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谷追光人|5年零底薪学听声诊“病”,和女儿联手开科普馆,这位退伍兵在光谷乐当“电梯医生”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光谷追光人|5年零底薪学听声诊“病”,和女儿联手开科普馆,这位退伍兵在光谷乐当“电梯医生”

来源:极目新闻2023-04-27 13:34

  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哇,好神奇!”近日,50多名小学生在志愿者的组织下,走进了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花山街的极目云电梯科技馆,参观体验互动,了解电梯安全知识。尽管他们每天可能都会乘坐电梯,但是来到这里,仍然被暗藏在电梯背后的科技、历史所惊讶到。

  开心为小观众做介绍的,是这座电梯科技馆的创始人兼金牌讲解员,“电梯医生”郭喜强,跟电梯打交道了30多年。

  在体验用的电梯轿厢内部,郭喜强满脸笑容。只要不超员,他不停用手招呼孩子们进来。电梯门开合间,他仿佛看见自己的电梯安全科普之梦,又拉近了几步,仿佛看见孩子们回去后,当上电梯安全宣传员。

  他人生中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军人梦,已经在军营里实现,另一个就是他作为“电梯医生”的科普梦,正在光谷逐渐成真。

  退伍兵3份工作岗位都是守安全

  郭喜强有两个办公地,一个位于汉口,一个在光谷,现在后者是主阵地。从汉口的办公室向外望去,正是他在参军时曾经受训过的某军校。

  郭喜强1964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参加了抗美援朝,最后转业到武汉铁路系统,获得过不少荣誉。

  “受到家庭的影响,我从小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像父亲一样穿上军装。”1981年,郭喜强高中毕业,光荣入伍,在解放军某部当通信技术兵。服役期间,他进过偏远的军事隐蔽工程,钻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还一度参加过战略威慑武器项目的后勤保障工作。

  郭喜强回忆,他所在的部队有自己的“图腾”组合:一头昂首的狮子,一只翱翔的雄鹰,正在护卫地球。他的理解是,军人保家卫国,必须学好知识、积累实力。“在部队里,我除了训练、吃饭和休息,其余时间都在看书学习。”他至今还延续了这个习惯。

  1984年,郭喜强复员回武汉,当上火车司机,不久后又通过成人高考进入大学学习。1988年毕业时他接受了新的任务:单位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的电梯公司,他被抽调过去,从此开始跟电梯打交道。从电梯维修安装开始,他还做过销售、管理等工作。

  他父亲曾叮嘱他,这是一个新的“安全”岗位:当军人是要守卫国家安全,开火车要重视乘客安全,修电梯也是保护居民安全,都不能懈怠。

  “靠不断学习、肯吃苦,事情才能干得出色。”郭喜强说,当时一个月工资60元,除了基本开销,他都用来买书、读书——除了专业书籍,他还涉猎各领域的图书,比如《毛泽东选集》《莎士比亚全集》等。

  5年零底薪学到听声诊“病”手艺

  郭喜强有多爱看书,就有多爱做电梯相关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公司因故关停,他决定零底薪当一家国外电梯品牌湖北区域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至于原因,他的原话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能学习到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经验。

  当然,零底薪不代表零收入,他不拿固定年薪,但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拿到丰厚的销售奖励。如此,他一直做了5年多。

  这5年时间,郭喜强学得怎么样了?他自己透露:一是这几年他的待遇比拿年薪的同事还高;二是做电梯维保,维修1次能管1年及以上,这在当时业内属于高级技术员的水平;三是2002年他出来创业,成立惟众信(湖北)科技(后注册在光谷),很快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给业内留下这样的口碑:有疑难问题找“电梯医生”郭喜强。

  是的,他会给电梯“看病”。有一次,新疆一家大酒店因为一部电梯连续三四年出现低频噪声、影响客房休息质量,慕名找到他求助。他到“生病”电梯隔壁的客房,耳朵贴墙听了几秒钟,然后花了十几分钟时间,更换了电梯上的一个几元钱的小零件,问题根除。此后,酒店负责人还特地到武汉来表示感谢。

  他女儿郭雅琦对他佩服不已。“电梯部件安装时尺寸偏差1到2毫米,我父亲肉眼就能发现。”郭雅琦说自己亲眼见过。技术实力支撑市场占比,到目前,郭喜强搭建起的维保服务团队,已经在武汉持续服务数千部电梯,都是长期服务形式。

  “电梯医生”也有一颗社会责任心。碰到事情比较紧急、资金筹措速度滞后的老旧小区电梯故障,他以先垫资修理、解决居民困难为重心。他透露,这种事情少说发生了十几次,也有小区特别困难情况下免费维修的事情。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年抗疫期间他们出色完成省委党校方舱、火神山医院等多个项目的电梯保障工作,还参与了武汉市政府主导的“电梯物联网 按需维保”试点方案的编制,还出资在部分小区建宣传栏传播电梯安全使用知识,这些举动让居民受益。

  花300多万办湖北首个电梯科技馆

  郭喜强现在有了新的目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会协助人工去管理电梯。”他几年前当起产品经理,联合技术团队,研发电梯物联网监测管理系统,如今这套系统已经迭代好几版,获得几十项知识产权,并成功应用在武汉的上千台电梯上。

  郭喜强介绍,系统能对电梯的运行状态数据在线实时监测,再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对各种问题进行分析识别和协助管理人员处置。他喜欢把这套系统叫“千里眼”。

  这位“电梯医生”又想打造一个科普平台,做好电梯安全教育,传播电梯科技文化,促进行业科研交流。

  2021年,他劝说女儿郭雅琦回国。其实郭雅琦早已准备好:留学时的毕业论文课题,就是“电梯与社会问题研究”。情感因素加上认为电梯行业的未来在中国,她入伙了。

  经过他们好几个月的努力,投入了300多万元,湖北首个电梯科技馆终于在2022年6月试开业。场馆在光谷花山街、武汉软件新城园区,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是一座集科普教育、安全宣传、物联网监管、电梯部件展示等功能的公益型科普基地。

  记者日前曾随一批小学生参观了这个极目云电梯科技馆,郭喜强亲自当讲解员。在各种展品中,小观众对能清晰观察内部零件、能模拟各种常见故障的缩小版电梯模型最感兴趣,他们纷纷举手喊:我要看!我要看!

  “电梯是服务人们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交通工具,怎么重视安全都不为过。”郭喜强透露,至今这里已经接待了十几批观众,有小学生、小区物业、业内同行等群体,参观人数不断增加。有主管部门负责人对他说:你是一人投入,众人受益啊。

  “一听见有小朋友参观后对电梯安全问题对答如流,有家长还想带孩子过来做志愿者,我就觉得做这个事情值了。”郭喜强和女儿商量,继续升级科技馆内的展示内容和互动形式,吸引更多人了解电梯科技文化,提高安全使用电梯的意识。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