期建设液态奶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生产羊乳系列产品1.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利税5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人。

  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副镇长孔祥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羊每天产奶3公斤,奶站保底6.5元/公斤收购,扣除成本,每只羊每天约赚15元。林源镇养殖基地投产当年利润就达到300多万元。作为扶贫项目,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方式投入奶山羊养殖公司进行委托养殖,享受固定收益且不承担风险,还可以参与生产赚工资。林源镇227户贫困户连续每年分红3225元,在扶贫上已经发挥了功效,很多之前持观望态度的老百姓都主动加入到养殖队伍中。

  小蘑菇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近年来,大庆市林甸县四合乡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借势“菜园革命”,引进食用菌(赤松茸)种植项目。坚持“乡村主导、合作社带动、企业订单回收”的原则,在2019年松茸成功试种的基础上,由村集体牵头成立赤松茸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利用菜园和林下资源,开展赤松茸种植,建设200亩赤松茸种植基地、1处示范屯,目前带动农户91户(其中贫困户8户),预计年末总产量可达120万斤,农户增收可达100万元,村集体增收6万元。同时成立北国茸都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松茸酱生产线,完善产业链条。

  小猫咪敲开“幸福门”,送去好“钱”景。林甸县四合乡东兴村宠物猫养殖项目以宠物猫中心繁育基地为支撑,构建基地加农户的合作化饲养模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统一平台销售,打造专业化饲养、规模化竞争、合作社发展模式。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50万元,建设中心繁育基地并全力扶持发展50户养殖示范户,由基地免费提供种猫、技术指导、防疫灭病、幼猫销售,签订产销合同,当年繁育幼猫5000只,可带动养殖户收益60多万元。目前,示范养殖户已入户19户,其中贫困户3户,每户先期养殖一组9只种猫,年可繁育幼崽90只左右,户均可实现年收益18000元。

  据东兴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志波讲,基地提供村民每组价值3万元的种猫、设备、用料,负责技术指导、防疫灭病、幼猫销售,村民只需按规程打扫卫生、放粮喂水。种猫每生出一只幼猫,基地给补助村民200元。村民也不必担心养不好,基地有专认指导员,手把手教他们饲养,这样一来,村民养猫没有任何风险,只等着繁育幼猫变现金。

  ......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大庆,是一座有温度、有活力、极具魅力的城市。大庆人,人人都是铁人的传承者,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云变幻,正阔步迈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