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 正文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2021-03-25 09: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摄影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徐敏 杜业婧

  “撞到武汉大学的牌坊,对武大牌坊造成严重的损害,自己的行为给司法机关和武汉大学带来了困扰,我十分悔恨,对武汉大学的师生和社会上关心关注武大牌坊的人士道歉。”肖某忏悔道。

  2020年6月6日凌晨2时许,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珞珈山路的武汉大学牌坊遭一台搅拌车撞击受损,牌坊损伤程度较为严重,其中背面“理”字全部损坏,“工”字损坏部分,肇事司机正是肖某(襄阳人,34岁)。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作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大牌坊遭到撞损引发高度关注。2020年10月19日,公安机关以肖某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向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承办检察官审查并作必要的补充侦查后,综合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各方面因素,提出拟不起诉的意见。鉴于本案社会影响较大,该院决定在正式作出决定前,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今日上午9时30分,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网络对肖某过失损毁文物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进行直播,这是湖北省基层检察院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了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同时具备听证会条件的三名社会人士担任听证员。现场除了肖某,还有侦查人员、肖某所在单位代表、值班律师、武汉大学文物保护管理处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祥林主持听证会。承办检察官朱正介绍了本案的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和需要听证的问题。

  检察官介绍道,肖某在事发后向公安机关报警并留在现场。洪山区交通大队出具事故责任书认定,肖某违反禁令标志,且未及时观察路边建筑高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肖某承担全部责任。相关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认为碰撞对“国立武汉大学牌坊”文物本体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损伤。

  事发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肖某的肇事原因和有无酒驾、毒驾等其他违法情节进行了侦查取证,排除了其主观上故意犯罪,调取肇事现场的道路监控视频,反复核实肇事细节,排除了二次故意撞击等客观的故意行为,认定肖某行为属于涉嫌过失犯罪。

  案发后,武汉大学组织有关单位按照“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对受损的牌坊文物第一时间进行了保护和修复,目前修复已经完成,并临时增设限高、防撞等保护措施。根据最新鉴定意见,本案尚未达到“严重损毁或灭失的”刑事追究的标准。

  因此,承办检察官认为肖某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其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拟对肖某作法定不起诉处理。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会上,肖某说自己对道路不熟,错误行驶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附近,才撞上了武大牌坊。

  武汉大学文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张占领回应称,事故发生后,相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碎片进行收集,对破损部位进行支撑,采取开通临时通道等措施。第一时间对文物进行了抢修修复,经专家认证,撞击对牌坊的主体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损伤,属于可以修复的事故。经过结构检测、材料筛选,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最小干预修复,整个过程十分仔细和细致,修复历时四个月左右。修复之后也邀请相关专家多次进行现场认证和修复完成之后的初步验证,根据相关程序,需要观察一年后才能验收,截至目前维护抢修花费31.75万元,目前的修护费肇事方还未支付。

  在文物的保护方面,后期临时保护措施拆除后,武汉大学将会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并对该牌坊文物保护有一个明确规划,今后,将围绕牌坊做交通线路改造,车辆从牌坊南侧通过,中间形成一个交通岛,车辆不再从牌坊底部通过,从而彻底对文物进行保护。

  “修复是第一重要任务。希望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能够承诺赔偿,并主动完成赔偿,并通过这件事引起全社会关心文物,形成保护文物的氛围。”张占领说。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现场一名听证员问道,肇事司机如果不负刑事责任,是否要承担其他责任?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祥林回应称,肖某不承担刑事责任并不代表他没有民事赔偿责任,武汉大学和当事人及当事单位就赔偿已进行了协商处理。

  肖某所在公司代表在现场对其公司的司机肖某不规范操作致歉,表示会积极赔偿,同时表示公司会加强对员工安全培育和教育,防止隐患和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目前肖某一直未上岗开车,我们为车辆购买了100万保险,还有11万的交强险,会全力配合武汉大学进行修复。”肖某所在公司代表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肖某说,自己也很关心牌坊修复情况,每周都要去看看,希望牌坊早点修好。

  “我会积极接受和配合司法机关部门对我的处理,配合公司和武汉大学做好后期的理赔工作,努力弥补自己的过失,今后我也一定会加强交通安全意识,不给国家造成损失,不给社会添麻烦,也不让家人操心,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肖某表态。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最后,三名听证员依次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对本案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最后,检察机关表示,会听取各方意见,经过检察委员会讨论再决定是否作出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劝业场的武汉大学牌坊,记者看到牌坊四周搭满绿色脚手架,有路人和小轿车从底下通行。牌坊底部两侧安置了防撞桩,牌坊两侧间隔约10米处分别设置了一座3米限高架。记者在一处施工挡板上看到一面黑色牌子,上面写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字样。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湖北首场!武大牌坊被撞案听证会网络直播,肇事司机当场忏悔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