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产业兴旺看海垦|海垦南繁:从“事业”到“产业” 开放思维助力“南繁硅谷”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海南>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产业兴旺看海垦|海垦南繁:从“事业”到“产业” 开放思维助力“南繁硅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2021-11-16 17:34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

  编者按:

  近年来,海垦集团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积极推进“产业兴旺”战略部署,在产业发展、区域协调、招才引智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为通过央媒党网平台进一步讲好海垦故事、提升海垦集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人民网海南频道近期将聚焦海垦集团在产业战略实施过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和远景规划,通过采访海垦集团重点头部企业及领军人物,谈做法、说经验、论发展,推出“产业兴旺看海垦”系列报道,力争将一个产业活力兴旺、垦地融合发展、职工共同富裕的美好新海垦呈现给广大网友。

  南繁科研种子基地。蒙胜国摄

  人民网三亚11月16日电 (记者毛雷)“从‘事业’到‘产业’,一字之差,背后却是整个发展思路的转变。”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智全这样介绍该集团发展南繁产业的思路。

  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海南农垦“八大”产业集团之一,承担着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国家战略的责任和南滨国家南繁种业园区重点项目的重任。近年来,该集团坚持扩大开放合作,树立开放思维,积极扩大“朋友圈”,转变发展思路,从“租地”到“服务”,主动作为,蹚出一条“南繁产业”新路子。

  从“租地”到“服务”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角色转变”

  南繁,全称为国家南繁育制种,指秋冬季全国各地农业工作者到海南从事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和生产推广等活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南繁这一科研行为背后,早已孵化出一条“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种业链条。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被这些山给挡住了,流淌万年的宁远河带来的泥沙在这里成为平原,面朝大海的方向,又带来了充分的水汽。可以说,这里是发展南繁最佳的地方。”说到南繁产业集团的自然优势,李智全说出了这段话。

  入冬,又是一年南繁育种忙。蒙胜国摄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前身是南滨农场,18万亩的土地和优越的光、热、水条件,让这里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就成为“南繁”的主战场。

  然而,囿于发展思路的限制,长期以来,无论是农场还是企业,主要还是充当一个“地主”的角色——把土地租给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专家开展南繁选育种工作。

  “一直以来,我们只出租土地,收入就是那点租金,南繁专家的科研成果无法在这里转化和落地。”李智全说,“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比较低端,比如杂交授粉、考种、病虫害防控等好多事情只能专家亲自上阵。”这样的情况导致“专家很辛苦,职工收入低”。

  通,则不痛,变,则成功。

  如今的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已经不满足只当一个收租的“地主”,而是要成为南繁产业的“综合服务商”。

  在李智全眼中,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18万亩的肥沃土地。如何利用好这一大优势?李智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整合提升土地资源优势、提供优质服务“套餐”。

  “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仅是租地,更要提供包括育制种全过程、成果转化、后勤保障等多种服务,把南繁从‘事业’做成‘产业’,更要形成产业链。”李智全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已经用了五年的时间打基础,现在到了“起飞”的时候。

  南繁科研种子基地。蒙胜国摄

  从“在这里”到“走出去”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积极扩大“朋友圈”

  最近,李智全“很忙”,各种来考察洽谈的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企业让他和管理团队应接不暇。

  “这时候是南繁最好的季节,来考察的企业很多,他们都想跟我们合作干一番事业。”李智全说,近几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和328家南繁企业进行合作,按照“育种科研项目化”的思路,和这些龙头企业进行合作。

  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中,一些“大院大所”十分显眼。“南繁说到底还是高科技产业,离不开这些科研院所和专家的支持。”李智全告诉人民网记者,“租土地”他们可以,但“做服务”并不是他们的强项。为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科研院所及专家合作,育种、繁种、推广等各种服务背后,都有各路专家的支撑。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野心”不止于此,目前,他们正在筹划建立南繁种业科学研究院、校(院)企联合科技创新中心,从国内外挖掘高端人才,协同创新,从各种维度服务南繁产业,确保集团始终走在南繁的最前沿。

  除了传统的种业,发展休闲旅游也在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的计划之中。

  李智全介绍,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将以南繁种业联盟为载体,把南繁育制种产业与休闲、观光、旅游、食宿、农业体验、科技、科普会展等服务相结合,建设“产、学、研、推”一体化的南繁服务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助力打造中国“南繁硅谷”,力争成为国内外行业中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龙头企业。

  海垦南繁种子基地技术员观察良种水稻秧苗生长。蒙胜国摄

  从“做产业”到“做平台”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发展前景广阔

  “如果说到前景,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应该是海南农垦最有希望率先迈入‘百亿’行列的公司。”在谈及企业发展前景时,李智全这样告诉记者。

  南繁产业集团率先迈入“百亿”的底气何来?李智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做产业”到“做平台”。

  李智全透露,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正在打造一个南繁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关于南繁的信息和服务都涵盖在内,几乎可以说打通了南繁产业的各个环节。

  “如果说做产业的成果有限,那么做平台的前景和舞台就大多了。”李智全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最终会成为南繁产业最大的服务商,服务于参与南繁产业的方方面面。

  目前,这一平台的打造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不久将揭开神秘面纱。

  “兴农强垦,种安天下。”李智全说,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将扛起南繁这面旗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