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陈玉成:元曲曲谱没有失传,元杂剧和散曲能原调重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陈玉成:元曲曲谱没有失传,元杂剧和散曲能原调重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5-19 23:12

  日前,记者采访了曲学研究者陈玉成。就他的“元曲曲谱没有失传,元杂剧和散曲能重现原调”的研究发现,作了进一步访谈。

  记者:你认为元曲曲谱没有失传,就存在于《太古传宗》的前四卷中。那么,《太古传宗》成书的年代以及它和元曲是什么关系?

  陈玉成:《太古传宗》前后所附六篇序言,提供了本书编撰和刻印经过。苏州曲师顾子式最先记谱,他去世前传谱给姪孙顾峻德。顾俊德与好友汤彬和整理出二卷四册《太古传宗》,于康熙壬寅年(1722年)留下两篇序言,刊印未成而两人先后去世。乾隆七年至十一年,汤彬和女婿徐兴华、顾俊德学生朱廷镠参与庄亲王主持编撰《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完工后二人将家传旧谱献给庄亲王。庄亲王命二人再做修订,增补《时剧新谱》一卷二册,交乐工朱廷璋、朱珩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刊印成书。从顾子式到朱廷镠是四代人,按照正常寿命推断,顾子式约生活在明代万历年间。书中所收最晚作品出于万历年,间接证明《太古传宗》首次编撰在万历年间。

  序言提到顾子式是“苏郡之名师”,此谱是“内廷供奉之乐”,可知顾子式是明代南教坊乐工。明代教坊供奉以北曲为主,南曲地位不及北曲。曲文有元代流行作品,也有明代新作杂剧、传奇和散曲。明代嘉靖至万历年间,寄居江苏太仓的乐工魏良辅发明昆腔磨调唱法,将南曲由七声音阶改为五声音阶,先在苏州一带流传开,明末逐渐传到京城。明末曲家沈宠绥又用昆腔唱法改革北曲、订正北《西厢记》字音,至此昆曲改革才全部完成,沈宠绥在清兵南下逃难途中去世。昆腔南曲在明代未发现有乐谱留存,直到乾隆十一年《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编定,昆腔南北曲唱法才固定和统一。

  从明代万历到清代乾隆一百多年间,是元明南北曲与昆腔南北曲并行、新旧交替时期。这段时间正好留下两部乐谱,即《太古传宗》和《九宫大成》;一个是元明南北曲旧调,一个是磨调南北曲新腔。《太古传宗》收录曲子是元明两朝留下的南北曲经典作品,保留了元代以来的曲调,是未经昆腔唱法改造的早期曲谱。它最有价值部分是元代北曲杂剧《西厢记》整本曲谱、大量文人散曲和套曲。它保留了被昆腔彻底改造前的南曲原始曲调,可以帮助解决昆曲的许多难解之谜。

  记者:《太古传宗》是明万历时期以前的曲谱,它也可能是明代的曲子,怎么能一定认为是元曲呢?

  陈玉成:曲子是古代汉语诗乐的特殊品种。从周朝诗经到当代戏曲曲艺,汉语传统歌唱都是齐言体,惟独曲子是长短不齐的杂言体。曲子从隋唐诞生,到清末式微,曲调和唱法经历三次大的变动。第一次是唐末战乱,乐谱失传,多数曲子有辞无声,以词体形式存在。第二次是南宋与金国分离一百多年,曲子旧调在中原及北方地区一直延续,未见有被改变记载;南方则与当地民歌俚调结合,形成地方声腔。元代统一后,北方曲调传到南方,南方人发现唱法不同,遂有南曲和北曲之称。第三次是明代后期昆腔诞生,南北曲唱法尽归磨调昆腔。元代初期到明代中期三百多年间,北曲子的唱法保持稳定,未有大的变化。

  元代是曲子繁荣的高峰,诞生了大量优秀作家和经典作品。明代立国之后,朱元璋和他的子孙重视传统戏曲和音乐。《明史》记载“洪武初年,亲王之国,必以词曲一千七百本赐之。”朱元璋第十七子宁献王朱权编撰首部北曲谱《太和正音谱》,朱元璋孙子周宪王朱有燉著有北曲杂剧三十多种,朱元璋九世孙朱载堉是著名乐律学家。清唱曲子和观赏杂剧是明代主要娱乐方式,教坊应承及官商大户宴客都唱北曲,这种情况在明代小说《金瓶梅》里有几十处记载。元杂剧《西厢记》明末在南教坊仍有演出记录。重视和传承是明代对元曲的总体态度,史书上没有明代对元曲声腔革新、改造的记载。

  唱完《太古传宗》有一个感受,曲子旋律优美,声调繁复,作曲技巧高超,应该是专业乐工创作、经过千百年历史淘汰留下的精品,专业性强,想改造它很难。从曲文看,《太古传宗》收录的是元明两朝作品;但有些曲牌曲调非常古老,可能保留了隋唐时期旧乐调。

  记者:元曲的失传是因为和硕庄亲王主持官修《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的原因造成的吗?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当时是什么样的背景?

