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旅游 | 大别山畅想——写在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四周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旅游 | 大别山畅想——写在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四周年

来源:文旅中国2023-05-11 16:27

  火红的五月,最能感受生命的脉动。

  行走在湖北大别山腹地——记录了大别山28亿年地老天荒的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犹如穿行在一幅幅生机勃勃、意蕴飞扬的水墨画中。

  访英山四季花海,登罗田天堂寨、薄刀峰,赏麻城龟峰山红杜鹃,体验吴楚东南第一关的雄奇瑰丽,见证刀削斧劈的地质奇景,感受童话般的“花花世界”,山环水抱、灵动秀美的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暖风惊起,鲜花摇曳,吹散一身疲惫,吹落岁月的风霜,也把我的思绪带进往昔时光。

  造化钟神秀,大别举世奇。“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黄冈大别山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曾一度不为外界所知,也曾因长期落后的交通条件被尘封于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多年来,为破解发展困局,按照“省级、国家级、世界级”“三步走”战略,黄冈申报创建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谋划修通大别山旅游公路,终于打破制约瓶颈,撬动大别山旅游多板块。

  世界地质公园是与世界遗产有着同等地位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批准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为世界地质公园,为黄冈文化旅游发展拿到一张世界级“金名片”。

  一年后的5月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地质公园联盟官员,以及国家、省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揭开黄冈大别山地质资源保护与旅游发展新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世界地质公园的目的,是保护好珍贵的地质遗迹,向公众普及地球历史知识和环境知识;与此同时,特别强调要利用世界地质公园开展地质旅游活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和联合国其他保护项目只强调单纯保护功能截然不同。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猎奇探险于一体,这笔由诗仙李白代言的宝贵遗产,终归成为黄冈文化旅游的主坐标。

  根据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标准,只要有1处世界级地质遗迹即可申报。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有4处世界级地质遗迹,还有5处国家级、21 处省级、23 处地方级地质遗迹,无疑是世界地质公园中的优等生。

  非但如此,无论从地质遗迹,还是生物多样性,无论从自然景观,还是人文历史,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也堪称世界地质公园百花园中的奇葩。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2625.5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314米-1729.13米,分为红安天台山园区、麻城龟峰山园区、罗田、英山大别山主峰园区,主区域跨麻城市、罗田县和英山县二县一市,森林覆盖率90%以上,植物146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动物20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7种,被誉为华中地区的生物基因库和“中部生态之肺”。公园主要分布的3个县(市),各有特色。“天下大别山、美景在罗田”,“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与浠水三角山、武穴横岗山、黄梅挪步园、团风大崎山等风景区,构成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美的黄冈大别山生态旅游区。

  近几年,黄冈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独特优势,把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地质科普基地,世界著名的大陆造山带、地质旅游胜地,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

  黄冈成功举办了大别山(黄冈)世界旅游博览会,邀请世界地质公园城市、国际友好城市参加,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加入了“国际朋友圈”,展现出十足的“国际范儿”,引领黄冈迈向世界大舞台,促进了对外交往;

  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在公园内立碑、立界、立规矩,连续开展石材开采专项整治,划定禁采区、限采区、开采区,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加强地质公园品牌运营及相关产品开发,相继推出地质小道、地质小屋、地质美食、地质礼品、地质科普、科学研究等活动,使公众增强了对地质遗迹价值的认识,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

  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直接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促进了乡村振兴……

  旅游铺设致富路,一山一水总关情。

  今年“五一”假期,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各景区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亿多元。被外界誉为“中国红叶第一村” 的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人堂村,村民“种庄稼”即“种风景”,全村都吃上了旅游饭,收入高的一年有几百万元,少的也有几十万元。就连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我们中学时代在山上盖茅屋当宿舍,住在山上开荒种杂交高梁、油茶的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也成了网红打卡地,“五一”当天游客人数突破1万人。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全球花岗岩地质的集中呈现,一不小心,我踏在了距今亿万斯年的花岗岩石上。

  脚踏坚实的大地,对黄冈文化旅游未来发展愈加充满信心。

  黄冈是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功能地,坐拥1个世界地质公园和5个国家森林公园、21家4A级景区和10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春来山花烂漫,夏日飞瀑流云,秋天层林尽染,冬至温泉暖心。“大美黄冈,此心安处”,是安一颗乐山乐水的舒心。

  黄冈是东坡文化的发源地,大文豪苏东坡在这里从人生低谷实现触底反弹,登上文学巅峰,写下“一词二赋”千古绝唱。在千年黄州仰望东坡,追寻苏东坡的足迹,不单是文化朝圣,更是在人生失意时低配自己的生活,“与豁达开朗的健康人格狭路相逢”。“大美黄冈,此心安处”,是安一颗淡泊名利的清心。

  黄冈是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庞安时、万密斋、李时珍、杨济泰等鄂东四大名医悬壶济世、造福苍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被誉为人类的“绿色圣经”。“大美黄冈,此心安处”,是安一颗大医仁德的爱心。

  ……

  “此心安处是吾乡”,黄冈一见如故乡。“大美黄冈,此心安处”跨越时空、穿越古今,已经写在了黄冈的山脉、水脉、路脉、城脉里,必将写进黄冈的人脉、文脉和血脉里。(文旅中国 李青松)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