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第一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已开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 正文

湖北第一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已开学!

来源:湖北发布2021-09-17 1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今年共迎来577名临床医学(村医计划)的大一新生。这些新生中,超本科线的有28人。

  荆州两次追加招生名额

  一开始还担心完不成招生计划,没想到超了100多人

湖北第一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已开学!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新生入学报到现场。

  “怎么也想不到,很意外。”谈起今年“村医计划”的招录情况,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谢平连连感叹。

  7月30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教育厅印发的《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1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21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委托定向培养大学生乡村医生计划,其中2021年16个市(州)拟培养1508名,分别在10所具备临床医学专科专业招生资格的院校实施培养。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在高职高专普通批次进行。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10所参与大学生村医培养的院校是之一,该校承担武汉、荆州、十堰、天门、潜江五地的委培任务。其中,武汉80人、荆州233人、十堰100人、潜江30人、天门30人,共计473人,约占2021全省总培养人数的三分之一。

  “实际共有577人来校报到,比省里定的计划招生数多了104人。”谢平拿起新生名单感慨,一开始还担心完成不了招生计划,没想到还超了这么多。让谢平更惊喜的是,在今年“村医计划”的招录工作中,荆州曾两次追加招生名额。

  “荆州最初定的招生计划是165人。”谢平说,“7月6日至20日,荆州各县市区卫健局汇统计报名数据时发现,报名人数已超过原定计划。”谢平说,学生愿意到基层去,这个愿望是美好的,“我们尽量去满足”。7月30日,经申请批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面向荆州的招生名额追加为233人。招生计划随后再次增加,是在湖北省启动高职高专志愿填报后。最终,该校面向荆州共录取295名报考“村医计划”的学生,实际签约294人。加上武汉、十堰、潜江和天门四地,该校共落实577人。

  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恩施学院、仙桃职业学院另外9所院校了解到,基本上都完成招生计划。

  为什么选择读村医?

  现在农村条件很不错,国家的帮扶和待遇让人安心

湖北第一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已开学!

  大一新生张振阳。

  被录取到“村医计划”的新生,几乎都是00后。“为什么选择读村医?”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

  来自十堰的张振阳,高考超本科线76分,是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村医计划”录取分数最高的学生。“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我想以后留在他们身边,也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技能帮他们治疗病痛。”18岁的张振阳内向腼腆,很懂事。他说,自己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将来的经济负担不小。选择读村医,不仅可以省去学费,毕业后还能直接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

  湖北省对这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是吸引众多学生报考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湖北省《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1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对录取的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并按协议补助生活费;毕业后,按照协议安排到所辖县域村卫生室工作;符合条件的经考录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管理,享受政策规定相应待遇。

  17岁的李想来自武汉黄陂,她的父亲说,现在的农村不比以前,各方面的条件都好很多。“孩子毕业后,如果有能力还可以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管理,国家各方面的帮扶和待遇让我们安心。”

  “我们村里现在只有一位60多岁的老村医,守护了村民健康几十年,如果以后我能和他一样,接力为村民看病,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李想说,做村医离家近,还能帮衬父老乡亲,很满足。

  同样来自武汉黄陂的唐文强高考考了455分,他报考医学完全是出于兴趣。“我本科批报的基本上都是与医学相关的专业,但都掉档了。后来看到班级群里老师发来有关‘村医计划’的文件,像被天上的馅饼砸到了一样,特别开心。”如今唐文强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如何留住大学生村医?

  很多家长希望地方能出台更具体的政策细则

湖北第一批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已开学!

  大一新生李想。

  今年,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12个“村医”班。这是该校第一次为培养大学生村医而独立编班。

  早在2016年,学校就与荆州市江陵县、公安县卫健局签订协议,开展乡村医学生培养工作。至今,共为两地培养大学生村医66人。“之前学生人数少,所以就没有编班。”该校医疗系副主任曹礼荣说,今年开班后,给学生授课的都是骨干教师,教学框架更系统,课程体系更优。

  曹礼荣特别介绍,今后的课程会针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需要,增加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诊疗防控、中医常用诊疗技术等教学内容,加强全科医学理念和专业素质培养,构建与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3年时间,学生要学得好;毕业后,学生也要留得住、干得好。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

  近年来,在湖北,近4000名大学生村医陆续上岗。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湖北省共有乡村医生3.9万余人,大专以上学历仅占10%。

  今年,湖北省提出,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目标。3年后,今年这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将走上工作岗位。如何降低流失率,让大学生村医在基层做得好、做得安心?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谢平认为,农村条件艰苦,为留住大学生村医,培养院校还应该重点培养大学生厚植人民的情怀,让他们愿意扎根基层,乐意为民服务。

  “我去年考取了执业医师助理资格证,还考上了镇卫生院的编制。”24岁的大学生村医杨海燕在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村卫生室工作已有3年,也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委培村医。她说,村医待遇有保障,职业发展和“晋级”空间畅通。

  据湖北省《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1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重视并支持大学生村医职业发展,优化激励措施,保障合理收入水平,落实地方补助经费,畅通职业上升通道,确保大学生村医“留得住”。

  很多学生家长希望今后能看到地方出台更具体的政策细则为他们送上“定心丸”。

  综合:湖北发布、长江日报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