  陈玉成:个人分析,元曲失传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戏曲自身发展进步。元杂剧一本四折全部由一人主唱,只唱北曲,剧情和表演简单,全靠曲子支撑,舞台效果单调。明传奇发展出男女对唱、南北曲合套,剧本结构和篇幅都有大的发展,《牡丹亭》等大传奇一本五十五出,小传奇也有二十五出左右。传奇兴起之后杂剧消亡,是传统戏曲发展进化的结果。二是昆腔新唱法流丽清柔、一唱三叹,适应了新的审美潮流,迅速流行开来。三是清代立国后重建礼乐,先后修订《律吕正义》、《九宫大成》。唱曲采用了已经完成雅乐化改造、传到北京不久的昆腔,元明曲子因前朝旧调被舍弃。

  记者:这么说,《九宫大成》的曲谱就是现在的昆腔体系,《太古传宗》就是元曲曲谱。你说他们根本不同的三点,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陈玉成:《九宫大成》与《太古传宗》有三个根本不同。第一是音阶和音体系不同。《九宫大成》南曲全部废除半音阶,变成五声音阶;北曲保留七声音阶,但两个半音阶弱化,以过渡音存在而极少用作主音阶。《太古传宗》南曲和北曲都是典型七声音阶,半音阶做主音阶和调式结音用。这种情况在传统戏曲音乐里见不到,只在日本保留的唐乐、韩国保留的汉乐里还存在。

  中国古代音乐体系从周朝开始有五声崇拜,宫廷雅乐采用五声音阶。五声即宫商角徵羽,对应金木水火土、仁义礼智信、天地君亲师、君臣民事物等。五声崇拜是哲学思想和政治制度在音乐上的体现。曲子本是俗乐,完成五声化改造后,靠近雅乐进入宫廷,地位大大提升。

  第二是板眼即节奏不同。《九宫大成》曲体格律化,曲牌板式和板数固定,称为“定式”;稍有差别称为“变体”。所以它收录两千多曲牌,还有两千多变体。制曲要依“定式”,字数和句数有严格规定。《太古传宗》保留曲子音乐特征,不限制曲体,曲牌板式和板数灵活。旋律优美、情绪饱满处,可以重句叠词,板数和乐句根据需要可延长。有些同名曲牌,在《太古传宗》里比在《九宫大成》里长度超过一倍。

  第三是作曲原理不同。元明南北曲每个曲牌都有固定旋律,先有曲调制词从之,同一曲牌制词无数,不同曲文旋律相同。因此《太古传宗》所载曲谱是以腔传词。这种方式创作优秀歌曲难、乐工需要背记大量曲牌、把新词填入旧调需要一定技巧,专业性要求高,非优秀乐工难以完成。昆腔舍弃曲牌原始曲调,根据曲牌属性、板式板数和字之四声腔格度出新腔,旋律特征不明显,属于以字行腔。昆腔在明代后期完成了格律谱制订,清代前期完成了乐谱编撰;文人创作有谱可依,乐工度曲有法可循,制曲和度曲标准化、格式化,专业要求降低,昆曲很快由文人和乐工走向大众。

  记者:《九宫大成》和《太古传宗》里边的数千首曲子,你都唱过吗?

  陈玉成:我会唱古乐谱,又跟专业老师学了昆曲。拿到《九宫大成》后,用几年时间从头到尾唱了一遍,不喜欢的曲子唱几遍就翻过了,好听而不见传唱的曲子抄出来教给曲友。后来考证《太古传宗》时,需要《九宫大成》做对比,就方便很多。

