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2023-03-13 19:12

妇女节 · 荐书书单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久悦记》

流潋紫 著

作家出版社2021年出版

  《久悦记》是《甄嬛传》《如懿传》后,流潋紫铅华洗尽的蜕变“新声”。散文篇,文字灵动娟秀,写自己的衣食住行,写日常点滴转瞬间与张爱玲以及张爱玲笔下人物的奇妙联想,妙味横生。小说篇,几个故事简洁明快、犀利透彻,男女之间的热闹荒凉跃然纸上,颇有几分张爱玲味道。她擅长在现实和想象中徜徉往返,为忙碌着疲惫着重复着的日常累积欢悦

  我们不过是一介凡人,没有能力去抵抗时间轰隆的无常,所能做的,不过是在长久的岁月里,记录下涓滴琐碎的小小欢悦,在偶尔绵长的悲伤里让自己记得,曾经那样快乐过,值得永远不忘,一生不枉。如影随形般跟着你。

  这就是我小小的久悦记。

  ——流潋紫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女性的河流》

虹影 著

作家出版社2021年出版

  虹影是享誉世界文坛的著名作家、编剧、诗人、美食家。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其作品被翻译推介到30多个国家,曾获有“文化奥斯卡”之称的意大利“罗马文学奖”,《联合报》“读书人”书奖,纽约《特尔菲卡》杂志“中国秀短篇小说奖”,《亚洲周刊》2009年全球华文十大小说奖等。

  《女性的河流:虹影词典》是虹影将多年来文学阅读、创作经验、生活经历和人生感悟精心整理和汇聚的“个人经典”,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散文随笔集。包括“女子虹影”“外界之外”“内心之内”“文学疆域”和“生活道场”五个部分,这其中有故事,有经历,有见闻,有思考,将文字内外现实的、情感的、精神的虹影巧妙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读者可以借此看到时间的剥夺与给予,是一个重新认识作者虹影的机会,也是更好感知女性、体验成长、走近文学、了解自己的窗口。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瑞香传》

畀愚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这是著名作家畀愚的一部经典长篇力作。女主人公瑞香出身寒微,但性格刚烈坚毅,心思缜密,行事果决,出淤泥而不染,在厄运中谋划运筹家族大业,在危殆中支撑坚守国族底线,在家国恩仇的血雨腥风中走出人生的山重水复,终成为一代巾帼传奇。小说语言精致,节奏畅快,情节跌宕,以限制性视角,将虚构的人物传奇与真实的历史事件紧密结合在一起,于虚虚实实之间,浮现出一种奇异的魅力。

  ——2016年“中国好书”推荐词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秦媛媛的夏然然》

旧海棠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秦媛媛的夏然然》是作家旧海棠的一部短篇自选集,十二篇作品,十二个女子,十二段百转千回的人生故事。

  这其中没有大开大合,有的是从生活中自然涌出的细腻和真情。旧屋古树,山草林风,稠雾悬崖,不得的情,错过的人,难看清眉眼的男女宿命。大自然的风景亦是人心的风景,多年后回望,时光折叠,使那些被吹散的相遇,那些默不作声的重逢,又与当下平行做伴。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婚殇》

叶辛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婚殇》是一部揭示当代人婚恋问题的新长篇作品。作家叶辛从人性深处出发,描摹各人物间充沛复杂的情感,展现了人生万般滋味和对幸福婚姻的理性思考。《婚殇》还是一部融合之作,既有时代、风格、题材的创作融合,也有阶层、代际、地域的时空融合。作品关注芸芸众生的情感生活和人生命运,触及探讨跨越时代阶层、环境经历、年龄职业等有代表性婚恋问题的社会意义与内涵,展示了不同时代的女性对爱情婚姻的追求、困惑、体悟、觉醒、选择。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席慕蓉诗集典藏版》

