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心怀感恩!湖北小伙郑州洪灾中救出50多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 正文

心怀感恩!湖北小伙郑州洪灾中救出50多人!

来源:湖北日报2021-09-01 12: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7月,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来自湖北十堰的小伙袁格兵,在洪水中奋战16个小时救出50多人。为了救人,他身上多处被划破血流不止,却仍然一次次冲进急流施救。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为他制作了10分钟37秒的专题片,盛赞这位湖北小伙是“洪灾中的平民英雄”。9月1日,湖北日报头版推出长篇通讯《洪水中照亮生命的光》报道了袁格兵的英雄事迹。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65岁的袁治田一整天守在电视机前,二儿子袁格兵就在那座正被洪水侵袭的城市工作。“不知道儿子怎么样、工地上安全不……”老人念叨着。

  8月25日,袁治田在电视上看到了儿子。袁格兵在暴雨和洪水中,在灾情最严重的京广路隧道奋战16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袁格兵说:“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我们湖北,想到这,我就只管救人。”

  泡了16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

  7月20日,经历了持续强降雨的郑州又迎来罕见的特大暴雨,在中铁一局施工队参与郑州地铁建设的袁格兵骑着自行车来到京广路路口,看见高架桥下“堵成一锅粥”,他决定帮忙,站在路口帮着疏散车辆。下午2点左右,积水开始猛涨。袁格兵蹚出一条路,引导过往行人往地势高的地方避险。

  水越涨越快、越涨越高,京广路隧道成了一条河。袁格兵开始救人。水浅处,他把人直接拉上岸;水深的地方,他捞来泡沫板,让人搭在板子上,再缓缓推到安全的地方。干了几个小时后,他的腿突然抽筋,坐在路边歇了不到一分钟,又扎进水里;想歇口气,他就踩水,在水里躺泳。

  袁格兵有风湿病、膝关节炎,前几年生过一场大病,医生叮嘱不要干重活、熬夜、感冒,但这天,他样样都占了。

  袁格兵说,当时救人的不只他一个。有人在他体力不支时游过来搭把手,有人从岸上递来绳子。天快黑时,消防队赶到,看袁格兵水性好,给他一个救生圈。他把绳子一头拴在腰上,一头拴在救生圈上继续搜救。

  从下午到第2天凌晨,袁格兵几乎没休息。实在累了,他到临时安置点歇上十几分钟,啃个馒头,看看外面漆黑的夜和漫天的雨,放下衣服又出门了。

  再回到岸上,已是21日凌晨4点。他在水里泡了16个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

  家乡房县姚坪乡宣传委员郑舒鑫从网络上看到袁格兵救人的消息,第一时间联系上他。袁格兵很淡定,他觉得自己做的一切“理所当然”:“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湖北,想到这,我就只管救人。”

心怀感恩!湖北小伙郑州洪灾中救出50多人!

  袁格兵在京广北路隧道救援。视频截图

  “现在我在郑州也有家人了”

  56岁的张萍是被袁格兵救出的受困者之一。当时,她已蹚着齐胸深的水在雨中走了很久,腿被泡得发肿,“打冷战,特别害怕。”

  袁格兵第一次游过来的时候,张萍不敢跟他走。看到袁格兵连着救了好几个人,张萍心里有了底,抱着他拖过来的一个泳圈,一起游了出去。

  水退后,张萍四处打探,拿到了袁格兵的电话号码,可连续3天没打通,“特别担心他出事。”

  张萍不知道,救人时,袁格兵嫌身上东西碍事,把手机、身份证、银行卡放在一个塑料袋里,都被大水冲走了。

  7月26日,有人捡到塑料袋,因为包裹严实,手机没有进水。捡到手机的人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袁格兵,把手机送还。袁格兵很开心,这部手机是去年攒了2000块钱买的。

  他说,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那天救人时,有个男子体重200多斤,担心自己把泡沫板压瘪、拖累袁格兵,一直让他走。不少受困者问袁格兵要手机号,还有人掏出钱来表示感谢。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看袁格兵累得不行,送来两瓶矿泉水。袁格兵说事后再给钱,老板答:你救人连命都不要了,我要你钱干啥?有人通过微信给袁格兵转了1万元钱。他不要,好心的郑州市民硬是夺过他的手机,接收这笔善款。

  袁格兵还了诊所、餐馆的钱后,又向郑州红十字会捐赠2200元。他说,“20”就是“爱你”。

  8月1日,张萍辗转找到袁格兵,两人见面,如同姐弟般聊天。袁格兵说,听说他那天救人时受了伤,公司马上带他去做了全身体检,现在身体挺好的。张萍说,你对陌生人都这么好,对媳妇儿肯定也不赖,要给袁格兵介绍对象。

  袁格兵存下了张萍的手机号,备注“阿姨河南郑州”,“现在我在郑州也有家人了。”

  随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山里人习惯早睡,8月25日却是个例外。晚11点钟,袁格兵给父亲打电话,还有点不好意思,“一会儿中央电视台要放我的片子,你们一起看看呗。”

  两老、袁格兵的大哥,一起坐在沙发上,把专题片看完。

  看到袁格兵在暴雨中救人,三人又是骄傲又是揪心;看到他双脚被铁皮划破留下的伤口,两老低下头去;看到获救者一个个给袁格兵点赞,三人都笑得开心。

  节目最后,主持人点评:“内心的善良、正直和勇敢,在那个时刻让袁格兵迸发出强大力量,他在洪水中就像一道光,照亮了生命的希望。”

  袁治田则说:“这小子,还是胆大,亏得体力好,救了那么多人,真是做了大好事。”

心怀感恩!湖北小伙郑州洪灾中救出50多人!

  工作中的袁格兵。(通讯员 吴万超 汪俊 摄)

  袁格兵7月23日借室友的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袁治田的手机调成了静音,没听到。袁格兵打给村主任杜著林,杜著林跑到袁家去看,然后给袁格兵打电话:“你在郑州救人,是英雄。家里面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的。”

  姚坪乡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去了袁治田家,送去米、面、油。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和袁格兵联系,欢迎他到东风零部件郑州工厂工作,“如果你想回十堰,也欢迎你到十堰基地上班。”

  袁格兵考虑再三,婉拒了东风公司的好意。他说,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之前一直在地铁工地上工作,没在汽车产业干过,“不给东风公司添麻烦了。”

  7月30日,中铁一局将袁格兵从劳务工破格转录为正式职工,并将他从电焊工岗位调整到现场管理岗位。中铁一局四公司副总经理李海生说,袁格兵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很有担当,且施工经验丰富,希望把他培养为优秀的专业人才。

  “我非常想家,想父母、哥哥和姐姐。无论到哪里工作,我会把那里当成家,把周围的人当成家人,自己心里会很温暖。将来退休了,我就去做公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袁格兵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通讯员 李先江 杜达巍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