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来源:人民日报2023-03-13 19:11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公元1085年十二月的一天,苏东坡从登州太守任上还朝任礼部侍郎,与“乌台诗案”中被贬宾州(今广西宾阳)的好友王巩久别重逢。

  王巩字定国,出身显赫,从苏轼学文,因收受苏轼诗而遭牵连。王巩赴岭南时,歌女寓娘柔奴同行。五年后,王巩北归。在京城酒席间,苏东坡与柔奴一番不经意的对答,让坡公泪光点点,万千感慨化为一首脍炙人口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常羡人间琢玉郎,天教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当时岭南是大宋僻远荒凉之地,生活异常艰苦,苏东坡作此词,赞颂柔奴身处穷境而安之若泰。而苏东坡的仕途生涯,不是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他在一路流离迁徙的生命苦旅中,不仅乐观地活了下去,还活出了人生的精彩。所以,“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也寄寓了苏东坡随缘自适、无往不快的旷达情怀。

  在生命的黄金时段,苏轼责授黄州团练副使,不得签书公事。人生不如意,但有诗情在。他一生在政治上虽屡屡受挫,在文艺创作上始终孜孜不倦,尤其是他在黄州期间以“一词二赋一帖”为代表的诗、词、文、赋和书法作品,代表了北宋文学艺术的最高成就。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江耀龙 摄

  “便为齐安(黄州)民,何必归故丘。”苏东坡受命离开黄州时,道出了失去故乡、不知家在何方的慨叹:“归去来兮,吾归何处,万里家在岷峨。”在苏东坡看来,他除眉州之外真正的故乡在黄州,在黄州的东坡雪堂。苏东坡心安黄冈,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完成了一次永载史册的文化突围。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赵祝萱 摄

  “此心安处是吾乡”。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南朝鲍照心安黄冈,成为有明确记载的最早在鄂东地域进行文学创作的著名文学家,成就其“俊逸鲍参军”的美名。唐代道信、弘忍、慧能心安黄冈,完成了佛教从印度禅学到中国禅宗创立的过程,实现了佛教中国化。晚唐杜牧心安黄冈,成为黄冈历史上第一个著名诗人官员,对黄冈文化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一首《赤壁》,不仅彰显了黄冈英雄主义的文化内涵,也使赤壁开始成为黄冈的文化符号,并使英雄文化成为历代文人释放幽愤、抒发豪情的思想和情感的源泉。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北宋第一位贬至黄冈的士大夫王禹偁心安黄冈,其流传甚广的代表作《黄州新建小竹楼记》,使其成为宋初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故世称王黄州。北宋布衣毕昇心安黄冈,作为一名普通的刻字工人,对长久以来一直采用的雕版印刷技术进行重大改进,开创了印刷业的新时代。北宋程颢、程颐心安黄冈,共同创立以“天理”为核心的“二程”之学,最终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思想。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明代李时珍心安黄冈,穷尽毕生心血修成《本草纲目》,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中国古代百科全书”和“人类绿色圣经”。明代吴承恩心安黄冈,完成《西游记》后13回创作,使蕲春、武穴成为《西游记》成书地和背景地。晚明精神领袖李贽心安黄冈,定居黄冈近20年,在红安、麻城著书讲学,使麻城和红安成为中国学术中心……

  众多先贤在黄冈大地留下了无数胜迹。作为一名游客,如果不能亲历这些人文魅力与自然之美,就不算到过黄冈。作为一名黄冈人,如果不熟悉黄冈的这些家珍,也算不上一个地道的黄冈人。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方华国 摄

  黄冈这座千年古城,历史文化脉络清晰、奇峰并峙。近现代以来,红色文化和名人文化是黄冈最具特色、最有竞争力的地域文化符号。黄冈是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地核心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地,治党治国治军人才的重要培养地,以红色之城、名人之都、教育之乡享誉海内外。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赏不够黄州美景花烂漫,听不够赤壁江水拨琴弦;我找你茫茫人海人海茫茫不辞天涯远,我等你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好似几千年……”黄梅戏用它那清新、秀美、自然、芬芳的声音唱出黄冈淳朴、浓酽、温婉、灵动的民风。汉川门、古城墙、文峰塔、安国寺、定慧院、东坡雪堂用它那厚重的历史质感装点着黄冈的古韵风采。古城黄冈正在被重新激活,唤醒,融入武鄂黄黄都市圈,建设科技新城,商贸强城,文旅名城,书写诗与远方,奔向星辰大海。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阿明 摄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如今的黄冈,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养且让人心安的城市。发现黄冈的美,把黄冈的历史世世代代传扬下去,直到永远,是我们作为一个黄冈人的责任和义务。

原来,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此心安处,即是黄冈。黄冈正在提炼新的旅游宣传语,我想,正像“人文陕西”“好客山东”“老家河南”“钟情湖北”这些响亮的口号一样,“心安黄冈”必将成为文旅中国又一张亮丽的名片。(李青松)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