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清明】英雄之光 | 清明祭英烈,一起走进河北这13处国家级烈士纪念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英雄之光 | 清明祭英烈,一起走进河北这13处国家级烈士纪念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2023-04-05 19:18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清明时节

  一起走进河北这13处

  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精神

  向英雄致敬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

  位置:保定市易县西南部45公里处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

  在河北易县境内的太行山巍巍群峰之中,有一座历史名山。因其酷似狼牙,直刺青天,故名“狼牙山”。1941年9月25日,在与日寇的激战中,为了掩护当地干部群众及主力部队的转移,五位八路军战士在班长马宝玉带领下,毅然将敌人引至三面峭壁悬崖的棋盘陀上。面对步步逼近、成群结队的敌军,他们宁死不屈,义无反顾地从狼牙山巅纵身跳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葛振林、宋学义在坠落过程中,因被岩石中长出的树木挂住,虽身负重伤但幸免于难。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底座3.06米,塔身五层,呈正五边形。塔身呈乳白色,高21.5米;塔身上部镶嵌着“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九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塔身下部呈军旗形,镶嵌着汉白玉的五勇士半身浮雕像,浮雕下镌刻有碑文。

  【热河烈士纪念馆】

  位置: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西9号

  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碑全景

  1933年热河沦陷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热河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成为热河抗战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热河人民伤亡30万余人,巨大的牺牲换来了热河的解放。纪念馆有占地1200平方米的纪念碑主体建筑。纪念碑碑身正面由朱德总司令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纪念碑的后面是三座1500平方米的陈列馆,记录了热河人民的抗争史。建馆以来,纪念馆收集了数千万字的烈士资料和大量的革命文物,保存了5000多名烈士英名录。纪念馆中展出了民族英雄孙永勤,中共早期活动家、热河民军司令陈镜湖,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迁遵兴联合县县长姚铁民,西安事变中捉蒋功臣刘桂五,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等数十位烈士事迹。

  【晋察冀烈士陵园】

  位置:保定市唐县军城镇南关村

  晋察冀烈士陵园

  1940年5月,白求恩墓建成。陵园北侧是抗战烈士公墓,安葬着为抗战牺牲的县团级以上干部36位,碑廊石碑上镌刻着唐县籍烈士2500余名。1941年8月,雄伟高大的晋察冀边区抗战烈士纪念塔落成,但是刚建成2个月就被日寇炸毁。1943年7月修建了柯棣华墓,此后陵园曾多次维修。1988年5月,原加美援华医疗队护士,白求恩生前战友琼尤恩女士的骨灰,也遵照她的遗嘱安葬在白求恩身边。2007年7月23日,国际主义战士傅莱同志墓地也在晋察冀烈士陵园落成。

  【保定烈士陵园】

  位置:保定市竞秀区陵园路188号

  保定烈士陵园 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园区内主要烈士纪念建筑有保定革命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骨灰堂、英烈亭、谢臣纪念碑亭、英烈墙等纪念设施。陵园主体建筑为保定革命纪念馆,主要由序厅和三个主展厅组成,陈列、展示保定地区范围内的革命重要事件、史实和烈士英雄事迹。位于园区北侧的烈士骨灰堂设有10个骨灰寄存室,共存放144位革命烈士的骨灰。园区东北侧烈士墓区共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牺牲的烈士143名;烈士墓区中央位置的英烈亭内共镌刻有238位保定籍烈士名录;纪念广场位于园区中部,主要建筑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东南侧建有高3米的英烈墙,正面按照区划代码顺序镌刻有40715位保定籍烈士英名录,背面绘有新二十四孝宣传彩图。纪念广场西侧建有“全军爱民模范”谢臣烈士纪念碑亭。园区西侧景观墙悬挂有100幅著名英烈的照片并配有简要革命事迹说明。

  【黄骅烈士陵园】

  位置:黄骅市文化路

  黄骅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网信黄骅

  黄骅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原名黄骅县烈士祠。2000年迁建于现址,并正式更名为黄骅市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10656平方米,纪念展厅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黄骅市烈士陵园记载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902位。陵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黄骅烈士雕塑亭、赵博生烈士雕塑亭、烈士纪念碑廊、烈士纪念大厅、黄骅烈士纪念展馆、赵博生烈士纪念展馆、音乐广场及烈士墓区,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播红色文化的主要精神文明阵地。

  【沧州烈士陵园】

  位置:沧州市运河区光荣路20号

  沧州市烈士陵园

  沧州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为纪念在解放沧州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成。坐落在中心广场上的青沧战役纪念碑,高26.7米,首层四面浮雕,分别记录着华北野战军234纵队由石家庄奔赴清仓战役前线、勇夺军桥、突破城垣的战斗场面,以及战役胜利后各族人民欢庆的画面。沧州市烈士陵园内还设有纪念馆,陈列着介绍青沧战役的展板和历史物件。纪念馆门前,树立着四座人物雕像,分别属于沧州籍的著名烈士马本斋、张隐韬、赵博生和黄骅。

