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联合国曾派专家考察,曾被拍成电影全国放映,湖北这家水库即将升为国家级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曾派专家考察,曾被拍成电影全国放映,湖北这家水库即将升为国家级

来源:极目新闻2022-11-28 10:29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雷世达 耿文辉

  至11月25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发布的50家“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公示期届满,湖北两家水库武穴梅川水库水利风景区和襄阳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同时上榜。

  27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研究员、全国首批档案专家王平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梅川水库,是武穴人民克服困难建成的名扬四海、泽被后世的水利工程,其“一洞连四库”的创举体现了东方智慧,发挥了巨大作用,工程建设期间展现的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对教育当今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文化是一例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

  风光旖旎的水库风景,令人流连的生态乐园

  梅川水库位于武穴市梅川镇北部山区。上承大别山流下的条条溪流河谷,下注滔滔滚滚的长江。

  水库管理处座落在梅川水库南岸,一栋别墅式办公楼、一栋欧式科普馆、一栋徽派游客中心分布在园林式庭院。建筑高低搭配,错落有致。建筑与周边山水组成“人在绿中、绿在山中、山在水中”的特定环境,共同构筑出一个硕大的“山环水绕”的风景园林水生态空间。

  风景如画的梅川水库

  步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石,上雕“梅川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几个大字。管理处的东边有一座长长的白色栈桥,直通闸门工作间,侧后是一个水文观测站。闸门工作室和水文观测站全部设计成亭廓廊桥式样,看上去古朴典雅,十分养眼。这里三面环水,路边栽种了大量的柳树,柳树依水而立,一库碧水波光粼粼,倒映着柳树的婀娜多姿。

  梅川水库管理处处长夏超俊介绍,水库景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共划分为科普宣教、生态保育、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等4个区域,生态保育区作为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美化环境的主要功能区,实行严格保护,而水库中心岛等动植物聚集地域被列为禁止开发区,以维持较高的生物多样性。

  在水库管理处门口,几株硕大的香樟枝繁叶茂,秋日的阳光透过树叶,折射出串串金光。院子中心是一个绿茵茵的草坪,草坪中间摆放着假山、巨石。草坪四周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花坛,院内小路四通八达,散布在树丛和花坛间,蜿蜒至碧绿的水库边,给人一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

  梅川水库位于武穴市梅川镇

  漫步景区,只见处处植被茂盛,物种丰富,原生态自然风光优美。举目四望,白云蓝天下远山如黛,层层叠叠,在湛蓝的湖水中留下美丽的倒影,倒影与湖岸线构成一幅优美迷人的风景画。蓝天白云的高远,山的雄伟,水的柔媚,与建筑的精巧在这里融为一体。

  巧夺天工的宏伟工程,曾拍成一部风靡全国的电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部全国各地反复放映的老电影《梅川水库》,迄今的观看量已达数亿人次。

  11月26日上午,武穴市档案馆前馆长、文史专家朱泽民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每次放这部电影,解说员念出“湖北省广济县梅川水库”这几个字时,每位武穴儿女的眼睛就一下子亮起来,精神为之一振。当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这部纪录片的拷贝和大量图片、文字,以及那个年代的放映机、手摇发电机等都保存在景区的水利科普馆。

  朱泽民介绍,梅川水库于1957年11月动工兴建,1959年4月一期工程完工。是武穴市建设最早的一座中型水库,也是全省重点防洪水库。

  梅川水库的蓄水量毕竟有限,为打通周边多座水库,专家提出了建隧洞的想法,即用一座隧洞将蕲春县大同水库和蔡寿河余水引入武穴市,连接武穴北部梅川、荆竹、仙人坝、大金四座中型水库,解决武穴北部地区缺水问题。

  1974年,3000多名干部群众奔赴工地。初开工时,由于缺乏机械设备,全靠手工和简单机械操作,工程大部分位于地形复杂的山区,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但困难再大,也难不住干劲十足的干部群众,面对无技术、无经验、无材料、物资紧缺的现状,武穴人民饿着肚子,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迎难而上。由于当时主隧洞进口段风化严重,建设中曾先后发生塌方30余次,其中2次为大塌方。困难和危险面前全体党员群众没有退缩,更加顽强地坚持施工。1979年8月22日,主洞工程南北贯通,洞身全长6010米。由于工程极为艰苦,全体干部群众一致呼吁,要求把凿通的这处隧洞定名为“群英隧洞”。

  梅川水库景区生态环境优良

  今年夏天,当地旱情严重,武穴市重修了隧洞,从蕲春县大同水库调水1000万立方米入4座山区水库,用于调蓄和抗旱,解决了梅川镇53个村8万余亩水稻的灌溉用水。

  群英隧洞目前仍为湖北省最长的引水隧洞。

  朱泽民说,上世纪70年代,梅川水库实现了成鱼最高亩产70公斤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全国大中型水库成鱼亩产的最高记录。

  据《淡水渔业》杂志介绍,梅川水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养殖水面2500亩,自1959年以来,灌区不断扩大,农渔连年丰收。1972年,在遭逢大旱库水减少的情况下,仍获成鱼总产13.5万余公斤,亩产54公斤。1973年,该水库又帮助当地战胜洪涝灾害。

  从那时起,梅川水库先后7次获得水利部全国水利战线标兵、全国水利系统综合经营先进单位等荣誉。

  梅川水库的经验除了拍成电影,还有其他方式的介绍和推广。1972年,红旗杂志以《淡水养殖大有可为》为题,全面介绍了梅川水库大搞淡水养殖,实现粮、油、鱼全面丰收的经验。197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发长篇通讯《他们把水库管到家了》,介绍梅川水库蓄水保水立体养殖和成鱼高产的经验。1974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许志方教授编写了《梅川水库灌区的管理》一书,介绍了水库的科学管理模式,该书由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

  联合国曾派专家考察,是一本学习东方治水经验的生动教材

  不久前,武穴市一位退休干部曹建美发表了一篇文章,怀念父亲曹振豫,介绍梅川水库。曹振豫1960年12月至1978年2月任广济县梅川水库管理处处长。

  曹建美说,梅川水库在那个年代是全国水利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其科学有效的管理经验不仅传遍全国,还介绍到国外,引起了美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度重视。

  据朱泽民介绍,许志方教授编写的《梅川水库灌区的管理》一书1982年10月由美国的詹姆斯教授翻译成英文,改名为《人民中国管水组织》,在美国出版发行。1983年春,詹姆斯教授由许志方等陪同考察了梅川水库,并带来了翻译本,该书现存梅川水库水利科普馆。

  享“城市后花园”美誉,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乐园

  1978年5月2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考察团一行18人,来梅川水库考察淡水养殖。该考察团由1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组成,团长是印度的比莱先生。1983年8月16日,加拿大淡水生态养殖专家马泰先生在中国科学院水库鱼业研究所有关人员陪同下考察了梅川水库。

  梅川水库管理处处长夏超俊说,梅川水库景区水利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红色基因内涵丰富、红色文化氛围浓厚,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红色基因传承,景区建设注入红色元素,在此次获奖基础上,争创全国红色基因示范水利风景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