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残疾人安心就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让残疾人安心就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新乡日报2023-05-19 13:34

“让残疾人安心就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白鹭精纺公司管理层都要学会一些简单的手语,以方便与聋哑员工交流。

“让残疾人安心就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为了减轻残疾员工的劳动强度,白鹭精纺公司特意安装了小型起重机。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书武通讯员曹新涛文/图

在新乡经开区,新乡白鹭精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鹭精纺公司)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全公司有103名残疾员工。在这里,有着不一般的扶残助残氛围,随处可见无障碍通道、暖心标语和助残设施。领导和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残疾员工,他们更是与其他员工同工同酬同晋升,在各个方面享受着同样的待遇。白鹭精纺公司不仅是残疾员工工作的地方,更是他们心中温暖的家。

  白鹭精纺公司党总支书记关自力动情地说:“残疾员工在我们企业里占有特殊地位,可以说没有残疾人就没有这个企业,我们做这一切都是应该的。”  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记者走进白鹭精纺公司,探究企业是如何精心安排残疾人就业并充分保障他们权益的。

  人尽其才

  在制线车间,一排排纺锭高速运转着,一条条丝线飞速缠绕着,工人来回走动,时不时地伸手整理一下丝线。

  女员工李磊听说要采访她,满脸微笑地走过来。她熟练地从工作服前面的衣兜里拿出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递给了记者。白鹭精纺公司残联主席陈清俭连忙说,她是聋哑人,只能通过写字来交流。

  交流到最后,李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感谢你们,我非常高兴,我会好好工作的,谢谢你的关心,公司领导也很照顾我。”

  关自力介绍,公司安排残疾人工作时会考虑到他们残疾的具体情况,结合工作岗位特性,尽量做到人尽其才。比如聋哑人不受机器噪声的影响,更加专注于做某一件事情。

  膜袋车间主要是为薄膜封口,坐在封口机前进行简单操作即可,不需要过多地走路,因此公司安排的员工大部分腿部有残疾,使得他们能尽量坐下来工作。员工李佳佳装有假肢,假肢与皮肉相互摩擦,走路十分疼痛,薄膜封口的工作使她少走许多路,她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

  尽力安排

  在白鹭精纺公司大门口,挂了一个红底白字的招聘牌子:在招聘普工的同时长期招聘残疾人,待遇是五险一金和免费班车。

  白鹭精纺公司行政部部长曹新涛负责此项工作。据他介绍,公司常年招聘残疾人,只要残疾人上门应聘,身体条件达到基本要求,且公司有相应岗位,就会优先招聘残疾人,做到同工同酬,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

  在膜袋车间,记者见到李佳佳时,基本上看不出来她有哪方面的残疾。作为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李佳佳,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企做财务工作。三年疫情期间,公司倒闭,她也失去了生活来源。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白鹭精纺公司常年招聘残疾人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公司,经过面试之后,符合公司要求,随即办理了上岗手续并购买了相应保险。

  李佳佳感动地说:“失业之后能够很快找到工作,真是自己的万幸,更应该感谢的是公司对残疾人就业的大力支持。”周到照顾

  记者采访时,偶然发现膜袋车间一墙之隔就有一个公共厕所,正常情况下车间和公共厕所之间距离不会如此之近。

  陈清俭看出了记者的疑问,他解释说,膜袋车间肢体残疾人多,去一次公共厕所不方便,公司特意在车间附近增加了一个公共厕所。

  42岁的王明梗2010年成为公司的一名车间员工,由于腿部残疾每次回家都是一件困难之事。公司获悉情况后,结合她的意见,特意为她申请了一套面积4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除了基本配套设施之外,还增加了空调和暖气,这让她喜不自禁。

  在膜袋车间,为便于腿部残疾的员工工作,公司在操作台上方架设了一台小型起重机,残疾员工操作控制器就能将原材料“抓”到操作台上。陈清俭说,要是用正常员工,根本不用起重机,但是公司处处为残疾员工考虑,即使增加成本也在所不惜。

  这些只是白鹭精纺公司为残疾员工考虑的一些缩影。公司行政部部长曹新涛介绍,如果发生极端恶劣天气,为保障残疾员工自身安全,他们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休息,不影响工资。全厂员工包括残疾员工,每年生日前都会收到公司发放的生日蛋糕卡和长寿面卡。公司优先安排残疾员工免费住宿,在保证残疾员工住宿的条件下,如有剩余的床铺再考虑有住宿需求的正常员工。各车间、办公楼门前设置无障碍残疾人通道,方便残疾员工通过。

  白鹭精纺公司不仅在生活、生产中照顾残疾员工,在评优、评先中也不会忘记他们。

  制线车间挡车工李冬艳是一名聋哑残疾女工,进厂之初被分配到绣花线捻丝岗位。正常情况她需要三个月才能独立上岗,但是她勤学好问,下班之后还在机台前反复练习,仅仅半个月就独立上岗,当月个人产量、质量均超额完成指标。进企业11年后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到高倍捻丝岗位。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和环境,她依然奋勇争先,爱岗敬业,别人需要一个月才能学会的技能,而她在一个星期后就能独立挡车,再一次用自身的努力和实力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在2009年、2017年、2019年获得“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白鹭精纺公司为何如此优待残疾员工呢?关自力一语道破天机:“我们公司前身是由残疾军人创办起来的,中间历经改组和发展,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可以说没有残疾人就没有这个公司。这些年来,市、区残联也大力支持公司招聘残疾人,市残联理事长李湘深入我公司调研残疾人就业工作,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要感恩社会,感恩残疾人,让残疾人安心就业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乡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白鹭精纺公司安置103名残疾人就业,着实发挥了残疾人就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参与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关爱帮扶残疾群体,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