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8-14 20: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翻开抗日战争的恢宏画卷,那炮火连天的烽火年代早已离我们远去,可那些代表着中华民族之魂的抗战歌曲却流传至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战火中的旋律——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激昂的歌声、慷慨的歌词,不仅述说着那段悲壮与辉煌的历史,更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

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

  让东北抗联歌曲在新时代嘹亮回响

  东北抗日联军不仅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武装部队,同时也很注重政治、文化教育和宣传工作。部队中有许多从关内流传来和自己创作的抗日歌曲,指战员们高唱这些抗日战歌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官长士兵待遇都是平等。铁般的军纪风纪要服从,锻炼成无敌的革命铁军。”这首《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于1936年7月抗联第一路军成立之后创作。歌词豪迈雄壮,充分表达了抗联第一路军指战员的心声,鼓舞着广大抗联干部、战士把部队建成克敌制胜的革命铁军,在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完成民族解放神圣的任务。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在火热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赵尚志每当想起东北大好河山沦于敌手,千百万同胞陷于苦难深渊,即义愤满腔;当他看到数千抗日将士以身许国,拼死疆场,又无不慷慨激昂。这种爱国忧民的思想情感,是他在戎马倥偬中不时拿起笔来填词抒怀,以诗言志。他曾饱含悲愤之情,引用汉代伏波将军马援“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的故事,以“黑水白山”为题,填写了这首激荡着极其强烈的矢志抗日救国情感的《满江红》。歌以铭志,歌词抒发了赵尚志誓与日寇血战疆场的英雄气概和收复国土的迫切愿望。

  李兆麟在贯彻省委指示,领导北满抗联主力部队西征途中,编写一首用古曲“落花”舞调填词的《露营》歌。这首战歌,是他一边指挥部队作战,组织部队西征,一边和当时在他身边的战友切磋写就的。《露营》以季节变化为主线,生动地反映了抗联将士于东西南北征战的艰苦生活情景。歌曲记述了抗联战士需要面对“暴雨狂风、湿云低暗、白露横天、大雪飞扬”这样恶劣天气,生活在“林木丛生、野花弥漫、蚊吮血透衫、冷风侵人夜难眠”的险恶条件下,行军时常“铁岭绝艳、浓荫蔽天、足溃汗滴气喘难、霜晨火不燃”,雪地露营则“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面对如此艰难的战斗生活环境,抗联将士们始终要“逐日寇,复东北,突封锁,破重围,振长缨,缚强奴”,始终怀揣誓与日寇血战到底“重任在肩”的钢铁意志和“黑暗一扫完,片刻熄烽烟,夺回我河山”的必胜信念。它是抗联斗争真实生活的写照,充分表达抗联指战员坚定乐观的革命意志、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光复祖国的坚强决心。

  革命文物鉴丹心 抗联歌集谱忠诚

  东北烈士纪念馆珍藏的这本《东北抗日联军歌集》(以下简称《歌集》)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得以保存下来的许多珍贵文物之一。此《歌集》为纸质,横 19.5厘米,纵 14厘米,蜡版,蓝色油墨印制。因年代太久,纸张氧化变黄,有几页已破碎,部分字迹模糊,末尾两首歌是用蓝黑墨水写在红格信纸上的。封面是旧五线谱纸,用白纸捻装订。上中部有“东北抗日联军歌集”八个较大的字;下部有小字“一九四零年七月七日印”。

  《歌集》中收录着《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救亡进行曲》《露营之歌》《爱我东北》《全国抗战歌》《从军行》《红旗歌》《新女性》《少年先锋队》《九一八事变》《抗日先锋》《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上前线歌》等48首革命歌曲。

  1940年春,为了适应抗日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军政干部的政治、军事素质,中共北满省委和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决定,在朝阳山根据地开办军政干部短期训练班,学员是从北满各抗联部队中抽出的领导干部。总部教导队的女战士也参加了学习。训练班由总指挥张寿篯(即李兆麟)和北满省委委员张兰生亲自主持和讲课,他们讲授马列主义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解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长期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当时抗日队伍所处的环境非常困难,日伪军对抗联部队不断进行封锁“讨伐”,部队弹药、粮食、药品等都十分缺乏。在这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为鼓舞部队斗志,活跃部队文化生活,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斗争,总指挥部机要秘书兼电台台长崔清洙把当时在部队中传唱的抗日歌曲汇集起来,亲自刻写钢版蜡纸,油印,装订成数十本,于7月7日全国抗战三周年纪念日这天分发给参加训练班的干部和总部教导队的战士,并教大家学唱。学歌不仅鼓舞情绪,还能多识字,所以大家都愿学愿唱,这些革命歌曲很快在部队中传唱开来。7月17日,抗联第三路军第三支队攻打了朝阳山北部的伪科洛村公所和日本铁道队,缴获了一台油印机和一大批纸张。三支队政委赵敬夫带一小队战士将这台油印机、油墨和纸张送进朝阳山里,给训练班学习用。这次战斗引起敌人的注意,19日,驻沐河屯的伪嫩江县森林警察大队发现了前几天赵敬夫小队进山踩出的脚印,一直追进了朝阳山里,逼近总指挥部驻地。总部发现敌人立即进行阻击和转移。激战中,张兰生、赵敬夫和崔清洙英勇牺牲。我军也击毙了大汉奸伪森警大队长董连科以下十余人。

  这本《东北抗日联军歌集》就是当年崔清洙烈士编辑的,由参加训练学习的教导队女战士李敏保存下来,她一直带在身边,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1948年10月10日,东北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时任北安军区警卫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的李敏,正在哈尔滨东北外国语专科学校学习俄语。她应邀出席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并见到了东北烈士纪念馆负责人薛雯。薛雯向她谈到征集革命文物陈列展出,对广大观众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李敏想到她保存的这本《东北抗日联军歌集》很有教育意义,决定捐献给东北烈士纪念馆。10月17日,李敏把此歌集交给薛雯,并在歌集封面右下角写上“李敏存已八年之久”八字以志纪念。薛雯将此歌集与东北烈士纪念馆珍藏。

  东北抗联歌曲记录着抗联将士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是中华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杰作,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音符,是在抗日战争洪流中锻造出的珍贵宝藏。如今,重温这些诞生于抗战岁月的革命战歌,以此唤醒历史深处的民族记忆,唱响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激发新时代的爱国热情,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