  【董存瑞烈士陵园】

  位置:隆化县城西北的苔山脚下伊逊河东岸

  董存瑞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红色河北

  董存瑞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于1954年修建,占地面积9.16万平方米。园内有董存瑞纪念馆、董存瑞烈士纪念碑、董存瑞烈士墓、题词碑廊等。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为2300平方米。馆藏文献26件,珍贵遗物31件,书画7件。馆内共有8个展厅,通过五大部分的内容和声、光、电、投影技术的配合,生动地讲述了董存瑞光辉的一生。董存瑞烈士纪念碑高达15.5米,碑正面为朱德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8个镏金大字。董存瑞烈士墓位于陵园的最北端。烈士墓正面立一碑心石,高6米,刻有“董存瑞烈士之墓”7个金字。题词碑廊是1998年为纪念董存瑞烈士牺牲50周年而建的,有46块碑。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位置:邯郸市邯山区陵园路中段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为纪念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八路军129师牺牲的烈士,1946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决定在邯郸修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陵园于1950年10月落成。晋冀鲁豫烈土陵园分南北两院,总面积21.3万平方米。北院以园林建筑为主,独具民族特色的雄伟建筑群,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主门门楣横额上镶嵌有朱德题写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8个大字,大门两侧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手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园内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四·八烈士阁、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纪念馆等纪念建筑。陵园南院为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园内安葬着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一等杀敌英雄赵亨德等200多名为国捐躯的优秀指挥员和著名战斗英雄。园内珍藏文物图片2.1万余件。

  【涉县烈士陵园】

  位置: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北

  涉县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邯郸党史

  涉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涉县烈士陵园新址占地50.7余亩,现共安葬革命烈士374名,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烈士232名,解放战争时期和和平建设时期142名。总体格局为“一塔四亭”,是涉县集教育、瞻仰、缅怀、旅游为一体的园林式现代化革命烈士墓群,由牌坊、纪念塔、纪念亭、纪念碑、烈士墓群、广场、纪念堂及一系列附属设施组成。陵园整体庄严肃穆、典雅壮观。纪念塔高21米,塔基长15.3米、宽11.1米,雄宏高大、巍峨庄严。四个纪念亭彩绘雕梁,错落有致。烈士墓分十个区域安葬于西侧山坡的翠柏之下。陵园牌坊门柱上朱德总司令题写的“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笔锋雄劲有力。“涉县革命烈士陵园”八个大字流光溢彩,镶嵌于牌坊横梁之上。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位置: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牺牲在华北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195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造型艺术较高的烈士陵园之一。园内安葬着马本斋、周建屏、常德善、包森、周文彬等牺牲在华北地区的316位团职以上革命烈士,安放着660多位烈士和老红军的骨灰。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和柯棣华大夫均安葬于此。陵园占地21万平方米,建筑为中轴对称布局,南北呼应,东西对称,层次分明。中轴线上的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陵园大门、革命烈士纪念碑、著名烈士铜像区、铭碑堂、烈士墓区、华北战争史馆。东侧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革命文物厅、烈士纪念馆。西侧建筑由南向北依次是影视厅、白求恩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和烈士纪念碑亭。以纪念碑为中心东西对称坐落着白求恩墓和柯棣华墓。董振堂、赵博生烈士纪念碑亭在华北战争史馆东西两侧。

  【冀东烈士陵园】

  位置:唐山市路南区陵园路2号

  冀东烈士陵园

  冀东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1958年清明节正式向社会开放。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所有建筑被夷为平地,复建工程于1986年竣工。冀东烈士陵园主体建筑为中轴对称式的民族古典风格,大门、纪念广场、纪念塔、纪念馆、烈士墓区等一系列建筑井然有序地坐落在陵园的南北中轴线上。列入冀东烈士陵园的烈士共238名,其中37名位列民政部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冀东烈士纪念馆位于园区中部,建筑面积2149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为《冀东革命烈士斗争业绩陈列》。烈士墓区总面积为4749平方米,书形碑庄重大方,洁白无瑕,象征每位烈士都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需要人们认真去研读。

  【冀南烈士陵园】

  位置:邢台南宫市南大街103号

冀南烈士陵园.jpg

  冀南烈士陵园

  冀南烈士陵园占地22万余平方米,始建于1946年3月,是为纪念在冀南大地上牺牲的5万余名革命先烈而建设的。园内建有烈士纪念塔、纪念碑、纪念亭、烈士墓区和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陵园正门是一座坐西朝东的高大牌坊,进入陵园往西,是耸立于陵园中心的主体建筑——冀南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南面镌刻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北面镌刻邓小平的题词“冀南烈士纪念塔”;纪念塔西面是1986年落成的烈士纪念亭,纪念亭内刻有原冀南区近千名县团级以上的烈士英名;陵园南部为烈士墓区,安葬着633名无名烈士遗骨,以及模范县长郭企之、游击队长刘文信等100位有名烈士遗骨;纪念塔北侧是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采用实物和照片展示了冀南建党初期至全国解放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

  【察哈尔烈士陵园】

  位置:张家口市桥东区陵园路

  察哈尔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政府

  察哈尔烈士陵园是华北地区筹建较早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之一。1951年落成,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建。占地面积约15.3万平方米。陵园内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骨灰堂、牌坊等。在全长127米的正厅和配厅墙壁上,记录了全国闻名的战斗英雄董存瑞、著名民兵战斗英雄何金海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6703名烈士的英名。

  青山埋忠骨

  山河念英魂

  为他们送上鲜花

  缅怀!致敬!

  (综合自河北新闻网、学习时报、热河烈士纪念馆、冀东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方志邯郸、邯郸党史、文旅张家口、河北共产党员网、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编辑高小茹)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