  拿到《太古传宗》后,有六、七年一直唱不出来。它虽然是工尺谱,但记谱方式与昆曲谱不同,而且是琵琶伴奏谱,用昆腔唱法唱不成。为了读懂它,十几年来看了大量古代乐律学、曲学书籍,又学习了传统乐器如均孔笛箫、三弦、琵琶,终于把它唱出来了。唱对以后,才发现它的曲子是那么好听,音乐性很强,与我们听到的所有传统音乐都不同。最近三年来一直在唱元曲子,《太古传宗》反复唱了很多遍,把昆曲都丢下了。为了方便更多人习唱,我正在把《太古传宗》前四册乐谱翻译成昆曲工尺谱,已经翻译抄写了三册。

  记者:举个例子,把《九宫大成》和《太古传宗》的同一曲牌的不同,展示给大家。

  陈玉成:有一首小曲《山丹花》,好听易唱,在《太古传宗》和《九宫大成》里分别是这样:

2e77c5ff2bb3d6030de6bd0767ee7a1

d554ed3bae45718919b48f2c0993d85

《太古传宗》 《九宫大成》

  记者:《太古传宗》是明南教坊乐工顾子式存传下来的,历史上怎么没有顾子式的记载?

  陈玉成:中国自隋朝建立乐籍制度,到清代雍正年间废除乐籍,存在持续一千多年的音乐奴隶制。乐籍来源有战俘、罪人家属,明代把元代贵族和政治犯家属也打入乐籍。一旦入乐籍,世代传承,不准读书、科举、与吏民通婚、不准入家谱和祖坟。历代乐工很少有留下姓名和行状记载。文人擅长写戏文和曲子,但耻与乐工交友。一些著名乐工可能会留下姓名,但关于他们的史料确实难觅。顾子式以及他的姪孙等除了在《太古传宗》和《九宫大成》留下名字,其他地方再也找不到记载。昆腔发明人魏良辅也只有一些间接笔记史料,直接证明材料至今未发现。

  记者:你对昆腔和元曲前后研究了多久?你都研究了哪些古籍?有哪些论著成果?

  陈玉成:我学习和研究昆曲有十五年。从2010年开始接触到《太古传宗》,因为搞不懂,花在它上面的时间精力最多。

  《太古传宗》是元明时期流行歌曲,清代以来不见传唱,湮没几百年还能留下曲谱,实属万幸。有好多个夜晚,我轻声唱着这些曾经脍炙人口的曲子,被它优美的旋律和背后的故事感动,泣不成声。但是光有感动不行,还得对它的来源和记录过程进行考证。音乐方面,遍读唐宋以来的乐律书、古乐谱,包括民间古乐谱和日本回流古乐谱,唱读明清以来各种昆曲谱。曲论方面,翻烂了十五册的《历代曲论汇编》精装本。文字方面,查阅了元明清剧本、曲本如《群音类选》《元曲选》《新校元刊杂剧三十种》《六十种曲》《缀白裘》《全元散曲》《全明散曲》等。前后用五年多时间考索记录,写出六篇文章,分别是:《<太古传宗琵琶调宫词曲谱>曲体考索与曲调分析(上、下)》《<太古传宗>所存元明南北曲曲调考析》《<太古传宗琵琶调西厢记曲谱>曲调辨析》《昆腔“南曲五声”解谜》《曲有调,何须度》《发现元杂剧曲谱》。

  记者:你有自己的研摩演唱团队吗

  陈玉成:郑州有昆曲爱好者团体中原昆曲社,已经有十一年了,我是发起人,给大家教曲、伴奏。曲友们利用周末时间唱昆曲,还多次到江南参加曲会,反映很好。去年杂剧北曲爱好者又成立了元音社,唱元明南北曲。唱曲子的人有十几个,多数会唱整折《西厢记》。今年以来我们把曲友们清唱的元曲发到网上,点击量有几万了。

  记者:挖掘历史宝藏,让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动起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你做得很好,很有意义。你知道你的挖掘和发现,让元曲再现声腔有多么大的意义吗?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陈玉成: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丰富,诗乐歌唱发达。宋词元曲,最美好的一段音乐曾经遗失。这段空白给补上了,我们感觉很幸运。这是文化的力量,万古江河,绵延不绝。通过重唱和分析《太古传宗》,可以了解古代音乐、戏曲,解决音乐史和戏曲史上一些难题,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提供历史资源。

  目前正在努力把元杂剧《西厢记》做成清音版;还想跟专业剧团合作,做成彩扮演出版,让元杂剧重现舞台。

  记者:你有用原调演唱的元曲音频吗?让我们用二维码链接在这里,供大家品鉴。

  陈玉成:好。

  《赶苏卿·醉花阴》:

  《西厢记·后庭花》:

  (通讯员陈贞权、赵慎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胜昔)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