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汉放大招!“牛人”可坐“直通车”评正高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武汉放大招!“牛人”可坐“直通车”评正高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2021-05-19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5月16日,记者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2021年度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已经启动。15日召开评审会,战略科技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可根据本人专业能力和实际贡献等,申报正高或副高级职称。这一创新举措,让武汉市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搭上职称“直通车”。武汉市人社局介绍,此次评审中,11人通过特殊评审获正高级职称,55人通过高层次人才认定获副高级职称。

  零职称海归博士15天获评正高级职称

  据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申请职称要逐级申报,但对于高层次、有突出业绩的人才,武汉开设“直通车”,打破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不受岗位职数、评审时间、学历、资历、国籍等条件限制,即使原先没有基础职称,也能直接评定取得与能力、业绩相匹配的高级甚至正高级职称。

  “享受与能力相匹配的红利,这样才能留得住、用得好人才。”该负责人说。

  2010年,陈立清(化名)从国外回汉,从事生物育种研究工作,本月15日,他通过直通车申报自然科学研究员职称,并以全票赞成通过。近年来,陈立清担任项目负责人,与院士团队合作研发基因育种芯片,提供基因精准筛选,生产安全优质的农作物新品种。目前,该技术已被200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引进。

  “我在国外工作多年,没有任何职称。”陈立清说。人才服务专员了解他的诉求后,市人社局主动对接省人社职改部门,得到授权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从公司推荐申报到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材料审核通过仅历时15天,陈立清博士“一步到位”获评正高级职称。

  华星光电专家实验室。武汉市人社局供图

  让陈立清有底气的,是评价方式优化为“面试答辩+专家评价”。他告诉记者,按照常规评价,工作年限、基础职称是“门槛”,拦住了不少能力达标的年轻海归。 “与大学职称评审不同,同行专家认定会更关注参评者在产品研究、技术开发等某一个领域的突出成果,并不唯论文论。”在陈立清看来,这样的评定方式更加人性化,也更加专业。陈立清说,“新的机制将极大地鼓励大家做自己擅长的事,并在擅长领域不断突破科技创新。”

  一位评审专家在受访时表示,武汉市创新举措对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打造“直通车”,开放绿色通道,是吸引人才集聚、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

  武汉数十名“965”产业集群发展人才搭上职称“直通车”

  在评审会上,记者发现,搭上职称“直通车”的66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大多是武汉“965”产业集群发展急需紧缺的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着眼聚焦光芯屏端网、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先进基础材料等产业链,聚焦构建符合城市发展战略、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符合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协同机制,实施一系列人才服务保障措施。

  今年,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武汉“965”产业领域工作,助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高位推进,对取得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以及武汉市各类企业引进和培养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建立急需紧缺人才评审绿色通道、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直通车”,可根据其业绩水平直接申报评审相应层级职称。

  一位来自武汉市相关企业的评审专家表示,武汉强调产业链与人才链协同促进,提高引进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以产业招人才、以产业聚人才,逐步形成了建立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良性格局。

  让职称回归人才评价本质 武汉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

  据了解,武汉市人社部门通过建立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进一步简化职称评审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精简申报材料,让高层次人才在武汉创新创业享受“高规格”人才待遇,为引进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远大医药专家实验室。武汉市人社局供图

  该市人社局建立体现以能力水平和业绩成果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指标体系,突出产业需求、企业需求和市场认可,邀请重量级专家担任评委,重点考核工作绩效、实际贡献、创新成果。

  “这样的评审方式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参与热情,我公司高级职称申报人员较去年相比增加了数位。”一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让职称真正回归人才评价的本质。通过守正创新,健全制度体系,各系列层级设置全覆盖,评价范围无空白,管理服务无盲区,畅通各类专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破除“三唯”,完善评价标准。以能力业绩论英雄,注重职业操守,突出创新实绩,让干得好的评得上;坚持同行评价,注重社会认可,高端人才走绿色通道,特殊人才有特殊渠道,基层人才定向评审,提高评价科学性和公信力;落实“放管服”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狠抓行风建设,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活力。(郭婷婷 李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