席慕蓉 著

作家出版社2023年出版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后宫·甄嬛传》

流潋紫 著

作家出版社2020年出版

  《后宫·甄嬛传》是流潋紫的代表作,被网友称为宫廷小说*殿堂作品,其遣词造句受《红楼梦》的影响,具有浓厚的古典韵味,文中引用了大量经典诗词,融入了古代衣食住行等文化元素,故事结构精密,情节扣人心悬荡气回肠,在对甄嬛人生起伏的叙述中,既有对人生世态的唏嘘,也有对人与人之间至真至美之爱情、友情、亲情的由衷赞美,读来让人回味无穷。该小说曾获浙江省优秀青年作品奖、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银奖,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荣誉。由孙俪、蔡少芬、陈建斌主演的同名电视剧已称为许多人的经典记忆,豆瓣评分高达9.2分,电视剧《甄嬛传》曾获第3届金榕树电视作品*剧本奖,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澳门第三届国际电视节*电视剧奖,第2届搜狐电视剧盛典*电视剧等。该剧一经播出便以良好的口碑和收视率席卷荧屏,作为一个文化现象为社会各界所研究,并衍生出漫画、游戏、越剧等多种类型的文化艺术形式,电视剧输出港澳台地区及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播出,影响广泛而深远。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芈月传新版》

蒋胜男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一个女人的惊世传奇,一卷战国争霸风云。

  女性大历史小说巅峰之作,蒋胜男如橡巨笔再现先秦战国波澜壮阔的图景,同名剧之外更繁复细腻的故事呈现。

  她是帝王之女,帝王之妻,帝王之母。

  她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高祖母,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太后”的女人,即大秦宣太后。

  书中有帝王心术、谋士智慧、世态人情,尽显秦惠王文、张仪、苏秦、公孙衍……权谋的铁血手腕。大义当前、忍辱负重、绝处逢生,且看半月、黄歇、屈原……人生的跌宕起伏。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迟子建小说自选集》

迟子建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迟子建短篇小说自选集(套装五册)》包含《逝川》《一坛猪油》《清水洗尘》《最短的白日》《炖马靴》五种,完整收录迟子建三十余年创作生涯中所有短篇小说经典篇目,由迟子建亲自选编,按主题全新编排,*家授权。迟子建的小说作品饱含浓郁的情绪,常以清浅的风光为背景,更有传奇的故事,和形象饱满丰沛的人物。

  《逝川》卷主要收录迟子建多年来创作的写北国风情、民族色彩、家园景观的短篇小说。《一坛猪油》卷囊括了迟子建讲述人间不同类型情感的代表作。《清水洗尘》卷则关注市井生活、寻常百姓,书中故事洋溢着温情与暖意。《最短的白日》卷体现出迟子建多年来在短篇小说创作领域的不断深耕与精进,体现着题材与形式的开拓和创新。《炖马靴》一卷不仅收录有迟子建近年的短篇小说新作,也包含一部分回忆性的短篇小说。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鹅羽》

邱皖郑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秦卫花本是一个鹅羽般纯洁的农村姑娘,她善良质朴、有心气儿,决心要靠勤劳和技术为自己赢得美好的生活,然而现实并不简单,且常常事与愿违。正当她靠理发手艺与爱人春根满怀对未来的向往、共同奋斗时,春根却意外因公死亡,并留下一笔对她来说堪称巨额的贷款。“好心人”顾真雨的出现帮其化解了经济危机,她却因此以肉身为代价,走上了另一条谋生之路……

  几番努力与挣扎,在充分领教了来自生活的恶意和重创后,她学会了自己独特的“谋生技能”,但性情和灵魂深处那个善良的“秦卫花”始终未曾消失。潜意识里,勤劳、平等、有爱、有尊严的生活是她最初、也未曾改变的人生理想。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风”,还是无情地席卷并裹挟走了她这片“羽毛”……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浪迹声涯:刘索拉与朋友们》

刘索拉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这书里面既没惊艳的故事,也没什么可嚼舌的私事。属于一种关于nothing(无)的书,除了音乐什么都没有,而音乐本身就是无。这书每句都是关于我们乐队和有关音乐的细节,却没有什么大目的大意义。这世上有种种活法,选择哪种,都不容易,都有很多细节牵扯进来。

  本书辑录了上百幅珍贵照片,由刘索拉精选。全书四色印刷,内外双封,锁线装订,装帧精美。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章珺散文集:

天鹅邀我去散步+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

章珺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章珺( Jun Miller ),旅美作家,祖籍江苏苏州,生于山东曲阜,曾在北京生活十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三次别离》《此岸,彼岸》等五部长篇和《回家·四代人的老照片》等多部散文随笔集,参与多种电视节目的创作,编剧的电影《家园》获得中国电视电影百合奖。

  章珺的作品以情感类题材著称,无论是家国情怀跨文化的情感碰撞还是亲情友情爱情,她在情感方面的创作上独树一帜。《天鹅邀我去散步》把情感抒发延伸到人与自然的共情,对四季之美的描绘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思想和感悟。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女工绘》

刘庆邦 著

作家出版社2020年出版

  她们结束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走进煤矿的工人阶级队伍,当上了矿山女工。她们的到来,使古老沉寂的矿山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发,春风荡漾。青春总是伴随着爱情。她们的爱情是顽强的,如向上的生命一样不可遏止。但在那个天天“斗私批修”、没有隐私的特殊年代,她们每个人似乎都有问题,不是家庭成份不好,就是生活作风上有闪失,指指戳戳的人言,使她们的日常生活和情感生活备受磨难。阴影,压抑,痛苦,血泪,同时也有抗争,诗意,崇高,华美,构成了后知青时代丰富多彩的女工群像“大观园”。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暂坐》

贾平凹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暂坐》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力作,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她们神秘着,美丽着,聚散往来之间,既深深吸引人,又令人捉摸不透。

  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在颇为烦琐碎的日子里,看得到茶艺、书画、古玩的美,悟得出上至佛道下至生活的智慧。

  在大巧若拙、余味无穷的文字背后,仿佛作者就在茶庄楼上,慈悲而关切地看着:人生短暂,且来小说里坐坐。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世纪母亲》

仙风君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五四运动前夕,在古老的“滕小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里,一个羸弱的小生命降临在一户贫苦的佃农家庭。她是生长在旧社会底层的农村女性,不识字,没文化,没有传奇的经历,普通得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却在战火纷飞、暗无天日的时代凭借个人的睿智、勇敢和刚强,带领着一家老小生存下来;又在和平年代,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博大的母爱和朴素的阶级情感,为家庭和社会做出了不凡的贡献。

  对神秘“女客人”的崇敬、追慕,对灵魂的追问、探索陪伴了她平凡的一生,殊不知,尽管与宗教、党派无缘,这种对真善美质朴的追求和身体力行,正是生而为人的一种高贵的德行与信仰。

  一位来自农村的平凡女性,一位来自中国的世纪母亲。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胡蝶口述自传》

刘慧琴 著

作家出版社2021年出版

  “电影皇后”胡蝶口述实录。

  20世纪中国影史上,胡蝶无疑是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其成名之早、声誉之高、享誉时间之长,在同期电影明星中鲜有人可比肩,堪称明星中的明星。她从影40年,主演了90余部电影,几度在观众公开投票选举中被推举为“电影皇后”。

  胡蝶不仅仅是一个电影明星,还代表着一个时代和文化。她经历了中国默片到有声电影的迭代,对电影表演艺术规律有着超越于时代的早慧和自觉;兼具传统与现代女性的美德,褪去明星光环依然可以过上平凡笃定的家庭生活;有着坚定的独立人格,不屈从权钱和虚荣,抛弃教条和偏见……自乱世中走来,胡蝶的几次重要人生节点均与历史大事件紧密相连。传闻中与张学良共舞、与戴笠情感纠葛等,书中均做了回应。从一人身上可窥时代气象。

  来源:作家出版社

书香郑州:作家岀版社好书推荐 郑州作家邱皖郑《鹅羽》上榜

0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